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飲食> 20分鐘就能做出清涼無負擔的水果粽!小孩也能吃喔

20分鐘就能做出清涼無負擔的水果粽!小孩也能吃喔

因為疫情關係,相信許多家庭端午連假也不敢出門?不想跟著小孩在家大眼瞪小眼,不如一起親子手作健康、清爽又無負擔的水果粽吧!

文章目錄

    端午節最讓人期待的就是吃粽子,但不只是對大人,甚至對小孩來說,粽子的熱量都太高了,裡面的糯米更容易讓人出現脹氣、消化不良的現象。如果可以,爸媽也可以製作另類的寶寶粽給寶貝吃,一起享受輕鬆無負擔的端午節。

    根據「大口老師的走跳學堂」部落格分享,爸爸媽媽可以替孩子準備甜甜又冰涼水果粽,製作方式超簡單,也可以親子一起製作喔!

 

水果粽預備材料(約可做8顆)

各式水果(用橘子、火龍果、奇異果示範)、吉利丁果凍粉10g、砂糖60g、水或果汁500ml、夾鏈袋8個、曬衣夾8個

水果粽
(只要是顏色繽紛、質感軟爛的水果,都可以當作水果粽的食材喔!圖/大口老師的走跳學堂)

水果粽作法

Step1. 三種水果切丁狀備用。

建議水果先切好,到時候準備後續動作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Step2. 將吉利丁果凍粉、砂糖放入鍋中,加水攪拌均勻後,再開火加熱至煮滾、融化即可放涼。

水果粽 
(如果家中沒有吉利丁粉,用寒天粉、果凍粉也可以代替喔~圖/大口老師的走跳學堂

建議先加水攪拌均勻後再開火煮,不然會一塊一塊的不易融化。如果覺得砂糖不夠甜,還可以在家果汁代替水。

Step3. 將三種水果丁放進夾鏈袋內。

 水果粽
(圖/大口老師的走跳學堂)

可以交給小孩自己動手操作啦~安全又簡單,孩子自己做起來也會有成就感。

Step4. 等到果凍液降至60度以下即可用漏斗倒進夾鏈袋內。

如果沒有溫度計,無法準確量溫也沒關係,只要手摸起來微熱、不燙就可以開始裝了,不然涼了以後果凍液就會很快凝結,就不好裝囉~

Step5. 用曬衣夾吊掛夾鏈袋,等到冷卻定型後即可放入冰箱冷藏。

水果粽
(圖/大口老師的走跳學堂)

大口老師特別提醒用懸吊式的衣架掛晾會比較方便。因為若是用一般衣架的話,容易讓夾鏈袋滑來滑去、互相擠壓導致較粽子形狀容易變形。所以如果你是用衣架掛晾,數量不要太密集喔~

Step6. 夾鏈袋剪開,水果冰粽裝盤即可享用。

水果粽
(圖/大口老師的走跳學堂)

步驟3、步驟5、步驟6就可以交給小孩自己動手操作啦~安全又簡單,孩子自己做起來也會有成就感。趁著連假,一起和孩子動手DIY冰涼的水果粽,一起打發時間吧!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端午節禁止愛愛!插菖蒲、艾草也有黃金時段?6項禁忌千萬別挑戰
端午放「粽」吃!營養師揭5秘訣「吃粽不怕重」
端午太放「粽」小心引來三高!營養師揭均衡飲食3大「粽」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