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許維恩首拚試管,35歲前女性「凍卵」成趨勢!醫:想取卵先懂6大流程

許維恩首拚試管,35歲前女性「凍卵」成趨勢!醫:想取卵先懂6大流程

40歲女星許維恩去年和小6歲的王家梁登記結婚,婚後頻頻透露想懷孕念頭,更於私人臉書上透露自己已完成取卵,坦言過程有疼痛也有艱辛。而隨著低薪、所得比不上高房價,晚婚、遲婚及不婚已成為社會普遍現象,不少女性在生育的黃金年齡時才剛投入職場打拼,往往面臨該「升遷」還是該「生子」 的兩難。

  40歲女星許維恩去年和小6歲的王家梁登記結婚,婚後頻頻透露想懷孕念頭,昨日更於私人臉書上透露自己已完成取卵,坦言過程有疼痛也有艱辛。

  而隨著低薪、所得比不上高房價,晚婚、遲婚及不婚已成為社會普遍現象,不少女性在生育的黃金年齡時才剛投入職場打拼,往往面臨該「升遷」還是該「生子」 的兩難。根據TFC台北生殖中心近2年統計,越來越多女性選擇冷凍卵子來延續生育率,門診明顯提升2成。

為什麼要凍卵?

  為什麼要考慮凍卵呢?台灣子宮內膜異位症學會秘書長何彥秉表示,35歲以上的卵子染色體異常的機會明顯增加,但在生涯規劃與生育考量不能兩全的情況下,可以選擇暫時冷凍卵子,待日後有生育需求時,仍有健康的卵子孕育下一代。

凍卵6大流程

1.凍卵評估(初診)

  第一次會先抽血檢測基礎荷爾蒙(AMH)及陰道或腹部超音波檢查,醫師經由看診了解荷爾蒙、卵巢功能與濾泡之狀況後,再根據每位女性的身體狀況、症狀、年齡等不同,選擇適合方式進行。

2.誘導排卵

  到了誘導排卵的階段時,經醫師評估後,在月經來時的2~4天內做抽血與超音波檢查,進行誘導排卵療程,這時會開始施打排卵針以及搭配口服藥。

3.追蹤卵泡成熟度

  醫師會藉由超音波監測卵泡發育情形,並追蹤血液中荷爾蒙的變化,持續觀察濾泡大小,來決定最佳取卵時間,太早或太晚都會影響取卵的數量。

4.取卵

  待卵泡長到合適大小後,即可安排取卵手術,最佳的取卵時間約在破卵後的34~36小時,取卵實際時間一般為10~30分鐘,待觀察術後狀況穩定後,即可回家不需要住院。

5. 冷凍卵子

  取出的卵子則冷凍至-196℃液態氮桶內。

6. 回診和醫師討論結果

  再次回診了解冷凍卵子的狀況,還有術後的身體狀態評估。

哪些人適合凍卵?

  至於哪些人適合凍卵呢?TFC台北婦產科診所生殖中心主任醫師李怡萱建議,以下6種人皆適合凍卵:

1.在35歲前後沒有婚育計劃
2.卵子庫存量指標AMH<2
3.重大疾病,經醫師評估要預先保存生育力者
4.癌症,經醫師評估準備接受化療或的女性癌症患者
5.試管嬰兒療程時,先生當下無法取得精子者
6.其他:有卵巢早衰家族史、自體免疫疾病等

凍卵需要及早進行嗎?

  李怡萱說明,女性在30歲以前因為年輕,不需要特地凍卵,除非是癌症患者,或是AMH(Anti-mullerian Hormone,卵子庫存量之生物指標)數值小於平均值2,才會建議凍卵。若女性在30歲之後沒有馬上生育結婚的打算,就可以開始考慮,目前建議30~35歲之間凍卵是較適當的時機。

  由於35歲之後女人的卵子庫存及品質都直線下滑,若想要凍卵必須及早進行。李怡萱建議女性在20歲到30歲之間,應定期進行檢測AMH,瞭解自己的卵子庫存量,才能在30~35歲間考慮是否應該要凍卵,彈性保留女性本身的自主生育權。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凍卵,以零下196℃守住卵子的青春,為未來留下一線「生」機
「凍卵」生育的新選擇!留一個機會給未來的自己
阿喜「秀孕肚」鼓勵凍卵:今日的卵就是比明日的卵有競爭力!

 

👌本文由【優活健康網】授權 
 文/35歲前女性「凍卵」成趨勢!醫:想取卵先懂6大流程
 更多文章請見 優活健康網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uho優活健康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