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露營達人愛上露營的10大理由!孩子放電後,就是爸媽的Happy Hour

露營達人愛上露營的10大理由!孩子放電後,就是爸媽的Happy Hour

想帶著孩子一起體驗露營生活,卻因為害怕無法適應而遲遲不敢行動?一起看看露營達人分享的親身經歷,以放鬆的心情跟著孩子一起享受大自然吧!

  


露營達人 邱華華:

1.在露營中實踐對美好生活的想像

如果你是像邱華華這樣,懂得享受生活又有美學品味的媽媽,那麼露營應該是一個很棒的場域,讓你可以盡情所能地發揮對於美好生活的想像。

2.不用拉車換景點,玩得好從容

     當初會愛上露營,是因為喜愛露營的自由自在!露營不用一直拉車換景點。一個定點就能夠待個兩三天,而且能減少開車的勞累,而時間也能自己調整,配合孩子的作息,讓大人小孩都放鬆!

      有兩個女兒的邱華華,老大羊咩4歲,老二小C兩歲。第一次露營,是在羊咩1歲半的時候,當時,小C才6個月大。出發之前,邱華華擔心孩子晚上在帳篷睡不習慣,吵到鄰居、造成人家睡眠困擾或是一些孩子的突發狀況!但是事實證明都是父母們多慮了,孩子們當天晚上都睡得超甜!超好!第一次露營就上手。

3.各種玩法,露營永遠不用怕無聊

      帶孩子露營有不同的玩法!邱華華和老公會帶著孩子打球、曬日光浴、玩沙、桌遊、玩泡泡機。往往泡泡一吹起來,其他小孩就跟著拍打泡泡,不知不覺大家就這麼玩起來了。
      也有許多營地就在小溪旁邊,夏天在溪邊玩水,或自備游泳池,跳進水裡就能讓人暑氣全消。

4.看孩子在露營中長大

      帶著孩子露營,邱華華一路上看到孩子有許多轉變與成長。
      「我全職在家帶小孩,孩子都還沒上課,其實蠻擔心他們無法跟別的小孩打成一片。露營的時候來自各地的家庭跟小孩們,不管是友善還是不友善的環境、態度,我們都能隨遇而安!他們從害羞到不怕生,願意跟別人打成一片的玩。看到媽媽在準備餐食時,也會主動要求幫忙,個性也變得比較獨立,不用什麼事情都要喊媽媽……」
      一點一滴,都讓邱華華看到了孩子成長的累積。

 

5.露營讓全家感情更好

      很多夫妻假日待在家裡,相看兩厭,看到老公總是躺在沙發上玩手機,就會讓媽咪心中一把無名火燒起來。而悶在家裡的孩子,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也只能成天吵著要看電視。但是如果一家人能愛上露營,那麼露營絕對是讓家庭幸福美滿的救星。
      邱華華說:「出來露營,老公能幫忙分擔工作,媽媽樂得輕鬆!小孩遠離3C能找自己的樂子。爸媽也有時間專心陪玩,讓孩子在精神上獲得滿足。大家感情變得比較緊密!」

6.野放孩子,享受喝酒聊天Happy Hour

      現在,每到露營的周末,孩子就充滿期待。孩子們一起玩,相互操練,晚上早早就睡著了,大人們紛紛從帳篷裡鑽出來,就著營火和夜空的星星,把酒聊天吃消夜。獲得自由的夜晚特別的珍貴,這樣放鬆的感覺,都是讓人不得不愛上露營的理由啊!

露營達人邱華華,露營資歷兩年半。粉專:「來自義大利的紫羅蘭玹風


露營達人 MAX

      跳脫了時間空間,進入露營營地,那黑夜中閃著營燈的溫暖地方,讓Max一家,重新愛上了生活。
    Max一家的首次露營,就非常地Hardcore!還記得那是2017年的Camp de Amigo,風大雨大,雨滴打在身上都會刺痛,而那周末的低溫,是人站在外面,都會咬緊牙關發抖的那種。

7.苦中作樂更難忘

    然而那次首露,非但沒有讓Max一家卻步,反而愛上了露營!在風雨中,他們躲進租來的SNOWPEAK帳篷格外溫暖,一家人在裡頭就著露營燈念故事、玩玩具。雨停的時候, Max把小孩揹在肩膀上,跟著旺福的音樂搖擺,而孩子們穿上雨鞋雨衣,在大雨中追逐、踩著水窪……現在想起來,這些苦中作樂的樂,反而特別令人難忘!

