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發展里程碑:11~12個月】讓爸媽牽著可以走幾步路、知道玩具車會跑、球要放到箱子裡

【寶寶發展里程碑:11~12個月】讓爸媽牽著可以走幾步路、知道玩具車會跑、球要放到箱子裡

寶寶能力大躍進!四肢已有足夠肌力與協調性的情況下,寶寶已經能扶物站立,並具有移動能力,爸媽可以牽著寶寶的手走幾步路,寶寶也開始會出現蹲下、站起的動作!

(讓爸媽牽著可以走幾步路、知道玩具車會跑、球要放到箱子裡)

發展重點指標

翁菁菁醫師表示,將近1歲的寶寶開始有獨立移行的能力,對於環境探索的動機更加強烈,會出現用食指指向遠方物品的動作,能更靈敏地掌握物品,對於熟悉的玩具,已經知道其功能性,能按照玩具的功能性去玩玩具。

粗動作

獨自站立,雙手扶家具行走

此階段的寶寶,四肢已有足夠肌力與協調性,會出現類似雙手高舉的獨立行走動作,大人牽著手可以走幾步路,也會出現蹲的動作,蹲下後也能站起來。

細動作

手拿物品更穩,把東西放到容器中

寶寶手部肌肉的控制越來越靈敏,在拿取物品時,不僅使用前三指抓握,食指和拇指的動作也更靈活,爸媽也會發現寶寶手中的物品與掌心間出現空隙,顯示寶寶已漸漸能將物品控制於手指端,牢牢抓握。

聲音及語言

模仿發出單音、出現子音加母音的音節

寶寶聽到聲音會想模仿以及回應,發出聲音的種類越來越多,變化也越來越廣,不僅能說出爸爸、媽媽等詞彙,也能發出子音加上母音的音節,例如:ㄍㄚ、ㄧㄚ等聲音。

認知

有物品功能概念,維持短暫注意力

根據生活中爸媽的示範,以及不斷嘗試,寶寶開始明白各種物品的功能性,找到物品如何使用,例如:在玩遊戲時,寶寶知道車子是在地上跑、會前進與後退,東西也可準確放入箱子中。且進行遊戲時,寶寶已經能維持短暫注意力,可專注於活動約 3~5分鐘左右。

社會性與情緒

出現陌生焦慮

寶寶持續有認生的情形,陌生人靠近時也會明顯出現害怕、焦慮情緒,並只喜歡和特定的人互動、玩耍。

提早問醫師

若寶寶出現以下未達發展里程碑的情形,可及早諮詢醫師建議:

.用眼神、聲音、手勢表達意願有困難。

.無法用手指將物品放置於容器中。

.尚未有物體恆存概念,未出現尋物行為。

專家小叮嚀

.寶寶若仍對自己的名字或小名沒有反應;聽到大人逗弄的音調無模仿行為,也不發出音量高低或不同的語音,就要留意是否有聽力問題或發展障礙,例如:自閉症。爸媽平時也可以輕鬆愉悅的語氣多和寶寶說話,對寶寶輸入簡單詞彙來誘發其模仿聲音。

.寶寶的全身肌肉與動作協調越來越成熟,開始喜歡讓大人牽著走或出現類似獨立行走的動作,不過,在嘗試的過程中,寶寶容易出現不小心跌倒的情形,對於行走會產生挫折感,爸媽可多給予鼓勵,讓寶寶更願嘗試與突破。家中的設置也以安全支持為原則,例如:在地上鋪設軟墊、提供可扶持的家具等。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陪伴孩子成長,掌握兒童發展關鍵

延伸閱讀

5~6個月寶寶發展里程碑:翻身、重複發出單音,主動和照顧者互動、玩耍

7~8個月寶寶發展里程碑:寶寶坐起來了!物體恆存概念萌芽、叫寶寶的名字有反應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