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兒童異位性皮膚炎」紅疹、發癢...該如何照顧?專家點出「8大注意事項」,想要止癢還有「這3招」!

「兒童異位性皮膚炎」紅疹、發癢...該如何照顧?專家點出「8大注意事項」,想要止癢還有「這3招」!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是一種容易發生在兒童、青少年的皮膚疾病,由於會皮膚外觀出現紅疹、丘疹、滲液、苔蘚化等症狀,容易影響青少年病友的自信心,更對他的校園生活、甚至學業都受影響。 幸好,自2022年自8月起,健保新增給付「生物製劑」用於12至18歲的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青少年使用,同時調整成年病友申請資格,疾病嚴重度從重度放寬至中重度。

文章目錄

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紅疹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是一種容易發生在兒童、青少年的皮膚疾病,由於會皮膚外觀出現紅疹、丘疹、滲液、苔蘚化等症狀,容易影響青少年病友的自信心,更對他的校園生活、甚至學業都受影響。過去對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非常有效的「生物製劑」,卻屬於自費項目,讓許多18歲的患者礙於經濟因素無法使用。

  幸好,自2022年自8月起,健保新增給付「生物製劑」用於12至18歲的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青少年使用,同時調整成年病友申請資格,疾病嚴重度從重度放寬至中重度。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理事表示,在健保新給付青少年異膚病友適用生物製劑的新政下,現在醫師可以更有自信地協助病友改善病況。但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提醒病友們別忘了日常保養,勤抹乳液、保持心情愉快,都有助維持其症狀的穩定!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姚宗杰指出,飲食上要盡量避免可能的過敏原,但不是什麼都不能吃,原則上是要避免吃了後會有明顯不舒服、讓皮膚病灶變得更嚴重的食物,這些過敏原的食物每個人都不太一樣。不過有幾類高風險的食物如下:

針對成人和青少年:主要是海鮮、堅果類、花生

針對嬰幼兒:主要是牛奶、蛋白、大豆、麥類

不過,姚宗杰強調,每個患者的過敏食物都不太一樣,民眾不應該盲目避免這些食物,而是應該跟醫師討論後,針對過去臨床的病灶和過敏食物,來做飲食上的調整。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生活上要注意什麼?

  在生活上,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也應該盡量避免接觸到過敏原跟刺激物,以及多注意皮膚的保濕。

一、避免吸入性過敏原

  塵蟎是許多患者的過敏原,可以多注意。另外,也有些患者對貓狗的毛過敏,這類患者不是完全不能養寵物,家長可多注意避免寵物上床,或者增加清潔環境的頻率,降低過敏原帶來的刺激。

二、注意皮膚保濕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每天使用一到二次保濕乳液,可以改善皮膚的健康狀況。在乳液的挑選上,注意要避免太香的成分。有些人對羊毛過敏,要避開使用含有綿羊油脂的乳液。另外,市面上也有醫療級的乳液,對皮膚病灶有治療修復的效果,可諮詢醫師後適量使用。

三、注意沐浴用品的使用

  由於肥皂、沐浴乳也是一種刺激物,在選擇上應盡量採用中性的成分。有些人對香精、香料過敏,建議不要選含有香料的成分。

四、不要過度清潔肌膚

  使用肥皂、沐浴乳時,切記不要過度清潔肌膚,不要過度用指甲搓揉肌膚,或用毛巾、浴巾來回搓肌膚。擦乾身體時,以覆蓋方式將水分吸乾比較好。

五、注意天氣因素

  台灣冬天時,患者肌膚容易乾燥,皮膚要注意保濕。夏天時悶熱、容易流汗,要注意溫度,不要一直待在高溫的環境。

六、注意濕度

  居家環境最好除濕,家裡的濕度不要超過60%。

七、避開環境的刺激物

  游泳池的氯可能帶給肌膚刺激,建議患者游泳完最好馬上洗澡、擦乳液,並避免在游泳池剛消毒完的幾天內使用游泳池。另外,空氣污染、二手菸也是常見的刺激,應該避免。

八、注意衣物質料

  盡量選棉質的衣物。

異位性皮膚炎該如何止癢?

  異位性皮膚炎最令人痛苦的就是「癢」,對於該如何止癢,依據患者皮膚的嚴重程度分成餐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使用保濕乳液。
第二個層次:如果使用保濕乳液還不夠,可使用局部治療性藥膏、口服抗組織胺藥物。
第三個層次:如果以上藥物還不夠,可使用傳統免疫抑制劑、生物製劑。

異位性皮膚炎該如何預防?

  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有分成先天的遺傳因素,以及後天的環境因素,因此預防異位性皮膚炎,也可以從這兩個角度著手:

一、有過敏體質的父母應盡量減少早期危險因子

  媽媽在懷孕期間,可避免吸菸、吸入二手菸、PM2.5等空氣污染,或避免服用抗生素。不過要提醒的是,懷孕婦女不需要特別避免高過敏的食物,飲食正常即可。

二、幼兒出生後餵母乳或水解蛋白奶粉

  幼兒出生後,哺餵4到6個月的母乳可有效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如果不能哺餵母乳,可以考慮使用水解蛋白奶粉。

三、高風險的幼兒可預防性使用保濕乳液

  如果父母或家族中有過敏體質,這類家庭的幼兒屬於異位性皮膚炎的高危險群,他們可以預防性使用保濕乳液,以降低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

 

  姚宗杰提醒,如果各位爸爸媽媽有過敏體質,可以在嬰兒出生時檢測新生兒臍帶血中過敏性球蛋白E (IgE)的含量,來預測嬰兒是否有過敏體質,以儘早做好預防措施。

  另外,過去觀念認為有的幼兒吃副食品會過敏,建議晚一點再讓幼兒吃副食品。但新的研究卻發現越晚讓孩童吃副食品,過敏的風險反而增加。所以新的觀念是,幼兒不需要延後吃副食品的時間,滿4到6個月即可開始吃副食品,只要注意副食品的種類不要增加太快,一個星期新增一到二項副食品即可。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孩子出現皮疹、身體癢...是「兒童異位性皮膚炎」?小心恐致氣喘、憂鬱!皮膚科醫師解析:常見「4大症狀+4大共病」
夏天怕濕冬天怕乾...「濕疹」一直復發怎麼辦?中西醫教你這樣做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 易合併失眠、焦慮、憂鬱
異位性皮膚炎醫QA解密「病因、嚴重程度、治療重點」

 

👌本文由【良醫健康網】授權
 文/「兒童異位性皮膚炎」紅疹、發癢...該如何照顧?專家點出「8大注意事項」,想要止癢還有「這3招」!
 更多文章請見 良醫健康網,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良醫健康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