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寶寶發展里程碑:3歲6個月~3歲9個月】自我意識成長,開始給孩子選擇的權利!

【寶寶發展里程碑:3歲6個月~3歲9個月】自我意識成長,開始給孩子選擇的權利!

隨著自理能力和自我意識發展,孩子已能為自己做一些簡單決定,像是穿什麼樣式的衣服、早餐要吃什麼,給孩子2~3個選項,讓他們掌握選擇權,也了解做決定的流程和結果。

寶寶發展里程碑

(孩子自我意識、自理能力的成長,別忘記給孩子選擇的權利)

發展指標重點

孩子會與人一來一往簡單對話,因為懂得用簡短語句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經驗,因此能和同儕或大人溝通與商量,自言自語的情況也少了許多。有時還能發現他們會學習大人的語氣和用詞,說話方式像個「小大人」。

手指的控制能力提升了不少,刷牙時能擠出適量的牙膏,並且上下左右移動牙刷,完成刷牙動作(但仍無法刷得確實),也會將濕毛巾擰乾、擦拭臉部。

粗動作

插腰單腳站5秒

向前投球可至3公尺左右,且能將皮球向下丟,並接住反彈上來的球。兩腳皆可單腳站5秒。找一片空曠的區域,和孩子玩「紅綠燈」的追逐遊戲,紅燈停、綠燈走,黃燈則是慢慢走,藉此練習停止、起步和反應力。

精細動作

可以在範圍內畫出有角度線條或曲線

可自己畫十字、曲線,模仿畫出X。可在範圍內畫出曲線或有角度的線條。將扣鈕扣、拉拉鍊等動作視為一個目標,用遊戲的方式引導孩子一步步完成新的挑戰,孩子將能獲得闖關成功的成就感。

聽力及語言

獨立閱讀書本

能進行簡單對話,使用14個詞彙以上解釋圖畫。可以自行閱讀寶寶繪本與幼兒讀物。親子共讀的過程中,到一個段落可先暫停,問問孩子:「故事裡的角色發生了什麼事?」讓他們將故事消化後,用自己的話描述出來,增強統整和表達能力。

情緒及社會性

會嘗試克服困難

當任務失敗或難度改變時,仍願意繼續嘗試,不再只是感到挫敗後鬧脾氣。在活動中能做好不亂動。因為對於其他人的感受有所察覺,有些孩子還會試著安撫同儕。當孩子出現不同的情緒,爸媽可協助他們辨識自己的狀態和心情,並以文字表達出這些感受。

認知

認識4以內的數量,開始知道物品類別與功能概念

會認讀數字1~3,可以配合手指物品數出1~4。能將物品按照顏色分類。孩子慢慢能夠認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標示、字樣,如:看到奶粉罐上的圖樣,就能聯想到奶粉、喝奶。

提早問醫生

如果父母察覺孩子的動作「看起來拙拙的,不太流暢的樣子」,請務必提高警覺,必要時,應請職能治療師評估。同時,留意孩子的認知發展狀況,因為認知能力不佳,對環境的觀察和解讀事物的能力較弱,進而缺少探索的興趣,連帶使動作發展較為緩慢。

由於孩子對大自然有一種源自天生的孺慕之情,建議父母多帶孩子到公園或動物園走走,在最喜歡的地方增進認知能力,以此帶動其他的能力發展!

如果孩子有以下情況,可以諮詢醫師的建議:

.跑步時無法不扶東西轉彎、停止

.無法原地跳

.不理解「相同」和「不同」的意義

.無法辨識並分類三角形、圓形和方形

專家小叮嚀

.安兒康小兒專科診所職能治療師李姿潁提到,此時握筆的能力逐漸萌發,剛開始握筆仍不穩定,可以先以粗、胖筆桿開始,像是彩色筆、蠟筆,教導孩子初階握筆姿勢:拇指和食指包住筆桿,其他指頭彎向掌面,可以畫圈、著色、畫線條在範圍內等等。

.適當的示範如何將假想的物品加入互動遊戲中,能讓孩子發揮想像力,不會受到環境物品的限制。

.規則的學習不會只侷限在室內,室外的粗大動作遊戲活動,能幫助孩子粗大動作的發展,同時也能開心地學習依循簡單遊戲規則,如:排隊輪流玩遊樂器材、只能踩紅色的圈圈。

.孩子面對挫折的調適力在此階段持續發展,當孩子遇到挫折、問題時難免會產生情緒,家長可以適當引導,包含主動提問是否需要協助、預告新事件或任務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先降低任務困難度、主動讚美不錯的優秀行為等,減少因負面經驗持續累積,而降低學習動機。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解開幼兒成長密碼60+

延伸閱讀

【寶寶發展里程碑:3歲~3歲3個月】學齡前是大腦神經發展的黃金期

【寶寶發展里程碑:3歲3個月~3歲6個月】孩子逐漸意識旁人的反應行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