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親子露營要帶哪些裝備? 3大類用品清單&編輯精選9產品一次看

親子露營要帶哪些裝備? 3大類用品清單&編輯精選9產品一次看

想帶孩子去露營,該準備哪些裝備與用品?親子露營達人依自身經驗提供每一項用品的準備建議,爸媽不妨參考達人的分享,搭配編輯推薦精選產品,並根據自身需求來調整,就能放心展開親子露營的旅程囉!
親子露營|露營裝備
(採購露營用品時,建議邊露邊買,確定會使用到的再購入,比較不會浪費。圖/shutterstock)

親子露營.裝備採購2原則

  擁有國內外親子露營經驗近10年的《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部落客Wise(歐韋伶)建議,在購買裝備時,可把握以下2個大原則:

1.邊露邊買

  市面上有許多露營相關裝備的套組商品,但套組商品中,並非每一項都符合家庭需求,某些品項毋須使用便會造成浪費且占空間,因此,不建議直接購入整套裝備。爸媽可於每一次的露營時,針對需求慢慢購入。還是露營新手的爸媽,可優先選擇附有裝備租借、收搭服務的營地,或先體驗免裝備的懶人露營、豪華露營,待確定日後露營頻率較高後,再購入裝備。

2.裝備是否能放入自家車輛

  由於多數露營裝備體積較大,在購買前,一定要先考慮自家空間與車輛是否能夠容納,否則可能會遇到購買了裝備卻無法使用、家中無處放置,或得重新購入車輛的窘境。

親子露營|露營裝備|盥洗用品
(將孩子平常習慣使用的沐浴品,以旅行組小包裝分裝更為方便。圖/shutterstock)

盥洗與隨身用品清單

1.沐浴品、毛巾

  現有些營地都會貼心提供沐浴乳、洗髮精、肥皂等沐浴品,但仍建議攜帶家中孩子習慣使用的沐浴用品為佳,可準備常用品牌的旅行組或以小瓶子分裝較為方便。Wise提醒,營地不提供毛巾與拖鞋,爸媽要記得自備。

2.衣物

  帶孩子露營,服裝穿著建議採洋蔥式穿搭法,並配合營地設施來準備衣物,例如:營地附有泳池,附近有小溪供玩水,須準備泳衣褲;營地海拔較高,夜晚氣溫低,可多準備保暖衣物,睡覺時,穿上防踢背心、肚圍等,避免著涼。

  孩子的毛巾、睡衣褲、內衣褲,可與沐浴用品、預備放髒衣服的塑膠袋一同放入防水的盥洗袋中,就不會遺漏了!

3.隨身小物

  台灣緯度不高,營區四季都可能有蚊蟲出沒,建議攜帶兒童可使用的防蚊液;若營地海拔較高,太陽照射下,紫外線更為強烈,事先準備防曬乳或配戴帽子,以保護孩子稚嫩肌膚。另外,急救箱中,須放入腸胃藥、發燒藥等常備藥物,以及碘酒、酒精、OK繃等外傷用藥,當孩子出現輕微不適或受傷時,就能使用。

4.裝飾品

  Wise建議,帶年紀較小的孩子出門,爸媽需花費要多心思照顧,若行有餘力,再進行露營營區佈置,攜帶三角旗、自己喜愛花色的桌布、裝飾燈或漂亮的地毯等,或待已具備幾次露營經驗後,再慢慢實踐露營美學。

親子露營|露營裝備|帳篷與睡眠用品
(天幕的選擇可依據露營的季節來挑選,才不會過於悶熱或寒冷喔。圖/shutterstock)

帳篷與睡眠用品清單

1.帳棚

  Wise表示,第一頂帳篷從基本的標準帳開始購入,較能符合各種營地及營位種類。建議不以產品名稱標示可容納人數來做為選購依據,而是參考帳篷規格,若為2大1小或2大2小的小家庭,可選擇270×270cm或280×280cm的帳篷;2大3小的家庭,則建議選用300×300cm大小的帳篷。

跟著季節選用天幕/客廳帳

  春夏季節露營,建議使用標準帳搭配天幕,讓風吹進來,較為通透涼爽;冬季,則可使用標準帳搭配客廳帳或是一廳一帳的隧道帳,較為溫暖舒適,可防風、避免著涼。

2.天幕客廳帳

  天幕主要分為菱形、碟形與長方形等多角形款式,注重外型美觀可選擇碟形;露營人數較多,則可選用遮蔽面積大的長方形,有些天幕還可遮住帳篷,下雨時能避免帳篷淋濕。客廳帳又稱27秒帳,可快速搭建,但通常體積較大,須事先確認車子是否有足夠空間可放置。

