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寶寶發展里程碑:2歲9個月~3歲】漸漸懂得分享和輪流,也更能用語言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寶寶發展里程碑:2歲9個月~3歲】漸漸懂得分享和輪流,也更能用語言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倔強、反抗是寶寶發展過程中的常見行為,這是寶寶自我意志和毅力的表現,爸媽別急著發脾氣,試著用孩子感興趣的遊戲、玩具轉移他們的注意力,等情緒緩和下來,再和孩子聊聊剛剛發生的事件,並找到其他解決問題的方法。

發展指標重點

和孩子講故事時,爸媽會感覺孩子的傾聽與專注力都有所提升,對於故事內容的參與度也更高。

隨著逐漸進入團體生活,孩子逐漸培養出輪流、分享的能力。用語言來表示拒絕、說出自己的想法。

手眼協調越來越好,能操作功能較複雜的玩具,日常器具也掌握得更熟練。


粗動作

肢體控制靈活提升

單腳站可維持1~5秒。手心向下丟球,及雙手伸直接球的動作與反應靈敏度皆提升。翻跟斗也是很好的鍛鍊運動之一,把翻跟斗分解成一個個動作,蹲下、低頭、屁股往上翹、蹬腿,讓寶寶依照口令練習,培養空間感與平衡感。


精細動作

手眼協調、初階的手部操作經驗再進化

可成功疊起9塊積木。使用剪刀可以剪在直線上,喜歡串珠、黏土等遊戲,能完成一些簡易勞作。拿一條竹籤,綁上一塊磁鐵,再用黏上迴紋針的紙片代表小魚,就完成了簡易的釣魚遊戲,把各種顏色的小魚放在地上,讓寶寶釣起特蹬顏色的魚兒,可訓練靈敏度和對顏色的感知能力。


聽力及語言

語句的構成變得更複雜

可以使用跟自己有關的代名詞,並利用短句表達做過的事,如:剛剛吃過了。共讀時,也開始會參與說故事。試著和寶寶聊天,把握每天的睡前時光,分享各自的感受,也開始教寶寶用更完整的語句描述一件事情和自己的想法。


情緒及社會性

對同儕的相處與合作感興趣

在熟悉的環境裡,可以接受與父母分離,展現獨立的一面。處於團體生活中,逐漸學會輪流、等待與分享等人際互動。在家人聚會、出外玩耍時,記得利用各種情境養成禮貌的態度,孩子也會從大人間的互動中學習到何時該說謝謝、對不起。

 

認知

數量概念明顯進步

了解部分與整體的關係,會玩組合式玩具,扮家家酒遊戲具有更複雜的情境。理解3以內的數量,並以物體表示數量。可將不同大小的圓圈按順序排放。孩子已能試著玩圖案簡單、塊數較少的立體拼圖,和平面的拼圖一樣,只要爸媽陪陪著玩過幾次,孩子就能逐漸掌握技巧。


提早問醫生

手眼協調很重要,而這需要不斷地操作才能提升能力,疊積木可說是訓練手眼協調的最佳工具,父母可陪著孩子輪流疊積木,以「你一塊,我一塊」的方式引導他練習。若孩子的手指力量控制不佳,建議父母用黏土包住彈珠,讓孩子用手指把彈珠「摳」出來。

堆疊積木的同時,可帶著孩子數數,一塊兩塊三塊……,建立對數字的概念;或是讓孩子發揮想像力,用積木變化排法並幫積木命名,既練習了細動作,也增加了語言能力。

如果孩子有以下情況,可以諮詢醫師的建議:

.手眼協調不良

.不懂「一個」的概念

.不會問問題

.不會哼唱兒歌的部分歌詞或旋律

專家小叮嚀

.提前預告孩子即將發生/改變的事,可以減少孩子因不預期事件產生的焦慮情緒。

.在家進行假扮遊戲時,帶入更多等待、輪流、分享、展示概念,促進社會性概念如:選冰淇淋遊戲,只有一個挖勺,大家輪流使用,做好冰淇淋後,分享給共同遊戲對象看。

.用「視覺化」的方式,將抽象的規則顯現出來,能讓孩子更清楚的學習及建立規則概念,家長可以選擇購買現成的規則圖卡,或是直接示範正確規則,例如:如何排隊、等待過程中可以觀察別人、不可以丟玩具等等。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陪伴孩子成長,掌握兒童發展關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