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學習樂觀,小學階段是關鍵期。專家指出:樂觀是可以教導的!也是一個人追求快樂、健康與成功的重要能力

學習樂觀,小學階段是關鍵期。專家指出:樂觀是可以教導的!也是一個人追求快樂、健康與成功的重要能力

樂觀是追求快樂、健康與成功的重要能力,可以改變且教導。研究指出,兒童中期是樂觀及悲觀轉變的關鍵時期,而父母的思考與行為也會影響小孩發展的模式,以及因應事件的策略方法。

文章目錄

學習樂觀
  樂觀是追求快樂、健康與成功的重要能力,可以改變且教導。研究指出,兒童中期是樂觀及悲觀轉變的關鍵時期,而父母的思考與行為也會影響小孩發展的模式,以及因應事件的策略方法。

  根據牛津字典,樂觀指的是「感覺好事會發生,而且事情會成功」﹔心理學家也認為,樂觀的人比較會努力達成目標。樂觀,究竟來自先天基因或後天學習?

  早在1990年代初期,美國心理暨遺傳學家普羅明(Robert J. Plomin)就曾針對逾500對同性別的雙胞胎進行研究,發現樂觀與悲觀各約有25%來自遺傳;專攻人格心理學的學者謝爾(Michael F. Scheier)與卡佛(Charles S. Carver)則指出,一個人在後天環境的成功與失敗經驗,會影響樂觀的發展。

  「樂觀是追求快樂、健康與成功的重要能力,但不同於身高或眼珠的顏色,它是可以改變且教導的,」任職於美國賓州大學正向心理學中心的萊維奇(Karen Reivich)說。

學習樂觀,小學階段是關鍵期

  父母的思考與行為,包括對於生活事件的歸因,會影響小孩發展樂觀與悲觀的模式,以及因應事件的策略方法。美國心理學家賽里格曼(Martin E. P. Seligman)曾在書中談到,樂觀或悲觀的解釋形態很早就定型,大約在8歲的孩子身上就開始看到了。

  高雄醫學大學正向心理學中心主任吳相儀也提到,很多研究指出,幼兒時期是沒有憂鬱症狀的,進入兒童中期(6~12歲的學齡期)後開始增加,直到成人期才變得相當普遍。她表示,兒童中期是樂觀及悲觀轉變的關鍵時期,曾接受樂觀解釋風格訓練課程的孩子比沒有接受課程的孩子,憂鬱的比率顯著降低。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教授郭乃文進一步指出,面對困境時,樂觀的人相信自己有足夠的因應能力,這樣的自我效能其實就是自尊與自信。從大腦科學來看,看到自我的全面性,牽涉一個人對自己的長期記憶,也就是「我怎麼看自己」。

  「『我怎麼看自己』是騙不了人的,」郭乃文坦言,每個小孩隨著年齡成長與經驗累積,自然會有衡量的尺標,包括外表帥不帥、數學好不好等。對小孩的過度讚美,就像編織一個共同的謊言,因此,在看待自己的過程中,不管面對優點或缺點,一定要有坦然的能力。

  郭乃文強調,父母和師長要教出樂觀的孩子,「正確的經驗」非常重要。「正確的經驗」指的是能夠有收穫及成長的經驗,不侷限於正向或負向經驗。比方說,當孩子努力了12小時,最後確定有個題目會解了,這就是正確的經驗。慢慢的,他的大腦會知道投資多少、得到多少,建立個人完整的自尊與自信的尺標。

學習樂觀

樂觀教養,在經驗中學習成長

  郭乃文重申「大腦做不出它不會的事」,樂觀是沒辦法用勸說的。與其告訴小孩「想開一點」、「快樂一點」,不如讓他透過經驗不斷累積能力,看得到並相信自己會愈來愈好。樂觀的人擁有一項非常重要的特質,就是具備「我可以做到」的能力,在教育學習上分為下列三大發展階段:

1.每一次成功的經驗,都是賦予孩子自信的來源

  自小孩出生後,就可以開始創造、累積正向的經驗。嬰幼兒時期的成長過程,包括學會坐、爬、走路、說話、自己進食或收拾玩具等,都是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扎下堅實的自信基礎。

2.孩子學會分析經驗,自己究竟如何獲得成功

  郭乃文談到,父母通常較少引導孩子針對每一次的成功經驗,分析相關的條件與尺標。例如小孩跑百米賽的速度進步了0.2秒,究竟怎麼辦到的?可能是提早兩個星期前就開始注意飲食、規律睡眠、鍛鍊體能……,全神貫注達成目標的結果。人不會每一次都成功,但知道自己這次是怎麼成功的,很重要。

  郭乃文提醒,父母面對愈小的孩子,愈需要多一些正向經驗的分析,才能培養他們創造成功的基本技術。當孩子進入小學中年級以後,無論是語言流暢度、抽象能力都較足夠了,就可以增加負向經驗的比率,從挫折與失敗中學會分析。接下來,才能鼓勵孩子嘗試以前沒做過,但可能有機會成功的事情。

  「人需要從小刻意的練習,累積足夠的經驗及技術,才能在大腦中形成固定的神經迴路,建立穩定的樂觀能力,」郭乃文說。

3.面對沒經歷過的事,仍相信自己可以順利過關

  「面對新事物時,倘若沒有經驗,怎麼知道自己過得了?」郭乃文說,透過大腦,所有人都會把過去的經驗自動類化,但在自動類化的過程中,要想辦法覺察到在什麼樣情況下可以進行這樣的類化,也就是從中找到成功與失敗的變項。

  以大家憂心忡忡的新冠肺炎病毒為例,沒有人可以確定這次疫情會不會過,但至少能夠掌握現實感、知道什麼條件很重要,包括疫情的控制、物資的供應及心理的平衡等面向。

  「樂觀,不只是想開一點,而是有實力的分析過程,養久了才能有計畫的作戰,」郭乃文相信,透過在過去找有用的長期經驗,不管面對任何事,都一定過得了關。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父母別說出「你想太多了」、「不要理他就好」這類的話!4步驟幫助孩子喜歡自己,搞定人際關係
為什麼要教孩子樂觀?樂觀的人在逆境中也能夠成長,悲觀的人即使在順境仍會退卻...學習樂觀的6訣竅
替寶寶種下正面、樂觀的種子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
 文/學習樂觀,小學階段是關鍵期》專家指出:樂觀是可以教導的!也是一個人追求快樂、健康與成功的重要能力
 更多文章請見 未來Family,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未來Family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