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2例童確診後8週才出現MIS-C,國外已有第19週發病個案

2例童確診後8週才出現MIS-C,國外已有第19週發病個案

台灣目前對於MIS-C定義為確診後3至6周發病,但今日個案中2例為確診第8週才發病,提醒家長仍不可掉以輕心。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MIS-C
(羅一鈞說明今本土中重症及死亡個案。圖/疫情記者會)

國內首例兒童心肌炎重症死亡個案,再添3例MIS-C童

  今天新增74例死亡個案,年紀最小者為3歲男童,有發展遲緩病史,確診6天後死亡,死因為心肌炎,為國內首例兒童心肌炎重症與死亡個案。截至今日,累積108例12歲以下兒童重症個案,共23人死亡。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小男童於7月12日因發燒40度、腹瀉、食慾活力下降而緊急就醫,急診檢查發現,血壓偏低、呼吸急促、胸凹等症狀,採檢PCR陽性確診。

  13日小男童病況惡化,插管轉加護病房,使用瑞德西韋、免疫球蛋白等藥物治療,經過救治,17日因多重器官功能惡化而過世,死因為急性心肌炎併新冠病毒感染。

  在中重症個案上,再增3例MIS-C個案,分別為10月大男嬰、6歲女童與7歲男童,羅一鈞表示,這3人在接受治療後均已康復出院。

  在108例兒童重症個案中,以MIS-C 45例最多,其次為腦炎23例、肺炎19例、哮吼8例、家中死亡6例、敗血症3例、共病3例、心肌炎1例。

2例童確診後第8週出現MIS-C,國外已有第19週發病個案

  羅一鈞說,我國對於MIS-C定義為確診後3至6周發病,但國際最新研究顯示,最長可到19周,而今天個案中2例為確診第8週才發病,家長不可掉以輕心。

  此外,在兒童重症中,0至5歲就佔了68例,比率達63%。羅一鈞表示,兒童莫德納疫苗於今天正式開打,家長應該盡快陪著6個月至5歲幼兒至醫療院所接種。

  台中1名孕婦去年接種過兩劑莫德納疫苗後,手臂痠痛,無其他不適症狀,孕期產檢正常,但寶寶出生後凝血功能異常,隔日不幸死亡。該孕婦最近又懷孕,擔心如果打了第3劑,是否影響胎兒健康。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兒童多系統炎症候群」孩童確診後仍須注意!陳欣湄:發燒及5症狀是警訊
【兒科良醫問問題】嬰幼兒確診後,出現持續高燒、紅疹......該怎麼辦?確診後還能打常規疫苗嗎?
6個月~5歲嬰幼兒莫德納疫苗即將開打!關於嬰幼兒莫德納你了解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