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七夕來了,讓浪漫做主!從「家長」回到「伴侶」吧!

七夕來了,讓浪漫做主!從「家長」回到「伴侶」吧!

夏天將至,對很多人來說,其中一個重要的日子就是七夕情人節,不管是浪漫約會行程、精緻的晚餐,或是平凡的在家追劇、小酌一杯的兩人時光,都是兩人世界裡的美好時刻。可是身為家長,就不一定能享受如此美好的時刻。暑假期間,孩子們短暫離開學校生活,對孩子們來說是無比的開心,但對家長們來說,可就不一定是開心的事情。


  夏天將至,對很多人來說,其中一個重要的日子就是七夕情人節,不管是浪漫約會行程、精緻的晚餐,或是平凡的在家追劇、小酌一杯的兩人時光,都是兩人世界裡的美好時刻。

  可是身為家長,就不一定能享受如此美好的時刻。暑假期間,孩子們短暫離開學校生活,對孩子們來說是無比的開心,但對家長們來說,可就不一定是開心的事情。雙薪的家庭,要思考怎麼安排孩子的暑假,免得讓孩子單獨在家裡會危險;如果其中一方留在家裡照顧孩子,則可能會因為長期相處,產生親子衝突,因此暑假對很多家庭來說,可謂一方喜一方憂的情況。

  身為家長經常會將家庭、孩子當作生活的重心,不辭辛勞的照顧他們,試圖想讓彼此過更好的生活,為孩子安排許多行程如夏令營、安親班等等,但是以上的觀點皆是從「家長」的角色出發去思考。

  在從事諮商工作,在與孩子的接觸時,我時常看見很多人在當「家長」時耀眼奪人,可是回到「伴侶」關係時,卻顯得貧乏無趣。在與他們對話後,才發現並非他們不想重視,是不知道原來這該重視,以為生子之後,就該將全部心力投注在孩子,平時與伴侶相處的時候,主要就討論小孩的事情,聊小孩的生活,在家長的位置用盡了力氣,顯少其他話題,甚至到最後變得不太瞭解彼此。時間久了,自然而然關係就變得疏離,成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伴侶關係會影響孩子?

  有些人會表達,重視自己與孩子的互動,做到盡善盡美,這固然重要,但其實伴侶彼此相處的方式,也佔有很重要的成分。在家裡與伴侶相處的方式,對於準備要進入青春期的孩子來說,絕對是重要的活教材,他建立了關係相處的基底, 孩子們長期耳濡目染家長的相處方式,他們在其中學習怎麼與他人建立關係、如何處理情緒等等。

  我們可以試想看看,當孩子看到你跟他相處很緊密,但卻看到你跟另一半相處是疏離的,必定會造成孩子的矛盾,有些家長會說,他們在孩子面前表現得很好,我想或許是吧!願意為了孩子去討論,並付出行動,是很重要的,但有時孩子並非藉由肉眼,而是用感覺去理解家長的關係。

  回歸到個人,我們每個人都是有需求的,需求也需要被滿足的,因此當我們無法從伴侶關係中,得到安全感、親密感等等,可能就會轉而向其他親友尋求,通常都會從就近的找,那就是孩子;當孩子逐漸滿足自己需求,佔掉原本另一半責任時,伴侶就會被越推越遠,長期緊密的親子關係,有時會讓孩子難以發展出自己。因此「伴侶」關係的經營,雖然是兩人的事情,但是影響可擴至整個家庭。

從「家長」回歸到「伴侶」

  要回到兩人伴侶時刻,並非那麼簡單,其中包括,孩子可以拜託誰協助照顧、經濟、時間等成本考量,最重要的是,要讓長期已經減少甚至消失的約會重新展開,難免讓人感覺到陌生或有點不好意思,平實的浪漫與約會變得矯情,這正是個很好的機會,可以重新審視兩人的關係。

  關係並不是走到結婚生子就結束,隨著年紀增長,相處時間變長,對於關係的需求可能也在改變,萬年不變的就是需要「持續經營」,只是「經營」的時間並不多,彼此工作疲憊在家,回來面對孩子教養,就像是另一份工作,逐漸也減少相處時間,讓關係疏離。短暫擺脫「家長」身分,仔細看看與你朝夕相處的另一半,回歸兩人世界。仔細想想,你們有多久沒有好好享受兩人的生活呢?有沒有再過情人節?

  嘗試先將小孩放到一旁,好好回歸到伴侶世界,與另一半度過一場浪漫的時光。

讓浪漫做主,談一場越來越愛的戀愛

  每個人都會有親密的需求,只是需要的量多與寡,因此來一場浪漫的兩人時光,不僅可以增加親密,更是久違的互相了解彼此的時光。

  伴侶可以共同討論怎麼安排,不管是否要出門或是待在家,要來一場特別的旅遊,或是想像平凡的生活,一起做飯、看劇。重要的是,兩人可以一起去規劃、討論,或是彼此準備小遊戲,例如:交換禮物等。讓話題遠離親子教養,回到彼此的興趣、嗜好,對生活、工作的體悟,和另一半相處的感覺,讓關係更加深化。

  當你們回歸到兩人相處,互動親密時,回到家裡,與孩子生活,孩子必定也能感覺到家人之間的緊密,讓他能夠感受到愛,也學習從父母身上學會愛人。

  如果在這樣彼此精心安排下,你感覺到幸福甜蜜或是自在美好,那不妨定期給自己和另外一半,彼此相處的時間,好好利用七夕情人節,為伴侶彼此做些甜蜜的事情吧!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老公必學的3句七夕情話!超MAN的「4個字」就能讓老婆再次愛上你
挑菜還是挑對象?心理學家:「期望靈魂伴侶前,願意相互磨合的伴侶反而更長久」
完美伴侶真的存在嗎?除了責任感,由內而外的成熟與體貼也是必要條件

 

👌本文由【格瑞思心理諮商所】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文/陳昱安 諮商心理師
 facebook:格瑞思心理諮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