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替寶寶種下正面、樂觀的種子

【焦點議題】替寶寶種下正面、樂觀的種子

每對父母都希望寶寶從小好帶又好教,雖然寶寶的先天氣質各不相同,但正確的相處方式,能讓磨娘精型或敏感型的寶寶變得正向,反之,若長期忽略寶寶感受,也可能讓天生好帶的寶寶變得不安且容易哭鬧。

研究發現,當寶寶有安全感時會比較願意主動探索環境、發展正向特質。

研究發現,當寶寶有安全感時,能幫助親子關係更穩固,同時也會讓寶寶比較願意主動探索環境、發展正向特質,安全感的建立有賴於生活中親子間每個相處片刻的累積。 

在寶寶有需要時,適時給予口頭或肢體的回應、當寶寶哭泣時接納他的情緒並一同尋求情緒出口,讓他感受支持,都是增加寶寶安全感的做法,此外,因為寶寶還無法分辨氣話或真話,因此要避免跟孩子說:「我不愛你」或「我不喜歡你了」的言語。 

為寶寶安排有彈性但規律的作息,能夠幫助培養寶寶的安全感、增加寶寶的穩定性,建議爸爸媽媽,對於天生規律性較低的寶寶,需給予較多的耐心與彈性來做調整,並在建立習慣時,給予理解與包容,即使孩子一時沒達成期望,也能知道爸媽還是愛著自己的。

0~2歲寶寶著重在感官動作的探索,此階段若能鼓勵寶寶的五感體驗,對易養育型的寶寶能因此鼓勵他的探險動機;對磨娘精型或慢吞吞型的寶寶,也會有誘發他探險的向外探尋的動機,提供寶寶不同的感官刺激,當寶寶願意探索環境,事實上就增加了許多學習新事物的機會,並容易對環境抱持較開放的健康態度。

除了必須仰賴爸爸媽媽而生存,照顧者的一舉一動也牽動著寶寶的纖細情感,雖然對世界充滿好奇,但也唯有父母的肯定更能給予寶寶繼續向前的探索信心,爸爸媽媽若能規劃出每天陪伴寶寶的時間,即便只有30分鐘,都能滿足寶寶希望被支持的需求。

全心全意的陪伴應避免同時使用3C產品,才能讓寶寶感受自己是被注意的;而在觀察與鼓勵寶寶的探索行為時,也應避免帶有批判、厭惡或偏好的語調中斷寶寶探索,才不會讓寶寶誤會自己遭到拒絕而感到受挫。

在鼓勵寶寶探險與培養正向特質上,訂定前後一致、合理的行為規範十分重要,如:定點餵食、玩具須收拾等,爸爸媽媽可細心評量後訂下規矩,並採取溫和而堅定的教養原則,讓寶寶能逐漸熟悉父母的界線,進而達成放心遊戲卻不踰矩的自我管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