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家有嬰幼兒確診,隔離期&確診後,居家環境、床單、衣物如何消毒處理?

家有嬰幼兒確診,隔離期&確診後,居家環境、床單、衣物如何消毒處理?

近期越來越多嬰幼兒確診,陪同隔離的爸媽與同住家人要如何進行環境的清消?確診嬰幼兒會使用的奶瓶、床單等用品要如何消毒與處理呢?

  對於一般小家庭,若嬰幼兒確診,需由一大人陪同隔離,這時,同住家人應做好環境清消,才能降低家庭傳播風險。同時,嬰幼兒會使用到的相關用品,例如:奶瓶、奶嘴,以及解除隔離後,孩子所使用過的床單與毛巾類用品也需要好好消毒、處理,才能避免病菌經由這些物品傳染給其他同住家人。

新冠肺炎|確診|環境消毒
(進行居家環境清消時,記得戴上口罩與手套,以漂白水進行擦拭、消毒。圖/Shutterstock) 

居家環境清消重點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根據科學研究,於家中使用消毒水消毒環境,有77%的效果,可降低家庭傳播風險,另有研究指出,若一天至少一次的消毒,家庭傳播可以從90%下降至10%。以下分述需消毒空間、用品與消毒方式:

需消毒之空間與用品

  黃軒醫師提到,根據台灣疾病管制署建議,若同住家人確診新冠肺炎居家隔離,以下居家空間、用品須進行消毒:

1.客廳、房間:門把,窗外把手、按鈕、電器開關、家具表面、電話、對講機、電腦、鍵盤。

2.衛浴空間:洗手台、馬桶、浴盆、水龍頭、蓮蓬頭。

3.其他:地面、排水囗、抽風扇、風扇。

消毒方式

  以正確的消毒方式來處理環境,才能有效達到清潔與預防效果:

1.配戴手罩、手套。

2.以1:50稀釋漂白水(1份漂白水加上49份冷水),使用消毒劑時,將衛浴空間的門窗打開,並打開抽風機或風扇促進空氣流通。

3.將抹布、拖把等清潔用品浸潤漂白水後,對環境表面進行擦拭,停留時間建議約1~2分鐘。若消毒液產品不含清潔劑(檢查標籤進行確認),在消毒前,先用含有肥皂或清潔劑的家用清潔劑清潔明顯髒汙的表面。另外,特別留意可能沾有血液、糞便或體液之處。

新冠肺炎|確診|衣物消毒
(孩子確診後,爸媽清洗衣物、被單等用品,務必要曬乾殺菌。圖/Shutterstock) 

確診嬰幼兒相關用品的消毒處理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沈仲敏表示,針對確診的嬰幼兒,其會使用到的用品,爸媽也應正確清潔、消毒,其正確處理方式如下:

1.奶瓶、奶嘴:與平常消毒奶瓶、奶嘴的方式進行即可。可以一般市售紫外線式、蒸氣式的消毒鍋,進行殺菌消毒,也能使用一般熱水煮沸的方式達到消毒作用。

2.嬰幼兒衣服、毛巾用品:孩子解除隔離之後,處理孩子的衣物、床單、被單與毛巾等用品時,爸媽記得戴上手套、口罩,以大塑膠袋將衣服、床單、被單包起,靜置5天後,再放入洗衣機中洗滌乾淨,洗淨後確實曬乾或以烘乾機進行高溫殺菌。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居隔消毒懶人包!每天1次家庭傳播風險可降至10%
【疫情常見狀況QA】嬰幼兒確診是否需送醫?孩子用藥有哪些注意?這些10大問題,爸媽一定要看!
護理師媽咪不藏私經驗談!消毒鍋選購5大法則,蒸氣、紫外線殺菌優缺點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