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孩子的倔強性格是先天還是後天養成?4招避免孩子變成小霸王

孩子的倔強性格是先天還是後天養成?4招避免孩子變成小霸王

孩子在家受到父母百般的疼愛,出了社會後,諸多現實情況都可能讓這個溫室裡的花朵無法適應,只因為「不能隨心所欲」!為了避免孩子長大後在學校或社會適應困難,家長一定要掌握從小和孩子比堅持的原則,以免日後成為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倔強小子」喔!

倔強|堅持|霸道
(孩子的倔強性格是先天與後天共同養成。圖/shutterstock)

   
許多父母認為倔強、難纏的孩子是天生個性使然,對此,專家表示,家長的教養態度也是不可忽視的關鍵因素之一,而造成孩子倔強的3個可能原因如下:

1.天生氣質

    天生氣質中有9大向度可一窺孩子的性格,包含活動量、趨避性、規律性、適應度、反應強度、反應閾、情緒本質、注意力分散度及堅持度。

    其中,堅持度愈高的孩子,愈容易出現大家口中的倔強行為,對於自己想做的事會堅持做完且做好;當和大家的行為步調不同卻又堅持時,就會出現倔強的行為反應,專家表示,堅持度高的孩子在新生兒時期就可見端倪,例如:孩子喝奶喝到一半被打斷,會出現劇烈的哭鬧,即代表可能是堅持度高的孩子。

2.父母教養態度

    有時孩子的行為不見得是倔強,而是和父母的期待有落差。專家表示,孩子的能力有限,可能需要10分鐘才能完成1件事,父母卻期待他在5分鐘內就完成,因此,在6分鐘後就出現親子間的爭執。

    「孩子仍然想要努力完成這件事,父母給的時間卻太少」,專家認為,這特別容易出現在工作忙碌的父母身上,因為缺乏時間等待而誤解了孩子。

3.父母缺乏原則

    如同上述,每個人都有自己想做的事,無奈不能盡如人意,堅持度高的孩子勢必會為自己爭取,當他們發現以情緒或實際行動向父母反應後,可以獲得自己想要的,便會不斷往前試探父母的底限,若是缺乏原則的家長,只要孩子一哭鬧就退讓,往往成為孩子具有倔強性格的主要推手。

倔強|堅持|霸道
(適時修正孩子的堅持度,可避免孩子變成倔強的霸道小子。圖/shutterstock)

面對孩子的倔強,父母可以這麼做

    堅持度高的倔強孩子,有一體兩面的表現,若是家長從小適時修正孩子的堅持度,即可避免變成倔強的霸道孩子!那麼,該如何修正孩子的堅持度呢?

1.事先預告

    家長在做每件事之前都應預告,特別是對堅持度高的孩子。專家表示,應以具體的方式預告,而非只說「等一下」,像是「長針指到6就要收玩具了喔」,並告知孩子接下來要做的事情。

2.掌握原則不退讓

    不是每個孩子在接到預告後,都能心甘情願的配合,專家表示,當孩子耍賴時,家長一定要掌握自己的原則,不宜輕易退讓,否則,孩子發現哭鬧可以為自己爭取一些時間,便會一直採用這個方法,家長也只能一退再退,一旦退到防線之後,孩子就成為大家口中的「倔強孩子」了。

3.接受孩子的情緒

    當父母和孩子角力、比堅持時,孩子可能會哭鬧或大吼大叫,這是孩子宣洩的方式,因孩子認為:「我還沒做完,為什麼要打斷我?」但家長不能因為孩子出現負面情緒就舉白旗投降。

    專家建議,此時父母應很明白的跟孩子說「我們等一下要一起出去,所以沒辦法讓你繼續玩,要等到回來之後再繼續,我知道你很生氣,你先在這邊生氣一下,等一下再跟我討論要怎麼辦?」說完後讓孩子獨處,但需特別留意孩子所處環境的安全性。

4.適時鼓勵

    堅持度高的孩子往往會想把事情做到好,卻也常礙於自身能力的限制,無法做到10分,對此,孩子會感到洩氣或沮喪,此時,父母便要適時的給孩子鼓勵,跟孩子說「我覺得你這樣做很好耶」,讓他知道其實做到這就夠了! 

    事實上,倔強的孩子並非有什麼缺點,只是堅持度高,有些時候是優勢,有些時候卻又會造成困擾,家長應在日常生活中適度修正孩子的堅持度,避免孩子未來長大成人後,無法適應社會上的腳步喔!

延伸閱讀
小孩太有自己的想法,耳朵硬的固執派小孩,該如何收服呢?
沒有人想要孩子變小霸王,但真相是:小霸王是被父母所「教養」出來的!
1歲半叛逆期就來了!越難搞代表能力越躍進,3方法讓孩子不生氣,別在哭鬧時說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