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發展里程碑:5~6個月】翻身、重複發出單音,主動和照顧者互動、玩耍

【寶寶發展里程碑:5~6個月】翻身、重複發出單音,主動和照顧者互動、玩耍

寶寶軀幹發展較為成熟後,會出現翻身動作,可由側身轉變為躺姿、趴姿,爸媽也會發現寶寶願意主動和自己互動囉!

發展里程碑 

(翻身、重複發出單音,主動和照顧者互動、玩耍)

發展重點指標

寶寶的軀幹肌肉發展較為成熟後,最重要的能力指標就是翻身,可由躺姿轉變為側身、趴姿,最後再轉換為躺姿。翁菁菁醫師表示,在語言的發展上,寶寶會開始重複發出單音,持續對新奇事物有反應,並且漸漸熟悉親近的照顧者,願意主動和照顧者玩。

這些寶寶做到了嗎?

粗動作

滾動翻身,趴姿時以單側手向前伸出取物

寶寶漸漸整合不對稱張力頸部反射,取而代之的是自主翻身,可自行由躺姿轉換為趴姿,加上寶寶頭頸部、背部與上肢肌肉力量發展越來越好,可在趴姿下做出單手承重、另一隻手伸手向前取物的動作。

細動作

伸手抓握、操弄物品

寶寶的視覺發展進步,能較穩定追蹤移動的物體,加上原始抓握反射消失,粗大動作中的手臂與肩部動作控制越來越好,會主動張開手指、伸手嘗試抓取近距離物品,甚至出現拍打、觸摸等操弄物體的動作,也可以雙手環抱物品。

聽力及語言

牙牙學語,發出更多母音ㄚ、ㄛ 、ㄟ

寶寶在生理構造上更加成熟,會發出更多母音或連串母音,也有部分寶寶開始出現子音和母音結合的聲音(像是ba、bu)。此外,寶寶對於與人互動感到興趣,對環境中的聲音有所反應,也會發出聲音來回應外界刺激,例如:用尖叫表達喜悅、憤怒等。

認知

對新奇的環境持續有反應,喜歡照鏡子

5~6個月的寶寶會持續透過不同方式、感官來探索環境與自己的身體,例如:嘗試吃自己的腳、把東西放入嘴巴裡,也會注視顏色鮮明的物品。此時,對於鏡子中的影像會感到好奇、喜歡照鏡子。

社會性與情緒

明顯表現情緒、模仿照顧者的表情

寶寶能明顯表現厭惡情緒,推開不喜歡的東西;開始主動與大人互動、模仿大人表情;能辨視熟悉的臉孔,爸媽可觀察到寶寶看見親密照顧者及陌生人在情緒反應上的差異。

提早問醫師

若寶寶出現以下未達發展里程碑的情形,可及早諮詢醫師建議:

.不會翻身。

.對周遭環境刺激沒有反應。

.極少發出聲音及母音。

專家小叮嚀

.在肌肉發展良好的情況下,寶寶仍未出現翻身動作,可將寶寶喜愛的物品放置其中一側,引導寶寶翻身去抓取,也能在背部墊上毛巾,協助寶寶翻身,平時多和寶寶玩翻身遊戲,購買軟墊、巧拼,鋪於常活動的地方,都有助於寶寶翻身動作的練習。

.此階段的寶寶喜歡模仿大人的聲音,爸媽可多和寶寶玩聲音遊戲、多和寶寶說話,幫助期聽力及語言發展。

.若寶寶6個月大時仍留存明顯的抓握反射,總是無法鬆開握住的手指,則須留意是否有神經系統或腦部發育問題,建議至小兒科安排神經系統相關的檢查。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陪伴孩子成長,掌握兒童發展關鍵

延伸閱讀

1歲前寶寶的成長發展有跟上進度嗎?5大能力里程碑觀察重點&爸媽輔助技巧

0~2個月寶寶發展里程碑:出現驚嚇、抓握等反射能力、有短暫追視

3~4個月寶寶發展里程碑:頭頸部可抬離床面約90度、發出簡單母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