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感謝媳婦,拯救了我的婚姻...」只要看透一件事,媳婦就是家裡的救星

「感謝媳婦,拯救了我的婚姻...」只要看透一件事,媳婦就是家裡的救星

過去,強勢的老公常把我吃得死死的,讓喜歡「與人為善」的我毫無招架餘地。沒想到強勢的媳婦進門後,踢到鐵板的老公為了給孫子一個和樂的家,也不得不修正自己的性格。我的婚姻品質,竟意外因此而「更上一層樓」!

文章目錄

媳婦就是家裡的救星

媳婦拯救了我的婚姻

  過去,強勢的老公常把我吃得死死的,讓喜歡「與人為善」的我毫無招架餘地。

  沒想到強勢的媳婦進門後,踢到鐵板的老公為了給孫子一個和樂的家,也不得不修正自己的性格。我的婚姻品質,竟意外因此而「更上一層樓」!

婆婆的如意算盤

  當年媳婦嫁進來時,我們安排一間房子讓他們小倆口住。我的想法是──年輕夫妻需要有自己的獨立空間,以後他們有孩子時,也要自己想辦法過小家庭的生活。

  我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受到很多同年齡女性朋友的影響。我常聽到她們說:「我已經辛苦一輩子,為這個家付出夠多了,我才不想再陷入照顧孫子、孫女的辛苦歲月。」

婆媳問題

婆媳之爭?翁媳之爭?

  就在我打好如意算盤時,媳婦懷孕了。

  媳婦的規劃是,當baby出生時,她預備回南部娘家坐月子。我們也順她的意思,怎麼做都好。有趣的是,當大孫子皮皮出生時,有一天兒子開車載我和皮皮從健兒門診回來。我抱著皮皮,覺得他好可愛,我的手順勢摸著他的臉、他的脖子,發現:咦?這裡是什麼突突的?

  這一摸不打緊,結果摸出了和孫子很深的緣份。

  原來皮皮有斜頸現象,在接下來請教醫生和爭取黃金時刻做物理治療的過程,皮皮需要留在台北。也因為如此,兒子、媳婦和皮皮全部回到我們家中,媳婦變成回到婆家坐月子,單身的大兒子則搬出去住,三代同堂的家庭儼然成形。

  媳婦住進來後,一家人唇齒相依,新的摩擦就開始產生了,但哪個家庭不是這樣?各位也可以想像,一個年輕女孩又要做新手媽媽,又要天天見到公婆,那種壓力有多大啊!

  幸好皮皮的斜頸現象在一段時間看診後逐漸康復,他變成家中大人的開心果,然而大家庭的爭戰於焉開始。哈……我說的不是「婆媳之爭」,我說的是「翁媳之爭」,而且我的幸福之路更近了。

  咦?這是怎麼說的?

  我的丈夫是一家公司的老闆,平常個性嚴謹,要求完美,開口講話往往是在支使別人。員工聽老闆發號施令似乎順理成章,然而若要把老闆的派頭拿回家裡擺,那可不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了。多年來,我早已不知道抗議多少遍,請他把口氣改和緩一點、把態度放尊重一點。然而,可能當年我年輕、無知又軟弱,所以總要求不來。日子總是要過下去呀!尤其為了兩個兒子,我不得其法的忍氣吞聲,常常躲著哭一哭也就算了。

  如今,我們夫妻關係總算倒吃甘蔗,我的丈夫變成了一位善體人意,又對我鼓勵有加的紳士,再也沒有大小聲,再也不會對家人「惡形惡狀」。這個關係修復的過程,除了我多年來的積極成長,從經濟獨立通往情感獨立、人格獨立,逐漸扳回了身為人妻的尊嚴和地位。更關鍵的是,出現了臨門一腳的重要人物──媳婦!

