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BLW自主進食時常見的5個問題:玩食物、作嘔!放寬心讓寶寶自己探索吧

BLW自主進食時常見的5個問題:玩食物、作嘔!放寬心讓寶寶自己探索吧

從喝奶進入到副食品,對新手爸媽而言絕對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尤其現在又有那麼多餵食副食品的作法,如果選擇BLW又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該如何克服呢?

文章目錄

BLW對台灣爸媽而言,算是很新的餵食觀念,在實際操作上照顧者也需要克服很多心理障礙才能放寬心讓寶貝真正自主進食。

以下就是BLW寶寶最常發生的5件事,也是爸媽最常見的煩惱。一起來看看該如何克服吧!

BLW 

BLW寶寶常見行為1:弄得一團亂

「信任孩子,享受並擁抱凌亂;和他將會獲得好處相比,這些都值得。」

讓孩子自己探索食物,絕對會是一件髒兮兮的工程(至少在一開始是這樣的)。如果你想省事,不想要洗髒衣服且房間內又剛好足夠暖,可以讓寶寶只包尿布吃飯。

每個寶寶都會以自己獨特的方式來適應用餐時間,探索固體食物,對寶寶來說,把食物壓扁、壓破、塗抹弄髒,以及掉下去都是學習並發展新技巧的一部分。

以下小撇步可以幫助你用比較輕鬆的方式整理寶寶製造的髒亂:

1.把寶寶洗澡的時間安排在用餐之後,而不是之前。

2.短袖以及大件、有彈性的圍兜有助於維持衣服的潔淨。

3.在寶寶餐椅底下鋪一張可以清洗的桌布或塑膠墊子,讓掉落的食物能被重新送回餐桌上並保護地板。

4.單純的木製或塑膠製餐椅比鋪軟墊的容易清理,也可以直接靠在餐桌上,比用有固定托盤來的方便。

BLW寶寶常見行為2:吃得很少

慢慢開始,不要期待寶寶在最初幾個月會吃很多固體食物

大部分的寶寶在九個月、十個月之前,不會有目的的吃。

很多寶寶會花很長的時間光看、摸並聞食物,寶寶的嘴唇和舌頭非常敏感,所以你可能會看到他們只舔舔食物而已,也有一些寶寶很熱衷於立刻品嚐──甚至會把食物咬掉一口,開始咀嚼──但是好幾週,可能都不會真正的吞下一口。

有些寶寶一開始起步很猛,但是一、兩個月之後就失去了興趣,可能原因有:寶寶不舒服、長牙或是生活有變化,例如放假或開始上幼兒園時,只想吃母乳或嬰兒配方奶是司空見慣的事。

只要你繼續在寶寶需要時提供母乳或嬰兒配方奶,那麼他就能取得所需的全部營養。

弄明白怎麼拿起食物,並握好形狀、大小和材質不一樣的東西都需要練習,這些寶寶正忙著練習抓握的技巧,以幫助他們拿起小塊的食物。

BLW寶寶常見行為3:一直變化對食物的喜好,好像在挑食

寶寶似乎會特別喜歡某種食物,好幾天其他別的東西都不吃,又或者突然就不吃之前很喜歡吃的食物

這些情況都很正常,而且通常持續的時間很短。

只要放輕鬆,繼續提供各種不同的食物給寶寶,其中也包括現在正在「失寵」以及正在「得寵」的食物,就能幫助幫助寶寶不要把這種偶而興起產生的食物偏執情況變成常態。

他未必每天都得從所有的食物群組中挑選食物來吃;他可以用一或兩週的時間來做平衡──不過,你得持續的提供各種健康的食物讓他選擇,他才能做到。

BLW

BLW寶寶常見行為4.頻繁發出作嘔的聲音

寶寶作嘔的反射動作比大人敏感,所以「作嘔」不是寶寶有危險的象徵

寶寶發出作嘔的聲音是非常常見的事,不論是用湯匙餵食還是自己吃都會發生。

「作嘔」這個動作是當寶寶還沒準備把食物吞下去時,食物觸動到舌頭的某個敏感區域或口腔頂部會發生的事,嘴巴塞進太多東西,無法安全的吞下去時也會發生。

作嘔這個動作會把讓他不舒服的食物往前推,推出嘴巴外面,或是送到讓他比較容易咀嚼的地方。

作嘔會讓寶寶學習把食物往後移動,吞嚥下去之前必須學會如何把食物咀嚼得更好──或是一次不要咬那麼大口。

作嘔這個動作可能會使寶寶因感到意外而為難,但似乎不會造成他們的困擾,即使是吐了一點也一樣(對寶寶來說,作嘔時令他較為不快的是被用湯匙餵食,因為他無法控制發生的事情。)

如果你家寶寶把食物嘔出來,你不必特別做什麼,只要保持冷靜,在他處理問題時安撫他就好。如果他把吐出來的食物撿起來,試著又去吃,一副什麼事都沒發生的模樣,你也不要感到驚訝。

作嘔≠噎到

作嘔有時候會跟吸入食物引起的咳嗽弄混,但兩者其實相當不同。

引發咳嗽的原因是食物在口中被意外的送太進去,咳嗽是一種反射動作,可以清除呼吸道,以免被嗆到。

只要寶寶是直直的坐著,那麼他通常都可以自己解決問題,不需要協助;和發出作嘔聲時一樣,當寶寶吃飯時咳嗽,你的角色就是保持冷靜並安撫他。

真正的嗆到又是不一樣的事了。

呼吸道被阻塞時會發生嗆到的情況──因此一般會偏於安靜,不會吵鬧。需要緊急處理的情況則是少之又少的,並無證據顯示,採用寶寶主導式離乳法的寶寶比採用傳統離奶法的寶寶更容易發生異物梗塞的情形。

BLW寶寶常見行為5.吃飯不專心

需要專注力,對寶寶來說,探索固體食物是一種吸收的體驗,需要專心

如果你看到寶寶對著食物皺眉頭,而不是微笑,不要太驚訝。食物如果和他想要的方式不一樣,他偶而會感到挫敗,這和他嘗試想掌握任何新技巧時會發生的事並無不同,例如,學爬或學走路。

這些都是學習的一部分,技巧開始培養出來之後,挫折感就會減少了。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寶寶接受1樣新食物「需嘗試15次」!醫鼓勵自主進食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寶寶吃副食品貴在嘗試,不在量多!掌握3W1H原則.尊重孩子特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