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尿布疹說byebye,輕鬆愛上換尿布

尿布疹說byebye,輕鬆愛上換尿布

要小心呵護新生兒的小屁屁,因為既嬌嫩又脆弱,很容易受到尿布包覆產生的濕氣與排泄物的刺激,而出現「紅屁股」。提醒新手父母,一定要勤於更換尿布,才能有效預防尿布疹。而做好臍帶清潔,保持乾燥與乾淨,避免因感染影響臍帶脫落時間。

尿布│尿布疹│乾爽│山姆先生這一家
尿布│尿布疹│乾爽│山姆先生這一家寶貝該換尿布了

  平均每2小時換一次,換時動作輕柔。若在喝奶前,可藉由換尿布喚醒寶寶,有助專心喝奶,也能在喝飽之餘,安心入睡;但新生兒階段有邊吃邊拉的情況,只要食物進入胃內,腸子就開始出現反射性蠕動,自然有排泄物產生,所以,喝奶後也是更換尿布的時機,只是抬高腳部會壓迫腹部而造成吐奶,更換前,應先將寶寶的頭部抬高。


尿布│尿布疹│乾爽│山姆先生這一家

換尿布清潔

女寶注意:

  女寶寶的外生殖器官具有泌尿及生殖的雙重功能,且位置與肛門相近,相較於男寶寶,更容易受到細菌的感染,做好清潔相當重要。清潔大便時,一定要將附著在外陰部位的糞便清理乾淨,減少上行性糞便污染,導致尿道感染。

男寶注意:

  男寶寶的陰囊與陰囊下邊,還有腹股溝的附近,因褶皺多,容易藏有汗液和汙垢,注重清潔不可少。此外,包皮也是容易被忽略清潔之處,不要忘記!男寶寶的外生殖器皮膚組織很薄弱,清潔力道要輕柔。


尿布│尿布疹│乾爽│山姆先生這一家

清洗+保持乾燥很重要

  小便可用濕紙巾擦拭,糞便則建議水洗臀後,以柔軟毛巾輕輕按壓,拭乾水分。

尿布│尿布疹│乾爽│山姆先生這一家

換尿布也要與寶寶建立愉快經驗

  寶寶對於照顧者講話、表情都會有感覺,因此別讓寶寶感到害怕,對換尿布產生排斥。


尿布│尿布疹│乾爽│山姆先生這一家

避免被童子尿噴到

  撕開尿布兩側膠帶後,別馬上把尿布掀開,確認沒有排尿,再迅速換尿布。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幫寶寶換尿布的正確姿勢及5點注意事項
勤換尿布避免紅屁股,臍帶護理做好養出漂亮肚臍眼,新生兒照護Step by step步驟全教學
幼兒園老師嚴格要求小班兒戒尿布,孩子如廁尿褲子3次說對不起!網友這原因不建議換校

 

 

⭐圖像讀懂育兒,透過插畫讓育兒更生活化⭐
降低專業知識深硬氣息,以「插畫故事」為導向,讓爸媽自然沉浸在插畫所敘說的故事情境內。

👌本文由【山姆先生這一家】獨家合作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Instagram:IG山姆先生這一家
facebook:山姆先生的企鵝

看更多山姆先生這一家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