暴風雨的來臨

  我先生不是不愛我們,而是他受原生家庭的影響,有大男人主義的傾向,主控欲強、批判心強,習慣大小聲說重話。我過去一向息事寧人,就算一言不合也不願意跟他發生衝突。兩個兒子中,大兒子對他爸常採取不理會的作法,而小兒子看不慣爸爸的作為,則會忍不住出聲抗議,父子倆就會對立吵架。

  自從媳婦嫁進來之後,不知道有多少次,我在枕邊細語的時刻,對老公一再提醒:「家人不是你的員工,不是一口令一個動作。尤其對媳婦,這是別人家的寶貝女兒,你更不可以用『管教』的心態來規定她。那只會造成兒子夾在中間更為難,我也裡外不是人……」

  終於,事情出現引爆點了。

  2011年春節前,家家戶戶都正在大掃除,我們家也不例外。老公做得很投入,把小朋友的舊衣物傾巢而出,把不用的東西一個個找出來。那天,他盯到冰箱上層的糖果餅乾,於是整袋往大垃圾袋倒進去……我從外頭回到家的時候,不經意抬頭瞧見冰箱上,媳婦的寶貝全部不見了,心想:「糟了,這下該怎麼交待?」

  一轉身,看到洋洋得意的先生低聲對我說:「被我丟光了,我就是不要看到小朋友吃那些糖果餅乾。」

  「可是,媳婦回家問起來,你要怎麼說?」我追問老公。

  「我什麼都不說。」他很鐵齒。

  「這個家只有你會亂丟別人東西,誰都知道,你怎麼可能說不知道?我看你要好好對媳婦道個歉了!」

  果然,暴風雨來臨了。那天晚上,媳婦下班回到家,已經是晚上七點多。她很快就發現冰箱上層「空空如也」,當時老公外出買水果,首當其衝是在場的我被「質問」了。媳婦畢竟是受高等教育的人,雖然不滿,仍壓低聲調的請教我:「爸是不是很不高興我買的東西?」

  「喔……也不是啦,可能是不想讓小朋友吃太多糖果餅乾,有時候他們正餐不好好吃,卻偷偷抓了糖果餅乾躲著吃……」我的話還沒說完,媳婦便說:「有時候小朋友要校外教學,我來不及準備點心,所以多買一點放著,為什麼要全部丟掉?」

  我完全理解媳婦在沒被告知的情況下,東西被丟掉的氣惱。當年老公也丟過我的舊書、舊衣物,幸好在我嚴重抗議下,近幾年來有收斂趨勢。如今,他丟了媳婦的寶貝,這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了。我心平氣和的告訴媳婦:「爸爸這樣做確實不對,他應該要道歉,而且下不為例;至於糖果餅乾這件事,我也是認為不要讓小朋友吃太多,以免影響了食慾,也影響牙齒的保健。

  接下來,媳婦就不說話了。我知道她正在生氣,因此多說也無益。解鈴還需繫鈴人,只有老公親自道歉,才能化解這場暴風雨來臨前的寧靜。

公公終於肯說:對不起!

  媳婦有「不畏強權、力爭到底」的本事,就平日我對她的觀察,她是一位正直的人,一是一、二是二,沒有投機取巧、沒有拐彎抹角。當她看到不公平的事、不合理的現象,不管對象是誰,常常第一時間就挺身而出、見義勇為。而我,天生就是比較怯弱,很少站在隊伍的前面去爭取權益、去打抱不平。這種溫和的個性,好處是不容易引起爭端,缺點則是事後往往懊惱自己錯失良機,沒有在當下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與立場。

  如今,家裡出現了一位勇於發聲的人,強勢的丈夫果然碰到挑戰了。那一晚,家中的空氣彷彿凝結了,大家一夜無語的各自睡覺。這時,我又發揮了「枕邊細語」的威力。我對老公說:「你的決策是對的,但是執行的手法要修正,而且家裡不是公司,兒子、媳婦不是員工,該道歉還是要道歉。更重要的,還要讓小朋友學到──要尊重別人的物品,不是想丟就丟。」

