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喝啤酒消暑好處多?啤酒營養價值揭密!小心越喝越渴

喝啤酒消暑好處多?啤酒營養價值揭密!小心越喝越渴

天氣悶熱難耐,來一罐啤酒真暢快!沁人心脾的啤酒是夏日的解渴首選,豪飲下肚後彷彿一掃整日疲憊,然而一杯接一杯卻越來越渴?讓營養師告訴你啤酒背後暗藏的危機。

文章目錄

飲酒│啤酒│夏天│消暑

  天氣悶熱難耐,來一罐啤酒真暢快!沁人心脾的啤酒是夏日的解渴首選,豪飲下肚後彷彿一掃整日疲憊,然而一杯接一杯卻越來越渴?讓營養師告訴你啤酒背後暗藏的危機。

液體麵包製程學問大

  酷暑將至,不少人會準備冰鎮啤酒消消暑,而爽口的啤酒在送上桌前可要費上一番功夫。啤酒的主要原料有麥芽、酵母、啤酒花、水,而麵包本身是麥類加上酵母製成,故啤酒有「液體麵包」的別稱。

  釀造啤酒有 4 道工序:麥芽和熱水攪拌糖化,將麥汁加入啤酒花,接著等冷卻麥汁,投放酵母靜置,發酵後便產出酒精與二氧化碳。其中的啤酒花可說是啤酒的靈魂人物,以賦予獨特的苦味及清香,不僅為啤酒畫龍點睛,還能防腐、穩定品質。

科學實證啤酒好處多?事實查核:部分錯誤

  人生得意須盡歡,網傳許多「你更該喝啤酒的原因」令人為之興奮,從增加骨密度、預防腎結石、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抗癌……這些都被證實有誤!酒精會降低鈣質的吸收率,還會增加尿酸生成而提高結石機率,而至今尚無足夠證據支持酒精對心血管有益,反倒「適量飲酒有助健康」轉移了人們為酒精危害的注意力,一不小心就過量傷身了。

飲酒│啤酒│夏天│消暑

喝酒能解渴?利尿加速營養流失

  啤酒無法預防疾病發生,那總有些營養價值吧?有人說啤酒是穀物製成,擁有豐富的維生素 B 及鈣、鎂、鉀、磷等,的確從啤酒檢測得出這些成分,只是微乎其微。其實酒精是「空熱量」的食品,也就是空有熱量但無法提供營養素,如果要達到身體所需的量,早就喝出啤酒肚了!

  那啤酒究竟能不能解渴?營養師提點,酒精喝多了會抑制體內的「抗利尿激素」,導致身體抓不住水分,喝越多只會越口渴,特別讓人想上廁所。除此之外,B 群因為是水溶性,喝酒利尿也就隨著尿液排走了,流失的 B 群和啤酒本身的含量可不能比呀!

  每種酒類的酒精含量不同,酒類的毫升數 (ml) 再乘以濃度 (%),就是所謂的酒精量 (g)。國健署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 1 罐啤酒(20g 酒精量),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10g 酒精量)為宜。無論是在家小酌,或與好友相約暢飲,記得先吃點東西墊墊胃,避免空腹飲酒,也可以事前補充 B 群,減輕代謝負擔。

陳筠臻│營養師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鳳梨刮舌頭怎麼辦?這 3 招學起來不怕鳳梨再咬人!
孕期容易上火?孕媽咪夏日消暑飲品配方大公開!
天熱沒胃口、吃不下!別再吃冰了,營養師推薦消暑5食材,「辣椒」居然是第一名

 

👌本文由Heho健康授權 
 文/喝啤酒消暑好處多?啤酒營養價值揭密!小心越喝越渴
 更多文章請見 Heho健康,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Heho健康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