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當媽的容易嗎?餵母奶或配方奶都不輕鬆,肯定的是,媽媽的愛不容懷疑!

當媽的容易嗎?餵母奶或配方奶都不輕鬆,肯定的是,媽媽的愛不容懷疑!

從事母乳推廣以來,經常聽到「母乳邪教」,不禁莞爾的是,其實多年前的我也是這麼稱呼母乳推廣者,但其實我們更想增能父母,提供正確資訊,而不是非餵母奶不可。


 說個真心話,魚丸醫師還是住院醫師的時候,超討厭母乳推廣的,覺得餵配方奶的小孩也會長大,你們一直推廣母乳是要逼壞媽媽們嗎?但後來自己成了媽媽,成了泌乳顧問,才赫然發現很多魔鬼藏在細節中,不著痕跡的行銷洗腦,容易讓人願者上鉤,其實不管餵什麼奶、怎麼餵奶,媽媽的愛都是毋庸置疑。

 我們需要釐清的是,哪些資訊是事實,哪些是觀點;什麼是最適合我和我想要的育兒方式,就是最好的育兒方式。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從反母乳到一路成為國際泌乳顧問的心境改變歷程,醫師立場、泌乳顧問觀點、媽媽內心小劇場,我剛好集三種立場於一身,彼此切換不會錯亂。

 

醫師的立場.隨口一句話帶來漣漪效應

 其實母乳哺育這塊領域,從泌乳機轉到協助母嬰親餵或是瓶餵的眉角,甚至是母乳的退場機制等,在兒科醫師的訓練過程當中少有著墨,更遑論是其他科醫師,所以,當很多媽媽有疑慮的時候詢問醫師,有時候,得到的回應是就不要餵母奶,改餵配方,反正加個配方奶有那麼嚴重嗎?不餵就不會錯。

 只是當初年輕的我,沒想到的是,醫師隨口的一句話帶來的漣漪效應有多大(補配方⇒媽媽以為自己沒奶⇒脹奶成石頭奶⇒擠不出來,寶寶不吸⇒塞奶,乳腺炎發燒陷入了惡性循環⇒餵母奶真是讓人痛苦),這真的是值得省思和不斷進修、推廣的地方。

 

泌乳顧問的觀點.運用溝通技巧增能媽媽

 後來上了課,考上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也拿到國健署的母乳哺育種子講師,不只學理上瞭解母乳的成分、優點,更要學習如何評估哺乳狀況,如何協助親餵或手擠或瓶餵技巧,如何用溝通技巧增能媽媽,如何能讓媽媽舒服,且達到教科書上說的頻繁哺乳8~12次以上可以有效降低母乳性黃疸。

 這都是泌乳顧問的專業,也是必須花費的時間,所以,在國外的母嬰親善醫院才會有保險給付,每一位產後媽媽都會有一次的泌乳顧問諮詢門診,專業有其價值,泌乳顧問能提供給媽媽們不那麼痛苦的母乳哺育經驗,絕對不是三言兩語或補個配方奶就可以取代的。



 

媽媽的內心小劇場.當媽哪有輕鬆的

 從反教到入教?為什麼改變?因為我成為了媽媽。大寶一生完,馬上跟先生說「跟嬰兒室說選×牌配方,今天不要叫我,我不要親子同室」,然後,自己在房間擠不出奶來;覺得自己少奶奶,回家晚上當然讓寶寶睡前喝配方,因為要訓練小孩睡過夜,然後,媽媽在半夜設鬧鐘起來擠奶?

 二寶嫩嬰階段,剛正在學泌乳顧問知識,結果只得其形,不得其意,還是去了毛醫師諮詢門診,才解開心結,找到適合彼此的育兒方式;三寶就是全親餵寶寶,但也不是一開始即一帆風順,碰到新生兒黃疸,即使是三寶兒科醫師媽媽,還是焦慮地請爸爸去買一罐奶粉,可是後來只喝了一次,還不到30c.c.;懷四寶的孕期,哺乳沒間斷,產後哺餵雙寶,還真的是身體力行實踐,但你要說不累嗎?是騙人的,育兒不管餵什麼奶,哪有輕鬆的?

 以過來人媽媽的立場,我能想到、能做的,就是產前教育的普及(不只是媽媽,更重要的是爸爸和長輩們),當然,還有醫護端對母嬰親善和母乳哺育的知識推廣,以及諮詢技巧的精進,最重要的還有媽媽們自我覺察。

 媽媽要好,才不會倒,如果真的已經累到不行或痛到不行,請一定要尋求協助,不要咬牙硬撐。如果有醫師或泌乳顧問建議補點配方奶,真的不代表自己就是不好的媽媽,不管餵什麼奶,成為媽媽的那刻開始,我們就是更棒更好的自己了

 我很喜歡Nuturer【人初千日】寶寶專家平台鄭宜珉老師所提出滋養父母的4大智能觀點,我把它稍微融合一下:

 1.心智智能在現在資訊多且雜又快速的時代尤為重要,辨別是觀點,還是事實。

 2.情緒智能愛上並包容消化不同階段自己的情緒。

 3.生理智能很多育兒、教養的方法,真的不是絕對,要微調出適合自家的作法,不用追求完美,因為人本來就不完美。

 4.創意智能創造出專屬親子之間的關係,彼此信任,無可取代。

 



四寶媽魚丸醫師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是一個兒科醫師&四寶媽咪分享育兒經驗的小天地,望可以增能父母,也增能自己。Empower parents, empower myself.

#不管餵什麼奶,這只是一種選擇,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推廣母乳哺育不是想逼瘋媽媽,只是想彼此同理,增能家長,醫師、護理師、泌乳顧問不該是敵對,是共同守護母嬰健康。
#更多母乳哺育和育兒資訊歡迎追蹤FB/網站:魚丸醫師的媽媽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