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青少年子女該如何管教?研究:青春期高品質教養可增進未來親子關係

青少年子女該如何管教?研究:青春期高品質教養可增進未來親子關係

孩子的青春期通常是讓家長最頭疼的時刻之一,根據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的最新研究,在孩子青春期時進行高品質的教養,可以為孩子正式成年後的親子關係奠定良好基礎。

青少年│子女養育方式

孩子的青春期通常是讓家長最頭疼的時刻之一,根據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的最新研究,在孩子青春期時進行高品質的教養,可以為孩子正式成年後的親子關係奠定良好基礎。

此項研究是最早探索父母在孩子青春期時的養育方式,如何預測未來與年輕成年子女親子關係品質的研究之一,並將研究結果刊登在《發展心理學》(Developmental Psychology)期刊上。研究團隊分析了 1,631 名青少年,在中學時期做了 1 次評估,並在 22 歲時再完成 1 次調查。

青少年子女養育方式的改變與建議

賓州州立大學人類發展和家庭研究教授 Greg Fosco 博士指出,研究表明,在青少年時期,養育子女的方式改變很多:父母往往較少表達溫情,花更少的時間與青少年子女相處,並在紀律上變得更加嚴厲。然而,能夠在此期間保持積極養育和生活參與的父母,能增進青少年成年後更親密的親子關係。

Fosco 博士坦言,持續參與青少年的生活可能跟以前相當不同,在青少年尋求更多獨立性和自主性時,與他們保持密切連結可能具有挑戰性。

根據研究發現,他建議家長可以試試看以下方法:

.一起做事情,比如運動、騎自行車、散步、玩遊戲、做飯、參加活動等。
.談談孩子在學校裡發生的事情。
.與孩子討論將來想做什麼。

青少年│子女養育方式

持續表達重要情感並進行有效管教

在青春期早期受到更多父母溫暖關懷的青少年表示,當他們 20 多歲時,感到與父母更加親密與溫暖。Fosco 博士提到,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醒,要表達出生活中重要的情感,比如「我愛你」或 「我關心你」,以及肢體上的表達,像是擁抱或拍背。

該研究還發現,那些善於對孩子進行有效管教,並在青春期保持這些做法的父母,在孩子成長到 20 多歲時,親子之間的衝突關係較少。研究人員強調,父母應該避免嚴厲管教或對青少年大吼大叫,努力保持冷靜與一致地維護家庭守則。青少年希望像成年人一樣被尊重和對待,重點是要有明確的家庭守則和違反後果的理由。

Fosco 博士說明,在適當時機,讓青少年參與家庭守則的決策是有幫助的,例如共同討論決定合理的門禁時間。當父母可以讓青少年子女參與這些決定時,他們更有可能同意這些規範。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家中使用 Siri、HomePod 對兒童有害?劍橋研究:可能會阻礙孩子的社交與學習發展
【與幼兒談性】從性教育到性溝通~青春期性教育重點
孩子吵鬧時,多少家長曾經用手機圖個安靜,專家提出長久下來恐影響發展,難以脫離虛擬世界!

 

👌本文由Heho健康授權(參考文獻:Multivariate growth trajectories of parenting practices in adolescence predicting young adult relationships with parents.
 文/青少年子女該如何管教?研究:青春期高品質教養可增進未來親子關係
 更多文章請見 Heho健康,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Heho健康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