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寶寶發展里程碑:3歲3個月~3歲6個月】孩子逐漸意識旁人的反應行為

【寶寶發展里程碑:3歲3個月~3歲6個月】孩子逐漸意識旁人的反應行為

玩扮家家酒時,爸媽會發現孩子越來越善於用想像力,將積木、日常用品假想為車子、房子等物品,自己玩也能玩得十分開心。這時他們也學會遵守簡單規則,對於他人的表情更加敏感,會意識到旁人對於不同行為的反應。

寶寶發展里程碑

(孩子逐漸與大人、小朋友交流,對於他人表情更加敏感)

發展指標重點

  孩子越來越了解和其他小朋友互動的方法囉!語句的構成開始加入形容詞、副詞,讓敘述更加完整。隨著大小肌肉發展日漸純熟,孩子不僅能向前走直線,爸媽還能讓他們練習倒退走直線。此階段孩子已不需示範,即可畫出直線與圓形,畫人物時,能夠畫出圓形的臉與眼睛,並且用線條作為四肢。

粗動作

試著用簡單步伐跳舞

  可以控制跑步的速度。雖然步伐尚未穩定,但開始會嘗試跳舞,也能將腳跟和腳趾相接,向前走直線。陪孩子散步時,可以有意識地引導他們用左腳搭配右手、右腳搭配左手擺動前進,或者是交互抬膝、雙手輪流擊物等手腳交替活動,幫助雙邊均衡發展。

精細動作

簡單建構遊戲、紙筆圖畫能力再提升

  能疊起9塊以上積木,且不僅堆疊的積木高度更高,「造型」也更多樣化,可將積木堆疊出類似「品」的形狀。會按照範例畫出圓圈、十字,以及圓形的臉。堆疊積木時,爸媽不妨疊起較複雜的造型,讓孩子試著模仿出一樣的結構,嘗試更多樣化的疊法。

聽力及語言

多數大人都能聽懂孩子說的話

  能說出自己的姓名,並且敘述剛剛發生過的事,句子中會包含「很多、很大」等副詞與形容詞組合。聽懂並記住2~3個簡單指令。漸漸加長指令的長度與複雜度,孩子記不得時,再溫和地複誦提醒,當他們按照指令完成,給予正面的回應,有助建立充足自信感。

情緒及社會性

團體合作、共同遊戲持續發展,等待與輪流概念更穩定

  懂得和其他小朋友合作,一起玩樂,玩玩具時理解「輪流」的概念。從事團體遊戲、舞蹈時,除了能練習肢體協調,還能讓孩子學會在別人後面排隊、輪流上場,對於日後的社交能力發展也有幫助。

認知

對左右邊有基本概念,會在遊戲中加入想像的物件

  已會分辨幾種生活中的常見顏色。利用假想的物品玩扮家家酒,例如:用積木假裝是車子或房子。可以自己穿寬鬆外套、穿對左右腳的鞋。和孩子玩角色扮演,讓他們有更多機會揣摩他人的想法,未來更能在不同場合表現出和事的反應。

提早問醫生

  父母多想要幫助孩子學習,以提升其能力,但孩子自動自發地主動學習、探索,才是真正的學習!通常孩子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較具有學習的動力,因此,需要父母用心觀察他的喜好,讓孩子從有興趣的事物開始,由他主導,等到玩出興趣時,再把你想給孩子的觀念或想法加入,才不會無意間澆熄了孩子對學習的熱情。

如果孩子有以下情況,可以諮詢醫師的建議:

.無法單腳站

.無法配對相同的圖形

.口齒不清,連親近的大人都聽不懂孩子想表達的

.無法自由使用「你」、「我」等代名詞

專家小叮嚀

.安兒康小兒專科診所職能治療師李姿潁分享,家長可以善用親子共讀,從較短的故事繪本開始,結合讓孩子翻書、看圖說說看、把繪本內容遊戲化的技巧,增加孩子靜態活動參與時間及專注力持續度。

.孩子對於自己完成作品會有莫大的成就感,家長在給予讚美時,可以針對行為表現多給予鼓勵,如:哇!你好棒!媽媽發現你剛剛在做恐龍眼睛的時候,很仔細很小心的黏上去。

.孩子逐漸可以說出自己的情緒感受,家長們會發現,孩子懂得情緒類型變得更多更複雜,且會主動將感受及原因串聯在一起,也因此能夠逐漸地控制自己的情緒行為,但切記,在此方面,孩子仍需家長適當的引導,培養好的情緒處理方式。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陪伴孩子成長,掌握兒童發展關鍵

延伸閱讀

.【寶寶發展里程碑:3歲~3歲3個月】學齡前是大腦神經發展的黃金期

.【寶寶發展里程碑:2歲9個月~3歲】漸漸懂得分享和輪流,也更能用語言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