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劉若英夫妻一起出門,卻看不同場電影!劉若英教妳:如何在婚姻中學會「孤獨」

劉若英夫妻一起出門,卻看不同場電影!劉若英教妳:如何在婚姻中學會「孤獨」

「後來,我們才學會了如何去愛......」劉若英的聲音是七、八年級生伴隨青春的記憶,她的唱腔沒有花俏的技巧和轉音,卻正是那一份聲音中的純粹,把你我在愛情中感受過的遺憾和痛楚,唱進了每個人的心坎裡。

文章目錄

  「後來,我們才學會了如何去愛......」劉若英的聲音是七、八年級生伴隨青春的記憶,她的唱腔沒有花俏的技巧和轉音,卻正是那一份聲音中的純粹,把你我在愛情中感受過的遺憾和痛楚,唱進了每個人的心坎裡。

與陳昇一段長達15年的情

  有人說藝術家的靈感來源是痛苦,劉若英可以將情歌唱得如此絲絲入扣,或許與她的坎坷的感情路有關,其中最為人知的一段莫過於她與恩師陳昇之間深厚的情感。陳昇是台灣知名音樂創作人,1991年劉若英透過友人介紹認識了陳昇,看出劉若英在音樂方面的才華,陳昇立即邀請她到工作室擔任製作助理,同是音樂人的兩人惺惺相惜,久而久之的相處,卻似乎產生出了師徒之間以外,更加特別的情愫。但礙於陳昇當時已有家室,兩人的感情發乎情,止乎禮。

  兩人之間的關係一直讓大家霧裡看花,直到久未見面後,他們一起在節目裡接受將近一小時的專訪,卻在節目開始後兩分鐘,一聽到陳昇說話,劉若英眼淚就掉下來了,甚至哭得不成人形,足見兩人的深厚情感,完全不受時間與距離的因素影響。劉若英雖然和陳昇站得遠遠的,眼神卻從來沒有離開過他。

  當主持人單刀直入地問了陳昇:「你有沒有喜歡奶茶過啊?」這個一直存在在大家心中的疑問時,陳昇說道:「我不喜歡她,我幹嘛幫她做這麼多的事?」但陳昇形容劉若英就像風箏,一直往前跑、跑得好遠,他就算想接住她,也無能為力,暗示兩人間的緣分,是一個充滿遺憾的結尾。

陳昇│劉若英│奶茶
(圖片來源:網路)

歷經多段戀情 41歲終宣布喜訊

  在陳昇之後,劉若英與圈內人包括導演陳國富、演員黃磊都曾傳過戀情,但最後皆無疾而終。直到2011年,劉若英在官網上宣布突如其來的喜訊:「是的,我結婚了,收到大家的祝福,感謝大家的關心。」對象是小她十歲的中國商人鍾小江。正當大家以為四十一歲的劉若英終於幸福地塵埃落定,卻傳出她與老公分房睡的消息。

  原來是劉若英在自己的著作中《我敢在你懷裡孤獨》裡寫到,兩人會一起出門,卻去不同的電影院,看不同的電影;兩人一起回家,進家門後一個往左,一個往右;兩人都有各自的臥室和書房,共用廚房和餐廳......。

劉若英│奶茶
(圖片來源:劉若英臉書)

不管單身或結婚 我就是我

  從旁人的角度看來,會覺得這對夫妻感情是否不融洽?出門後分兩頭走,連回到家也各自進房,如此互不依賴的關係,又陌生又遙遠,是否婚姻已經名存實亡?但對劉若英來說正好相反,「真正成熟美好的親密關係,是能窩在愛人懷裡孤獨。」她是如此認為的。

  「多年過去了,我的生活從一個人變成了兩個人,我感激我的伴侶縱容我保持了這個獨處習慣。過去如果你聽到我跟先生在同一個時間出門,卻到不同的電影院看各自想看的電影,恐怕會覺得『你們夫妻感情不睦』。」

  「不管在人生的任何一個階段,我總覺得『我』就是代表自己,只需要對自己負責任。現在有了婚姻,我仍試著在兩人的關係中找到純粹的自我。即便如此,難免還是有些束縛,就好比說,以前我單身的時候說『秋天好蕭瑟』,大家會覺得這句話很浪漫、很文藝;但若是現在,記者就會問:『你是不是婚姻不幸福?』我常常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人妻不能覺得秋天蕭瑟?不能傷感?不能低落?難道所有的情緒不再是我自己的?還是在找到幸福以後,整個世界都應該變成暖色系的?」

  社會對於婚姻似乎有著既定的想像,結了婚就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甚至是兩個家庭的結合,在這過程中所做的每個決定,考慮到的不能只是自己,必須顧慮另一半,這樣的表現可以說是磨合,卻也容易讓人在其中迷失自我。有些人結婚久了,回頭一看,年輕時想做的事、想完成的夢想、想達到的自我,甚至只是在生活中多一點自己的時間和空間,可能都成了奢侈。

  劉若英的婚姻獨處學告訴我們,其實「你」就是你,是個獨立的個體,不管你是處於單身、交往或是結婚的狀態,都有權保有自我的感受和想法,並且記得在人生的每個階段中,都要時時刻刻看照自我。唯有如此,才不會被任何身分所綁架,而忘了找回最真實的自己。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16年後和初戀再續前緣!51歲莫文蔚:「我從小到大都沒有欲望當媽,從沒覺得缺少東西!」
其實做好一直單身的準備!44歲結婚、47歲生子...林志玲的體悟:做一個不要被年齡支配的女人
41歲才步入婚姻!「楊謹華」給大齡單身女的人生啟發:適婚年齡只是參考,「剛剛好」比完美更重要
我可以當你的老婆但是不要當人家媳婦嗎?金智英、逆媳......那些韓國媳婦教我們的事

 

👌本文由【良醫健康網】授權
 文/「劉若英夫妻」一起出門,卻看不同場電影!劉若英教妳:如何在婚姻中學會「孤獨」
 更多文章請見 良醫健康網,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良醫健康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