  提到兩個孫子「需要學習尊重別人」的這句話,老公終於聽進去了。況且,家中大人若長期對立、關係緊張,對同一個屋簷下的小朋友來說是絕對不利的。

  隔天傍晚,媳婦下班回來。板著臉的她,肯定還在不開心。我緊抓這個時機點,推了推老公的身體,要他開口。老公果真一字一句慢慢講:「針對我丟掉糖果餅乾的事,我向妳道歉,不過還是希望不要買一整包來放在家裡。」

  聽到自己的公公誠心誠意的道歉,又有婆婆在旁邊做見證,媳婦的臉色終於和緩下來了。再隔一晚,媳婦完全恢復了有說有笑的模樣,兒子和我都鬆了一口氣。

理想老公

意外賺回一個理想老公

  現在,我常看到老公懂得事前和媳婦溝通。

  「兩個小朋友該剪頭髮嘍!我準備明天帶他們一起去剪哦!」

  「兩個小朋友明天安親班要校外教學,請你下班順路幫他們準備點心,好嗎?」

  婆媳之間/翁媳之間如果關係好,受惠最多的其實是誰,各位猜得到嗎?──沒錯,就是兒子。

  研究多年兩性關係,我很注意家庭裡的人際互動,我發現最核心的人物,就是兒子!因為,他是媳婦的丈夫、是老爸老媽的兒子,又是兩個兒子的爸爸,所以位居險要。兒子若得罪那一方,都會很為難,在錯綜複雜的關係中,他正是最重疊的那一位。當然,不論那一邊有意見,他也都是受難的第一人選。

  這些年來,我兒子在家人關係的調和中,也終於逐步站對位置了。如果兒子是站在我們老爸老媽這一方,老婆會不開心;如果兒子完全站在老婆那一方,我們做老爸老媽的又會若有所失。如今,調整又調整,他終於站到「中間偏右」的位置,也就是「居中卻有點偏媳婦」的那一方。

  這就對了。當我的丈夫嘟噥兩聲時,我就提醒他:「究竟是你?是我?還是他老婆陪他一輩子?」

  丈夫聽我這麼一說,他回道:「我聽懂了。」

  最近,我還得向兒子致謝。我說:「你娶了一個很有辦法的太太,讓我賺回了一個老公了!」

  「喔……」兒子聽了,還覺得「莫名其妙」哩!

看透一件事:媳婦是家裡的救星

  因為媳婦進門,全家重新洗牌,現在我敢對老公嗆聲,而我的先生經過這幾年的「修煉」,也較少口出惡言了。以前他對兩個兒子批評多於鼓勵,現在則常對小兒子噓寒問暖;對大兒子的工作表現欣賞有加、對我禮讓三分;對媳婦理解尊重,不再像過去那樣呼來喝去。我們家中的氣氛完全改觀了。

  因此,我家的人際關係從地位不均、大小不一,到各自找到了平衡點,變成了人人公平的「同心圓」。先生脾氣修正以後,我算是漁翁得利,等於重新得到了一個理想中的老公,這真的是媳婦進門後,帶來的一個大禮物!

  如果您願意換個角度來看:「媳婦是救星」!把「媳婦」當成是這個家庭的救星,您會看到媳婦原來是老天爺派來的天使,她正在協助婆家調整每個人的觀念和態度。

  記住!您的媳婦是來拯救您的。她來協助您看出這個家庭哪裡地基不穩,哪裡的梁柱需要扶正。看到媳婦的重要性,家裡的事就可大可小了。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本文由【良醫健康網】授權
 文/「感謝媳婦,拯救了我的婚姻...」只要看透一件事,媳婦就是家裡的救星
 更多文章請見 良醫健康網,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婆婆說「母親節不用送東西給我啦!」郁方:身為聰明的媳婦,你該這麼做....
三代同堂的幸福秘訣》媳婦入門的第一件事,學著對公婆說「NO」
我可以當你的老婆但是不要當人家媳婦嗎?金智英、逆媳......那些韓國媳婦教我們的事
極品婆婆16件感人事蹟,讓媳婦願意同住!先有好婆婆,才有好媳婦,沒人天生是逆媳
 

看更多良醫健康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