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喝水究竟多重要?喝水的5個好處分享,把身體由內到外的問題一次搞定!

喝水究竟多重要?喝水的5個好處分享,把身體由內到外的問題一次搞定!

我們都知道人體是由 70% 的水組成,適時的補充水分對於生物而言非常重要,但「喝水」這件事情對很多人來說還是很難做到,因為身體缺水不一定有明確的感受,只有在感到「渴」這種不舒服的狀態下才會想喝水,身體缺水這樣的說法過於抽象,也導致沒有喝水的動力。

喝水

  我們都知道人體是由 70% 的水組成,適時的補充水分對於生物而言非常重要,但「喝水」這件事情對很多人來說還是很難做到,因為身體缺水不一定有明確的感受,只有在感到「渴」這種不舒服的狀態下才會想喝水,身體缺水這樣的說法過於抽象,也導致沒有喝水的動力。然而當下雖無法明確感受到,但水分不夠其實會悄悄的影響身體機能,以下 重點告訴你喝水究竟有多少好處!

1.穩定情緒、提升記憶力

喝水│情緒│記憶力(圖片來源:Pinterest

  體內缺水時會讓腦部也同時感到缺氧,很容易造成情緒波動,如暴怒、緊張或憂鬱,補充水分可以舒緩情緒,亦可避免疲倦感。此外,體內缺水時,也會影響到專注力和記憶力,長期下來可能會影響工作表現,因此適時補充水分非常重要。

2.促進血液循環

喝水│血液循環(圖片來源:Pinterest

  血液中含有大量水分,喝水不夠會造成血量不足,血液循環變差,進而影響血液輸送的速度和距離,由於身體機能判斷會將血液優先安排給重要器官,也因此特別是手腳等末梢部位的循環會變差,甚至還可能會有手腳發麻的感覺。

3.提升代謝率、有助減重

喝水│代謝率│減重(圖片來源:Pinterest

  水分攝取過少會使肝、腎等身體器官運作的執行力低落,進而導致脂肪與廢物堆積,代謝力也隨之降低。且身體缺水時,腦部會誤判為飢餓狀態,一不小心就會吃進多餘的食物,因此多喝水除了提升代謝率,加強體內各項機能運作,另一方面,在飯前喝水也能增加飽足感、減少進食量,減重效果更加顯著。

4.保持肌膚水潤與膚況良好

喝水│肌膚狀況(圖片來源:Pinterest

  體內缺水時,外表的肌膚也會變得暗沉無光澤,失去油水平衡及廢物堆積也容易出油、長痘痘,這種肌膚問題雖然可以透過外在保養改善,但最根本的問題還是要保持體內的水分充足,由內而外的改善體內代謝,加速廢物排出,讓肌膚恢復光澤彈性,也能加速代謝黑色素,讓曬黑的皮膚更快恢復白皙。

5.預防各種疾病與不適感

喝水│預防疾病(圖片來源:Pinterest

  常見的偏頭痛很可能是身體缺水所造成的問題,適當補充水分可以有緩解效果,而多喝水可以加速腸道蠕動,避免便祕與宿便累積,同時也能透過排泄來減少壞菌或有害物質停留在體內的時間,也可以預防結石、尿道發炎,還有痛風甚至心血管疾病。此外,水也有調節體溫的功能,身體燥熱或發燒時,多喝水有助於降溫,消散體內的熱氣。

  飲料或湯等東西雖然都由水組成,卻都沒辦法取代白開水,如果真的不喜歡喝水、對水的味道比較敏感,可以加點檸檬或水果,讓水有些果香,或是使用喜歡的水杯,這些小方法都能讓水比較容易入口。此外,喝水量是否足夠可以透過觀察尿液顏色來判斷,而喝水固然重要,但凡事都過猶不及,建議一天的喝水量約是體重的公斤數乘以 30 毫升,可以在早上起床、飯前、運動後等時間分次補充水分,吸收力會比較好。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寶寶要喝水嗎?長輩真心覺得要,就讓兒科醫師給個專業說法!
起床就要來一杯,學會喝水才能水啦
童「狂喝水」竟是糖尿病,醫師:有三多症狀,就得送醫!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喝水究竟多重要?喝水的 5 個好處分享,把身體由內到外的問題一次搞定!
  更多文章請見 女子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