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寶寶發展里程碑:3歲9個月~4歲】逐漸在參與事物中取得成就感!

【寶寶發展里程碑:3歲9個月~4歲】逐漸在參與事物中取得成就感!

排列與分類物品的家事最適合這個階段的孩子!舉凡摺衣服時將深色與淺色衣物分開、將兒童碗按照大小或形狀依序排放,都能鼓勵孩子多練習,同時養成孩子物歸原位習慣和收納的邏輯,對日後收拾書包、整理房間都有長遠的幫助喔。

發展里程碑

(4歲的孩子,已經能在參與家務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發展指標重點

孩子開始能執行2步驟以上的指令,爸媽能試著在日常生活中給予多步驟但明確的指示,訓練孩子的聽力與記憶力。

4歲的孩子不管和嬰兒、大孩子到爺爺奶奶,與不同年齡層的人都能玩在一起。日常生活中,爸媽能請孩子自行穿脫衣物、鞋子,或是幫忙準備用餐碗筷,吃完飯後再一起收拾餐桌,在參與家務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也培養做家事的好習慣。

粗動作

單腳跳後維持平衡

兩腳皆可不扶物單腳向前跳,落地後維持單腳站立3秒。在學習掌控身體動作時,難免會出現在大人眼中過於激烈的行為,四處亂跑、衝撞,只要在安全範圍,別太過嚴厲地責備孩子,因為他們正處在精力旺盛的時期。

精細動作

使用剪刀沿線減出圓形

不需協助,沿著輪廓線剪出直徑15公分的圓形,且不超過輪廓線1.25公分。串起至少8個不同形狀的珠子。在圖形內著色時,根據圖案的大小,給孩子適合的著色工具,如果著色的範圍較大,可以使用水彩或是蠟筆;如果是小範圍,則建議使用彩色筆。

聽力及語言

聽懂3連續指令與較長的句子

可執行3個步驟的指令,如:先去拿牛奶,再去拿麵包,最後買飲料。聽到特定物品的常見功能,能夠指出該項物品。懂得討價還價,也知道如何討好爸媽,獲得想要的事物與回應

情緒及社會性

懂得與他人合作,辨認自己的情緒

經適當的引導,能說出自己的情緒感受。能和其他同儕玩合作性的遊戲,且在正確的時間點說哈囉、掰掰。無論是否已經上幼兒園,都能為孩子設定每日的行程計畫,像是固定時間吃點心、睡午覺,協助孩子日後遵守學校的課表與慣例。

認知

知道更多抽象、順序性的概念

可畫出有眼睛、鼻子和嘴巴的臉。根據類別與功能指認出物體。可以依照時間順序說故事,內容不詳細、無邏輯或沒有結局。邀請孩子一起「編故事」,為同一本繪本寫下不同結局,為閱讀時間創造更多新鮮感。

提早問醫生

多跟孩子說話,並願意給他機會說,孩子自然會越說越多,越說越長,建議與孩子對話時,在是非題(要不要吃麵)、選擇題(吃飯或吃麵)之外,多用填充題(如:你想吃麵麵、吃肉肉,還有……)或問答題(如:你想吃什麼呢?)的方式,幫助孩子養成思考能力的同時,也因逐步拓展回答的內容,進而增加語言能力。

提醒父母,當孩子滿4歲後,發音仍有相當程度的不清楚,就需要語言治療師的幫忙,因為這可能是有「構音異常」的問題。

如果孩子有以下情況,可以諮詢醫師的建議:

.說話時發音明顯不清楚

.無法辨別顏色

.無法模仿畫出直線

.對家人以外的人沒有反應

專家小叮嚀

.孩子會願意試著回答家長提出來的問題,但當問題屬於開放性提問、孩子經驗較少或沒經歷過的,則會讓孩子不知所措,此時,家長可以縮小問題範圍、提供2選1或3選1的選項,讓對話可以維持而不會中斷。

.安兒康小兒專科診所職能治療師李姿潁表示,家長可持續觀察專注力發展,在課堂、吵雜環境中,分心、常放空發呆的頻率過高,而影響到學習效率?孩子可持續專注的時間最長是多久?若家長、學校老師發現孩子有相關狀況時,建議尋找相關專業協助。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陪伴孩子成長,掌握兒童發展關鍵

延伸閱讀

【寶寶發展里程碑:3歲3個月~3歲6個月】孩子逐漸意識旁人的反應行為

【寶寶發展里程碑:3歲6個月~3歲9個月】自我意識成長,開始給孩子選擇的權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