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發展里程碑:3~4個月】頭頸部可抬離床面約90度、發出簡單母音

【寶寶發展里程碑:3~4個月】頭頸部可抬離床面約90度、發出簡單母音

寶寶頸部足逐漸有力氣,可支撐起頭部,抬離床面約90度,手部肢體的發展也越來越好了。

發展里程碑

(頭頸部可抬離床面約90度、發出簡單母音)
發展重點指標

翁菁菁醫師指出,3~4個月大的寶寶,頸部已有足夠力氣能支撐起頭部,不再呈現柔軟狀態,因此,聽到聲音時會將頭轉向聲源,而前一階段的抓握反射漸漸消失,寶寶也開始主動抓握物品,並出現將手伸向物品的動作。

這些寶寶做到了嗎?

粗動作

趴臥時,可抬頭約90度

寶寶趴臥時,因為好奇,會將頭微微抬起觀察正在說話的大人,此時,頸部發展已有足夠力氣支撐頭部,可抬離床面約90度左右。當爸媽直立抱著寶寶時,寶寶頸部也不再呈現柔軟狀態,頭部能短暫維持於中線。

細動作

小手張開,抓握能力更進步

寶寶手部較前一階段更有力氣,可以抓握得更好、時間更久,加上頭頸部有足夠支撐,接收外在環境刺激,例如:對比鮮明的顏色圖卡、玩具時,會誘發寶寶探索的動機,主動伸手抓取物品,並放置於嘴巴裡咬。

聽力及語言

模仿大人聲音,發出母音

此階段,寶寶對於照顧者的聲音越來越熟悉,聽到照顧者的聲音時,會出現手腳揮舞的動作並嘗試發出簡單的母音ㄚ、ㄨ等聲音來回應。

認知

對不同光線、觸感有反應

不僅聲音,寶寶對於光線及觸覺也開始出現不同反應,會持續接收環境的新刺激,並漸漸能適應環境。

社會性與情緒

發展出更多情緒

寶寶看見熟悉的人時會有開心的反應,也能以各種動作來回應大人,喜歡與大人互動,甚至會出現被逗笑、自己笑出聲音的情形。此階段也會出現不同目的的哭泣,以哭泣表達悲傷、生氣、討厭等情緒,也會因媽媽的安撫而停止哭泣。

提早問醫師

若寶寶出現以下未達發展里程碑的情形,可及早諮詢醫師建議:

.寶寶頸部無法撐起頭部,趴臥時抬頭無法抬至90度且頭頸部仍呈現柔軟狀態。

.小手不會抓握物品

.照顧者與寶寶互動時,寶寶未出現動作、聲音等來回應。

專家小叮嚀

.3~4個月大的寶寶處於感官發展階段,爸媽適當給予感官刺激可幫助寶寶後續的認知發展。

.寶寶對主要照顧者的聲音越來越熟悉,爸媽可多和孩子說話,寶寶也會發出聲音回應,建立一來一往的互動。

.和寶寶互動遊戲的過程中,寶寶若未出現反應,可試著改變說話語調,開心的聲音更能誘發出寶寶的動作,但若無論以什麼方式互動,寶寶都持續沒有出現相關的動作反應,建議可諮詢醫師評估。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陪伴孩子成長,掌握兒童發展關鍵

延伸閱讀

1歲前寶寶的成長發展有跟上進度嗎?5大能力里程碑觀察重點&爸媽輔助技巧

0~2個月寶寶發展里程碑:出現驚嚇、抓握等反射能力、有短暫追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