      「天氣這麼冷,進去帳篷裡,才能特別感受到那種溫暖。以前我們家假日多待在都市,就算去旅行,睡飯店也少不了四五千元,但是透過露營,我們用比較慢的步調,去深度認識台灣。這是我們喜歡露營的原因。」

8.在露營時訓練團隊合作

      Max的孩子柚子弟弟是獨子,經過了30幾場的露營下來,他比爸媽還像個露營咖,超級期待露營!一到營地,就有許多的玩伴,大家一起玩,一起在安全的自然環境裡探險,而爸媽就在一旁喝酒聊天。露營時爸媽給他的限制也少了許多:想吃就吃、想玩就玩,不一定要午睡,開啟野人模式的柚子弟弟,大口呼吸的除了自然,還有這新鮮自由的空氣啊!

      「有些朋友是柚子在幼兒園的朋友,露營會增進他們的感情。當然一起玩難免會有糾紛,就會要求他們盡量自己解決,不要發生了什麼事都先告狀。搭帳篷的時候,我們也會發一些簡單的工作給他做。如此可以訓練小孩獨立和團隊合作,這都是去公園玩溜滑梯,難以得到的收穫。」

9.享受露營的「慢」

      現在的營地也有很多有趣的活動,比如之前Max一家去那山那谷,就報名了漂漂河,還有許多營地旁邊就有小溪可以玩水,夏天露營時太陽很曬,一跳到冰涼的溪水裡游泳,真是很棒的享受!

10.享受當下、重新愛上生活

    「露營讓我們暫時抽離原本的生活方式,重新愛上生活。我記得有一次我們一家到都蘭露營,那時我們是去派出所旁邊的雨棚草地,白天我們跑去沙灘、開車去白河吃冰,晚上就跟派出 所長喝著小酒聊天,生活的步調變得很慢,當下真的有種感覺:這才叫生活!時間表不用刻意排得很滿,而是選定一個地方,好好享受當下。 」

給新手露客爸媽的建議:

邱華華: 
  如果爸媽對於露營躍躍欲試,邱華華建議:「如果家中孩子年紀較小的話,不妨準備尿袋(睡前或是半夜起來想上廁所時,能不用出去帳篷)或是摺疊餐椅(可以讓吃飯方便)防蚊措施要做好、床墊要舒適,才有好的睡眠品質。如果冬天怕冷,可以準備電熱毯,小孩的換洗衣物則一天準備至少2套。」
      另外,廚藝高明的華華,餐食部分還會盡量準備跟家裡的餐食一樣,減少小孩對食物的不適症狀!飲料則自備飲用水。畢竟孩子腸胃不適,在高山營地可一點也不好玩啊!至於營地選擇,他建議,「只要大草皮、場地大、24H供應熱水能隨時幫孩子梳洗方便。有友善的親子空間,就是一個很棒的營地了! 」

 Max:
      Max給新手爸媽的建議就是:第一次一定要跟朋友一起去!看看大家準備些什麼東西,自己也不會有這麼大的壓力。如果想要有愉快的露營經驗,把睡覺的地方處理好,睡得舒服,才有勇氣下次再露營。

      對於已經開始走進露營坑的爸媽,Max分享一句露營界的名言:「買錯比買貴更可怕。」在砸錢入坑之前,建議一定要多爬文。前幾次露營,不妨先租借帳篷等用品,或是選擇輕鬆露營的方式(由營地搭帳、準備用品),真的露了幾次,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再循序漸進添購即可。到頭來,你會發現從露營真的可以看出一家人的個性,一個燈、一個椅,都是Lifestyle。

Max,鐘錶品牌從業人員,露營資歷兩年。
粉專「MAX SPACE」有露營用品、營地的各式觀察,露營新手可以上去詢問問題,露營人都愛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