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發展里程碑:9~10個月】可扶物站立,發展依附關係、喜歡玩躲貓貓

【寶寶發展里程碑:9~10個月】可扶物站立,發展依附關係、喜歡玩躲貓貓

寶寶的腿部有足夠力氣可支撐起自己的身體,扶著物品可以站的很好,這時期也是依附關係的關鍵發展階段,爸媽要多陪寶寶,給予安全感!



發展重點指標

寶寶的軀幹及大腿越來越有力氣,可扶物站立,會把玩手中的玩具,出現不同的玩法。由於寶寶在觸覺、聽覺等感官上有了更多不同的刺激,其認知及表達能力也更加進步,可藉由聲音表達意圖。翁菁菁醫師提醒,9~10個月大的寶寶對於照顧者的依賴程度也增加,爸媽要多陪伴孩子給足安全感。

 

粗動作

扶物站立,出現小狗爬動作

寶寶的軀幹與大腿有足夠的力氣與控制能力後,在扶持下,已能支撐身體重量站起,會看到寶寶嘗試以單手維持站姿,另一手可拿取玩具,也會運用更多姿勢與動作探索環境,例如:扶物站立、蹲下,肚子離地爬行(小狗爬)等。

 

細動作

拍手、敲打,精準放置物品

寶寶的手部抓握越來越精準,能將物品放置於大人手中,玩玩具時也會出現更多不同動作、有各種玩法,例如:推、敲、打等,也能看見寶寶開心地拍手。

 

聽力及語言

發出聲音溝通、表達意圖

寶寶對許多事物展現好奇,希望大人能和他共同注意他感興趣的事物,會以各種溝通方式來讓表達意圖,例如:指著物品發出聲音、看向大人,表示想要拿取該物品,並使用眼神、動作、聲音和大人溝通,甚至出現與大人一來一往,輪流發聲的情形。

 

認知

聽懂「不」的意思

已經能意會大人「不」的指令,在大人說「不可以」、「不行」時能停止動作,也開始會以各種方式表達「拒絕」,例如:哭泣、生氣等。加上寶寶已有物體恆存的概念,肢體動作發展越來越好,對於有興趣的事物,會嘗試各種方式取得,並學會觀察物品消失的路徑。

 

社會性與情緒

依附關係關鍵期

9~10個月大為寶寶依附關係的關鍵期,會主動尋求大人的幫助,出現依賴行為並與照顧者有緊密的互動,喜歡玩簡單重複的遊戲,例如:躲貓貓。

 

提早問醫師

若寶寶出現以下未達發展里程碑的情形,可及早諮詢醫師建議:

.未能坐穩、未出現蹲的動作。

.不與大人互動、玩遊戲。

.不會以手指頭指示有興趣的物品。

 

專家小叮嚀

.寶寶自己嘗試吃東西時,會吃的滿臉髒兮兮,此時,爸媽不要阻止寶寶,寶寶正在累積經驗,為日後可以自行進餐打下基礎。

.在寶寶扶物站立的過程中,若爸媽發現寶寶無法站穩,可能是骨盆至大腿間的控制力或大腿肌肉力量較為不足,爸媽可讓寶寶在趴姿下,以四足跪姿的方式來練習、提升肌肉力量,幫助寶寶站得更穩。

.爸媽可多製造與寶寶互動的機會,並透過模仿寶寶的聲音來回應寶寶,寶寶會覺得有趣,可幫助寶寶持續發聲,漸漸建立語言溝通的能力。


延伸閱讀

3~4個月寶寶發展里程碑:頭頸部可抬離床面約90度、發出簡單母音

5~6個月寶寶發展里程碑:翻身、重複發出單音,主動和照顧者互動、玩耍

7~8個月寶寶發展里程碑:寶寶坐起來了!物體恆存概念萌芽、叫寶寶的名字有反應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