3.營釘、營繩、營柱、營槌

  雖然有些帳篷會附有營釘和營繩,但Wise建議,為了因應不同營地,得另行購入。營繩可選用具反光效果,較為安全;購買較長的營釘,固定帳篷、天幕較為牢固;營槌雖為消耗品,但建議購買品質較好耐用度佳。上述小零件,可準備堅固耐用的工作袋裝好,避免遺漏。

4.床墊、睡袋、枕頭

  睡袋材質大致可分為棉質、化纖、羽絨3種,價格由便宜到昂貴,體積由大到小,主要考慮車內有無空間放置、保暖度與價格,若日後會持續露營,建議直接購買保暖度最佳的羽絨睡袋。床墊,準備一般單人或雙人充氣床墊即可,但須留意收納體積、重量與售後服務,特別若遇到床墊漏氣,好的售後服務才能迅速解決問題。若爸媽平時不易入睡,建議攜帶家中的枕頭;若購買方便攜帶的充氣枕頭,可以大毛巾包覆,就能避免滑動。

小叮嚀1:天氣較不穩定時,擔心孩子著涼,建議可於充氣床墊上鋪上厚床包、床墊,或使用適合營地之電毯來加強保暖。

小叮嚀2:平時睡眠品質較差的爸媽,可攜帶耳塞上山,才不會受環境影響而睡不好喔!

親子露營|露營裝備|炊具
(營地的炊煮,優先以一鍋到底較為省時。圖/shutterstock)

炊事與生活用品清單

1.爐具、鍋具

  爐具可攜帶卡式瓦斯爐,火力較好掌握。Wise表示,為了將更多時間留給家人、孩子,營地的炊煮,優先以一鍋到底,營養、簡單快速的料理即可,因此,鍋具、餐具的準備,只需要鍋具、餐碗(盤)、湯匙、筷子與露營杯就足夠。由於一般家用的鍋碗瓢盆體積較大,不易攜帶,建議購買露營專用、平時習慣的材質,並以可折疊、拆卸,方便攜帶與收納的產品為主。

奶粉、奶瓶、副食品的準備

若孩子年紀較小,尚在喝奶或處於副食品階段,爸媽可將奶粉裝入儲存盒(袋)中帶出門,奶瓶使用拋棄式奶瓶,可免去清潔程序,或以熱水消毒。由於家裡環境較習慣上手,副食品建議可於家中事先準備,露營時再加熱即可,或先將食材洗淨,放入保鮮袋帶至營地以悶燒罐悶煮。

2.露營桌椅

  蛋捲桌可折疊收納,不僅攜帶方便、搭建簡單,不論鐵製、木製,擦拭清潔都很容易。由於露營時,多數時間,爸媽會坐在椅子上,一張舒適好坐的折疊椅值得投資,不過,Wise表示提醒,購買前一定要先試坐,才能選到合適的椅子!至於小孩的露營椅,以耐坐為主、並搭配野餐墊使用。

3.燈具、電源線

  一般工具燈,加上燈罩就能呈現極美的光感,或使用燈條,長度越長,可涵蓋的範圍越大,整體空間也會越明亮。Wise也推薦爸媽,可使用近年熱門的N9燈(行動照明LED燈),毋須拉線、插電,事先充電即可使用,方便攜帶、可磁吸於天幕、客廳帳上,還能作為行動電源。至於電源線,要避免選用以捲盤捲起線材的產品,容易電線走火或壞掉,動力電源線約10m,再搭配延長線就足夠。

4.保冷袋

  為求食物新鮮,保冷袋是必備用品,選用可折疊收納的保冷袋,置入冰寶,保存食物不佔空間。若車子、自家空間充足,也可使用冰桶、行動冰箱,能擺放較多食品。

小叮嚀1:現在許多營地也有提供冷藏與冷凍冰箱,可將食物、肉品裝入保冰袋,到營地後再放到營地的冰箱中存放。

小叮嚀2:雖然營地會附有插頭,但使用燈具時,要小心線材,避免孩子絆倒受傷。

編輯精選露營9用品推薦

親子露營|露營裝備|防蚊液
(炎炎夏日,防蚊不輕忽,法國帕洛防蚊液,防小黑蚊叮咬!圖/法國帕洛提供)

ParaKito 法國帕洛天然植萃PMD防蚊噴霧

  選用國際認證天然防蚊成分PMD(檸檬桉醇),更研發專利技術取代化學物質來避免油水分離,同時延長防蚊時效、提升安全性!全系列不含酒精、界面活性劑、DEET,堅守不將化學物質帶入大自然的核心原則,帶孩子以友善環境的態度享受大自然!

