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跟小孩溝通時兇沒有用!七大金句,讓孩子聽懂你想說什麼

跟小孩溝通時兇沒有用!七大金句,讓孩子聽懂你想說什麼

跟孩子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板著臉說很長的話他才聽得懂嗎?到底要怎麼說,孩子才聽得懂爸媽的話呢?有些讓孩子易懂的溝通小原則,可以輕鬆幫助親子溝通更順暢。

親子溝通
  跟孩子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板著臉說很長的話他才聽得懂嗎?到底要怎麼說,孩子才聽得懂爸媽的話呢?有些讓孩子易懂的溝通小原則,可以輕鬆幫助親子溝通更順暢。親子間良好的溝通不僅有助於培養親密感,更可以幫助孩子的發展。良好的溝通包含傾聽和表達,讓孩子感覺到受到重視,也可以幫助孩子未來人際間溝通能力的發展。

  身為父母,總會有很多跟孩子溝通的技巧和小撇步,但是最有效的溝通方式其實是一些簡短的句子。威斯康辛大學威斯曼幼兒計畫總監(Director of the Waisman Early Childhood Program at 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瓊·厄什勒(Joan Ershler)表示:「發育中的大腦對於冗長或過多修飾的句子理解度是有限的。」也就是「說太多反而會讓孩子迷失在詞海中,還不如簡短又簡潔的表達有效。」

  運用一些簡短的句子來取代長篇大論,實驗發現這樣對孩子的溝通效果反而更好,這些句子不但讓孩子感覺被同理,大人們也不用再花很多精力解釋或是說些大道理。以下分享實用的七句金言,希望對更多家長有幫助:

金句1:「我知道,這很難」

  當你說這句話時,可以輕拍孩子肩膀,會更容易緩和孩子激動的情緒。厄什勒博士認為,大人的同理,可以幫助孩子跨越那感覺很差或是被卡住的情緒。

金句2:「請往前走!」

  對小小孩說,給一個正向的指令比長篇大論更有效,厄什勒博士發現,當大人說「不要跑」或是「請不要爭論」的時候,孩子除了會暫停現在的動作,同時也在腦海中搜尋合適的回應:那我接下來應該做什麼呢?

  但是像「請往前走」,這樣的句子,很簡短明確的告訴他下一個動作該做什麼。

金句3:「再試一次」

  當孩子出現些不受歡迎的行為像是大吼大叫、搶玩具或是粗魯的時候,往往是因為他們希望對某些情況有一定的控制權,一但他們有了控制權,他們將會更合作。因此,面對這樣的狀況,或許可以試試看對他們說:「我們重做一次吧!」這樣可以有效幫助他們選擇用不同的行為方式重做而且不會增加罪惡感。

親子溝通

金句4:「我剛才說了什麼呢?」

  很真誠地詢問孩子:「我剛才說了什麼呢?」,是提醒孩子記住大人的話,提醒他們現在應該做什麼。當對孩子說這句話的時候,口氣很重要,因為一不小心這句話聽起來就會像在責備,如果你此時語氣剛好又加重,孩子也會跟著提高音量。

金句5:「我太愛你所以不想爭論了」

  這是非常有效的一句話,因為當這句話說出口,直接代表著沒什麼好爭論的,孩子我們一起往前吧。

金句6:「當你用這口氣說話時,我沒有辦法理解你的意思」

  這是一個停止孩子抱怨的好方法,厄什勒博士建議,一但當孩子停止抱怨,願意好好溝通的時候,大人可以主動給予鼓勵,並且告訴他,為什麼好好表達比抱怨是更好的溝通方式。

金句7:「我們該如何請人幫忙呢?」

  教養的路上可能常常會需要提醒孩子要有禮貌,但是喋喋不休的碎念可能帶來反效果,我們可以冷靜的提醒他們:「我們該如何請人幫忙呢?」舉例來說,如果孩子想要玩別人的玩具,與其讓孩子對人直說:「我要那個玩具」,家長可以用問句提醒孩子:「我們該怎麼問呢?也許你可以問『可不可以讓我玩一下你的玩具』」。

  除了以上金言外,父母的以身作則也很重要,因為孩子會模仿父母的溝通方式。另外,父母也要記得當一個良好的傾聽者,耐心聽完孩子的話再回應,並且用他們可以理解的概念和詞彙跟他們溝通。

  最後,不只大人喜歡讚美勝過批評,孩子也是一樣的,所以當我們想給孩子一些「建設性」建議的時候,別忘了同時也記得稱讚他們。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不用「說教」也有效,與14歲以下孩子的溝通法
與孩子溝通的過程總是理智斷線?5個簡易步驟,走出無效教養循環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資料來源:ParentsRasingchildren
 文/跟小孩溝通時兇沒有用!七大金句,讓孩子聽懂你想說什麼
 更多文章請見 親子天下,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親子天下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