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發展里程碑:7~8個月】寶寶坐起來了!物體恆存概念萌芽、叫寶寶的名字有反應囉!

【寶寶發展里程碑:7~8個月】寶寶坐起來了!物體恆存概念萌芽、叫寶寶的名字有反應囉!

不用扶就可以自己坐起來!精細動作發展也更好了,開始能運用手指頭抓取物品,這個階段還會發展物體恆存概念,對於不見的東西知道它仍存在,開始出現找東西的行為。



發展重點指標

隨著寶寶的腹部和背部肌肉群越來越有力,已經足以維持軀幹穩定,而出現「坐」的動作,此時,寶寶也會開始發展上肢保護反應來達到平衡。翁菁菁醫師指出,當手掌內部肌肉群的動作控制能力提升,寶寶也會嘗試伸出手指頭,以手指頭來探索環境與物品,並開始理解物體恆存的概念,出現「尋物行為」。

 

粗動作

坐起來了!不用扶可坐穩

寶寶頭部控制發展漸趨完全,開始藉由腹部屈肌和背部伸肌的共同收縮來維持軀幹穩定,因此,已經能藉由軀幹支撐身體,獨立坐穩。而隨著軀幹和肢體控制能力提升、對環境探索的動機增加,寶寶也會時常轉換姿勢,像是翻身轉為趴姿,去取得想要的物品。

 

細動作

使用前三指抓取物品

手掌內部肌肉群的動作控制能力提升,會透過手指頭探索環境,時常以食指、中指與大拇指抓握,或嘗試以手指指尖碰觸物品,可更靈活操弄物品、抓穩物品而不掉落,並能將物體置換於另一隻手上。

 

聽力及語言

轉向聲源,主動性溝通

由於頸部發展成熟,聽到聲音時會出現轉頭動作或將頭轉向聲源,加上寶寶對環境的興趣持續提升,對於爸媽講的話有反應,也開始發出「ㄇㄚㄇㄚ」等聲音,並發展主動性溝通,主動發出聲音來尋求爸媽回應。

 

認知

物體恆存概念萌芽,叫名反應

寶寶開始有物體恆存的概念,知道人或物品不見時,並非真的消失在世界上,只是暫時看不見或聽不到,因此會出現尋物行為。此外,寶寶也能將語言與其代表的人物做連結,漸漸理解熟悉的詞彙,例如:換布布、喝ㄋㄟㄋㄟ等,他人叫寶寶名字時寶寶也會有反應。

 

社會性與情緒

依附關係開始發展

此階段的寶寶已經開始認得熟悉的人與環境,依附關係開始發展,和照顧者有親密連結,當看見陌生人時會產生害怕、害羞以及焦慮等情緒。

 

提早問醫師

若寶寶出現以下未達發展里程碑的情形,可及早諮詢醫師建議:

.無法獨立坐起。

.未出現以前三指抓握物品的動作。

.寶寶聽見自己的名字沒有反應。

 

專家小叮嚀

寶寶7~8個月大仍無法獨立坐穩,可能與肌肉張力低、軀幹挺直力量不夠或骨盆與大腿間的控制能力不佳有關,爸媽可藉由互動遊戲增加寶寶練習坐姿的機會。

.若寶寶對於巨大聲響沒有反應,也不會出現轉頭尋找聲源的情形,建議儘快帶孩子至耳鼻喉科做進一步的聽力檢查。

.若發現寶寶年紀越來越大,但牙牙學語的情況卻越來越少,可能有聽力問題或其他發展障礙。


延伸閱讀

0~2個月寶寶發展里程碑:出現驚嚇、抓握等反射能力、有短暫追視

3~4個月寶寶發展里程碑:頭頸部可抬離床面約90度、發出簡單母音

5~6個月寶寶發展里程碑:翻身、重複發出單音,主動和照顧者互動、玩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