親子露營|露營裝備|帳篷
(彩色天空帳篷,空間大、好靈活運用.紫外線超強阻擋。圖/Outdooebase提供)

Outdoorbase.彩繪天空2E帳

  除了有繽紛的圖騰外觀,最大特色為遮光黑膠科技,早上不怕被太陽曬醒,100%的紅外線與紫外線阻隔,在烈日下不但不悶熱,還有重重保護。新款彩繪天空2E帳,透過動線和採光安排,諾大挑高的客廳空間,靈活變化的側門與陽台,成為親子露營帳篷的不二之選。

親子露營|露營裝備|天幕
(搭營方式多樣.露營必備基本款方形天幕。圖/Snow Peak提供) 

Snow Peak.方形天幕 TP-842

  高度泛用性的長方形,具有多樣的搭營方式。主要以兩支天幕營柱和四支附屬的鋁合金營柱搭設成的基本款,具有相當優秀的應用性,可變化多樣的搭營方式。除了四個角落,側邊備有金屬繩環,於設置營柱位置的同時,也能隨時變化。連接主營柱的部分使用三層織布加強縫製,還可應付不同方向施加的壓力。

親子露營|露營裝備|睡袋 
(鵝絨製睡袋保暖蓄熱效果佳!圖/Qtace提供) 

Qtace旅行的溫度.台灣製鵝絨兒童睡袋 

  使用獨家研設計100%尼龍30D抗撕裂布料,不僅達到輕量化、透氣,也具有防潑水之效果!3D立體隔間設計,有效控制羽絨不易移位,集中控制熱能不易流失;羽絨分佈也經由人體工學設計,針對人體在睡眠中較容易流失熱能的位置做加強,達到更好的保暖與蓄熱效果!

親子露營|露營裝備|睡墊 
(舒適彈性、清洗方便超貼心設計.強力口碑推薦充氣床墊。圖/Outdooebase提供) 

Outdoorbase歡樂時光春眠充氣床墊

  擁有獨立筒氣柱結構和高床圍設計,躺起來如同家裡的彈簧床般舒適,翻來翻去互相不受干擾,輕易吸收睡姿轉換的震動,「春眠系列」外部材質容易清潔,即使打翻飲料或是不小心弄髒了,也可以立刻用水清洗,替爸媽省心,產品符合嚴格歐盟兒童相關用品准入安全標準。

 親子露營|露營裝備|悶燒罐

(保持美味溫度.新式設計、開蓋超輕鬆。圖/膳魔師提供) 

THERMOS 膳魔師.大口徑隨身燜燒罐

  百年溫控專家THERMOS膳魔師食物熌燒罐,擁有保溫、保冷、保冰、保鮮、燜煮多功能,本體內外兩層皆採用SUS304不銹鋼與食品級5號PP耐熱級矽膠,內管無化學塗層,無毒健康,安全看得到。真空燜燒原理,免電、免火、省瓦斯,就能輕鬆燜煮麵粥等無油、無添加物的料理。

親子露營|露營裝備|拋棄式奶瓶
(快速方便.可依需求伸展或彎曲瓶身。圖/AMOS提供) 

AMOS.拋棄式奶瓶 250ml(最大容量)

  產品包裝前已完全消毒,拆封後可直接使用,使用完後請立即丟棄。不含雙酚A化學物質,符合歐規EN14350檢驗標準。內附三合一奶嘴,三種流量。調整流量時,只需旋轉瓶子使奶嘴上的數字,朝上對向寶寶的鼻子即可,無須另購奶嘴,爸媽帶寶寶外出、露營時使用超方便!

親子露營|露營裝備|蛋捲桌 
(木質質感+貼心收納設計.美學與實用性兼具。圖/Gallant提供) 

Gallant原木蛋捲桌

  木料質感外觀設計,呈現質感與自我風格。桌面堅硬耐用,桌腳鐵件也做消光黑塗層,將桌面與鐵件扣上後,質感提升,更強化安全性。附贈桌下掛式收納網與收納提袋,方便收納,收納袋中將桌面與桌腳分開,防止鐵件與桌面摩擦。打造每一趟親子露營旅程為一場美學饗宴!

親子露營|露營裝備|保冷袋 
(露營野餐與戶外活動首選保冷袋。圖/Coleman提供) 

Coleman.35L 終極保冷袋II

  適用於露營活動使用的軟是冰箱,防水布料製作、耐水壓25,000mm,35L容量可放置12瓶2L的寶特瓶,快取式開口設計以防止冷氣外洩,抗菌內裡可以取出並單獨清洗,維持乾淨衛生。附拉桿套環,手提懸掛兩用,拉桿套接環設計可套掛在拖車或冰桶拉桿。方便攜帶、摺疊收納不占空間。

延伸閱讀
露營達人愛上露營的10大理由!孩子放電後,就是爸媽的Happy Hour
露營基礎裝備大公開(PART2)



親子露營達人.《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部落客Wise歐韋伶
是一名職業媽媽、旅遊作家、露營達人,常帶著3個兒子至台灣、世界各地旅遊、露營,致力於旅行式教養,擅長親子自助露營規劃,著有書籍《史上最強!親子露營制霸攻略》與《用旅行教出自主學習的孩子》。

臉書/三小二鳥的幸福生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