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曾清祥專欄】孩子走向心智化的過程,醫師爸爸驗證專業理論,卻也感慨孩子長大了!

【曾清祥專欄】孩子走向心智化的過程,醫師爸爸驗證專業理論,卻也感慨孩子長大了!

在孩子「心智化」的過程中,父母看到了孩子的成長與成熟,充滿不言可喻的喜悅。孩子的變化不僅讓我驗證了專業理論,更從中感受到時光飛逝的速度是如此之快!

文章目錄

心智化|生活教養|成長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心智化是重要的發展。圖/shutterstock)

「哇!小小年紀怎麼知道這樣回答?怎麼會有這樣的反應? 我的孩子好成熟喔!」身爲父母,在看著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一定常有這樣的感覺與經驗。關於上述的句子,也是我常常在女兒身上得到的驚嘆,因為哥哥有點亞斯的特質,因此,在人際互動上顯得不那麽同理與固執,相形之下,女兒的成熟就讓我覺得格外的乖巧。

孩子成長的過程,看出心智化程度

在醫學上,將孩子逐漸發展成熟的過程,以「心智化(Mentalization)」稱之,此過程是自然的腦部發展方向,也是語言能力成熟的基礎。人類的大腦會利用內建的神經心理能力,包括感覺、注意、比較、記憶、理解、動作與知動,來開啟心智化的過程。

剛出生的嬰兒還沒有建立自我意識及主體概念,只能感受到自己是個物體。然而,出於求生的本能,他們會分辨自身環境的安危,並能夠在清醒時確認環境的狀況,若感到安全無虞,就會再重新入睡。

在這個時期的嬰兒所出現的動作,大多是與視覺與觸覺所產生的無意識反射性動作有關,再過幾個月後,會開始進入有主體性的知者角色,可以翻身探索、發出聲音、理解顏色、知道遠近,並開始有了人我之分。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到了一歲以上時,他們會開始變身為智者與行動家,開始懂得等待、期待、選擇、回應,也學習溝通、懂得禮儀,有了所謂的親疏之分,並且漸漸地變成了一個自我的學習者,能夠自由的去開發、探索與學習這個世界。

因爲如此,女兒從哭鬧的小女孩,變成了一個會據理力爭的小女生了。她面對哥哥對待她的方式不再逆來順受,學會了拒絕並想辦法讓哥哥妥協;如果爸媽想介入排解她與哥哥的糾紛,她也會生氣,更會向爸爸媽媽告狀,揭發哥哥做的壞事,並讓大家都站在她的陣線。

當然,她也懂得分享,會與哥哥一起選一部大家都愛的電影來看,也很愛哥哥,當哥哥生病沒和她去學校,就會擺出無精打采的落寞神情;自己出去買東西時,永遠不會忘了要多買一份給哥哥,雖然常常玩不到半分鐘就吵了起來,但永遠都是哥哥的頭號粉絲跟最佳玩伴。女兒就是這樣讓人打從心底的喜愛,我只能說,她就是心智化非常成功的例子。

成長|心智化|生活教養
(在家中練習如何跟兄弟姐妹好好相處,也是心智化的重要一步。圖/shutterstock)

心智化成功與否,關鍵在於社會性

相較於妹妹,哥哥雖然懂得安危與人我之別,卻不懂人際互動的親疏,所以我常跟哥哥說,你一定要在家裡跟妹妹好好地練習,你懂得如何跟妹妹相處之後,才有辦法去學校跟別人交朋友,妹妹真的是上天賜給哥哥的一個最大禮物。

難道藉著心智化的正常過程,就讓妹妹改變了嗎?其實不然,因為還有著影響成功與否的最後一步,則是必須要有「社會性」。

舉個學中文的例子大家就會懂了,在美國學中文,若請一位中文家教來家裡教學,學習成果或許會跟在中文國家學習的效果一樣,但若是透過線上播放影片進行學習,效果可能會比非中文國家的平均中文程度還不好,差別在於現場的中文家教是帶來社會化後的語言教學。

我們家妹妹本來是個很害羞的人,有點沒自信,如果沒有充分準備臨時被叫上場,她會彆扭的一句話都不想說,什麼事也不想做,但經過今年暑假的夏令營,融入團體的生活,對她來說似乎變成一件自然的事,看著她每天開心快樂的期待去學校,回家後總有講不完的學校趣事,就不禁感覺她真的長大,像個成熟的大人了! 

心智化/安兒康小兒診所
(時光飛逝,醫學的專業理論上驗證到現實中,孩子也在一天一天地長大。圖/shutterstock

有時候,比起日曆上的數字一天天過去,這些常常在專業發展理論中所分析的行爲,對照在現實生活中,孩子也不知不覺地改變,並經歷每個階段的里程碑,反而更能提醒我時光的飛逝。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曾清祥專欄】面對衝突不要硬碰硬!用心平氣和的理解陪伴孩子成長
【曾清祥專欄】看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說自閉,淺談社交互動與認知行為訓練
【曾清祥專欄】認識「焦點解決短期諮詢」,不糾結事發原因,重點在於如何讓問題不再發生

曾清祥|早療|自閉症|復健科
復健科醫師曾清祥
我是個三寶爸,也是個復健科醫師!有個快到青少年叛逆期的大兒子,也有兩個年幼無知的幼稚園小兒子和女兒,每天面對不同的敎養方式和層出不窮的問題,扮演著不同的生活角色。想要知道我們吵吵鬧鬧的生活故事嗎?讓我慢慢來告訴你。

臉書/安兒康 · 0-6歲兒童早療 · 兒科/復健科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