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我可以當你的老婆但是不要當人家媳婦嗎?金智英、逆媳......那些韓國媳婦教我們的事

我可以當你的老婆但是不要當人家媳婦嗎?金智英、逆媳......那些韓國媳婦教我們的事

(2020.10更新)從電影到書本,這些韓國媳婦的身影既陌生又熟悉,提醒著我們在當人家好媳婦之前,也不要忘了當我們自己。

   
最近有部電影很受討論:82年生的金智英,當然,我們絕對不會承認我們進電影院是為了看孔劉啦,但是出了電影院,我們流下的眼淚,卻是為了我們自己。
智英,這個韓國的菜市場名字,她就像我們熟知的怡君、雅婷……是許多女人忙碌身影的縮影。她渴望重回職場,但她所能做的,只是在繁忙家事中努力擠出時間休息,她看起來是嫁了個好老公,但每次親友聚會總有股隱形壓力,把她壓得喘不過氣。好不容易忙裏偷閒帶著孩子外出喝一杯 45 元的咖啡,卻被旁邊的男性上班族譏笑是「媽蟲」,拿著老公賺來的錢在這邊悠閒度日,連蟲都不如。

說真的,帶小孩這麼辛苦,喝一杯咖啡,又招誰惹誰了呢?
在這部電影裡,智英開始有些變化,她說話時有時就像自己的母親、她最好的朋友、甚至還有她已離開人世的外婆……因為,她已經失去了自己。

 

做媳婦,可以辭職嗎?

我們可以選擇做你的妻子,而不當你爸媽的媳婦嗎?
這是韓國作家媳婦的辭職信金英朱拋出的問題。婚前,她和丈夫婚前十分相愛,以為和自己愛的人結婚,就能開始過幸福的人生。婚後她與公婆同住,公婆雖好,但隱形的壓力卻讓她經常得勉強自己去配合公婆的生活。她以為只要自己配合,公婆開心、老公開心,她就能越來越幸福?但她與先生的距離卻越來越遠,有了孩子之後,和公婆之間也因為孩子的教養問題,心裡累積著許多委曲。

妳嫁的從來就不是只有妳的老公,而是嫁進一個家庭。作者最終向公婆遞出辭職信,把自己消失的人生,消失的自我找回來。

新世代韓國媳婦,學會聰明接招

    或許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台灣厭女的情況不會像韓國這麼嚴重,但偶爾,我們仍然會聽到那些有意無意的話語:「有了小孩,工作這麼拚幹嘛,給老公養就好啦!」「平常日那些在逛街喝下午茶的媽媽都是貴婦吧!」。看著這些韓國媳婦的故事,就像看著隔壁香港在爭取自由一樣,是一種既撫著胸口,又覺得感同身受,的複雜感受。    

    韓國作家「逆媳」最近也出了一本書,算是被壓抑太久的韓國媳婦們,一記覺醒與逆襲。書名是媳婦,也是別人的掌上明珠。逆媳以幽默犀利的筆法,描述了在婆家的生活中,對待媳婦的總總不合理,以及她最後學會聰明「接招」的方法。

    書中有好幾句名言錦句實在太經典了!比如:「把媳婦當女兒看待簡直是胡說八道。媳婦和女兒就如同特價包和新品包,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又或:「做了九次乖巧的行動,只要有一次疏忽,他們的失望就是雙倍。」、「想以得人疼的媳婦為目標,會有很多必須要放棄的東西,其中最先要放棄的就是自己。」……這些書裡的話語很熟悉,就像是我們在跟老公、姊妹淘抱怨時,會連珠炮講出的句子。也許要把婆家完全拋諸腦後真的很難,但我們應該時常提醒自己,除了媳婦、老婆、母親之外,女人還有自己的人生。

    她提醒所有媳婦,不要忘記了你們也曾是被爸媽呵護的掌上明珠。
   從順媳走到逆媳這條路上,她選擇丟棄傳統的束縛,在媳婦這個角色上,只做自己想做的事,走出了一條讓自己舒服自在的路。終於媳婦角色之前,她想要先忠於自己。她或許有些叛逆。但她只是想好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想要在婚姻的生活裡和先生過得幸福。

    幸運的人生下來就有自由,但更多的時候,自由是爭取而來的。我們應該更有意識地為「自己」的存在做些什麼,有一天,你的攻擊力和防禦力會日漸提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