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從7大新生兒原始反射觀察寶寶神經發展,何時出現、消失都是關鍵!

從7大新生兒原始反射觀察寶寶神經發展,何時出現、消失都是關鍵!

為什麼嬰兒會有原始反射呢?因為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大腦的發育還不成熟,但因應新生兒天生就有求生的本能,所以在遇到某些外來刺激的時候,寶寶就會本能的做出特定的動作反應,讓自己能維持生存和適應周遭的環境,而這些特定的動作反應就稱為嬰兒的原始反射。

文章目錄

寶寶神經發展

為什麼爸媽要認識嬰兒原始反射

寶寶的原始反射可以作為神經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不同的發展階段,寶寶會出現不同的反射動作。

所以透過認識這些原始反射,我們可以觀察到寶寶有哪些該出現的反應沒有出現、反應的動作是否對稱、以及哪些反應到了該消失的時候卻沒有消失。

如果有出現以上的現象,就有可能是孩子的神經系統損傷,應該要帶寶寶諮詢專業的兒科醫師並做進一步的檢查。

什麼時候可以觀察到嬰兒的原始反射

一般來說,寶寶的原始反射在出生後6個月內比較常見,隨著孩子年紀增長,大腦發展越來越成熟之後,這些反射動作就會慢慢被整合抑制,取而代之的就是更成熟的大腦功能和動作表現。

接下來會介紹幾個比較常見的嬰兒原始反射,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觀察看看寶寶是否有出現這些反應。不過在這邊要提醒大家,不需要刻意的反覆測試,以免造成寶寶的不舒服。

另外,每個寶寶神經發展的進度都略有差異,原始反射可以做為育兒的參考,但也不需要因此而過度的緊張焦慮喔!

7個常見的嬰兒原始反射

1.驚嚇反射

驚嚇反射大家應該很常見,譬如說寶寶在睡覺的時候,如果周圍出現比較大的聲音,會看到寶寶整個人像嚇了一大跳的樣子,兩隻手都向外張開,然後接著手臂會再彎曲起來。

在臨床上,我們可能會給寶寶一個略微下墜的感覺,誘發出驚嚇反射,以觀察他反應的強度是否正常,以及反射出現時的動作是否對稱。

驚嚇反射從寶寶一出生就有了,會一直持續到4-6個月大。如果超過6個月大,孩子還是有明顯的驚嚇反射,就要特別注意。

寶寶神經發展|尋乳反射

2.尋乳反射

當我們用手指觸碰寶寶某一邊的臉頰、嘴唇或嘴角,寶寶會張開嘴巴,並且把臉轉向被碰觸的那一邊。當寶寶肚子餓的時候,反應會比較明顯。

這個反射是為了讓嬰兒在出生後能夠獲得養分,所出現的求生本能。一般來說,尋乳反射在一出生就出現,一直到大約3個月大的時候會整合掉。

如果新生兒沒有出現尋乳反射,就可能要注意是否有神經系統方面的問題。

3.吸吮反射

將手指或乳頭放入寶寶的口中,寶寶會自然而然的張開嘴巴,嘴唇和舌頭會出現吸吮的動作。這個吸吮反射和前一個尋乳反射,兩個搭配在一起,可以讓寶寶順利喝奶,補充發展所需的營養。

吸吮反射從出生就有,一直到大約3個月大左右,就會被寶寶主動吸吮的動作所取代。如果寶寶沒有出現吸吮反射,也必須要特別留意。

4.抓握反射

這個反射相信大家一定都看過,就是當你刺激寶寶的手掌或腳球時,寶寶會立刻將手指和腳趾握緊。可能的發展意義是為了之後寶寶主動抓握動作的相關神經路徑作連結,而我們在臨床上的觀察,是要看寶寶是否雙手雙腳都有抓握反射。

抓握反射從一出生就有,手掌抓握反射一直到寶寶3-4個月大左右會消失,這樣寶寶的雙手才可以自主抓放。腳掌抓握反射約在9個月大消失,讓寶寶在站著的情況下可以腳掌平貼地面,維持較好的站立姿勢。

抓握反射

5.巴賓斯反射,也稱做足底反射

從寶寶的腳底搔癢,腳趾會像扇子一樣,向外伸直張開。這個反射大約持續到寶寶3-4個月大之後,就會慢慢消失。 

6.踏步反射

扶著寶寶的腋下,使寶寶保持站立姿態,當他的腳接觸到平面時,會自然地做出交替往前踏步的動作,看起來就好像寶寶在走路一樣。

不過踏步反射和學習走路其實沒有直接的關聯,這個反射也會在寶寶2個月大左右消失。

7.不對稱頸張力反射

在仰躺的姿勢下,將寶寶頭轉向一側,同側的手腳會伸直,對側的手腳則會彎曲,呈現好像「拉弓射箭」的動作一樣。這個就叫做不對稱頸張力反射,在寶寶睡著的時候,有時也可以觀察得到。

一般來說,這個反射大概會在4-6個月左右消失。

這個反射動作可能的發展意義為伸手取物和抓握的基礎動作架構,不過在正常情況下,不一定每次都引發這個反射出現,如果每次都明顯引發,可能要懷疑是否有神經系統的異常。

醫療人員觀察寶寶的原始反射,大多是用來作為神經系統發展的指標。

當然在臨床上,我們為寶寶進行預防保健的檢查時,不僅僅只有以上介紹的這7個反射需要觀察,不過原則大多是類似的,就是要了解寶寶是否有出現與他年齡相符的反射動作,以判斷寶寶的腦部發展是否正常。

最後還是要再提醒大家,這些反射平常不需要一直反覆測試,以免造成寶寶的不舒服。另外,每個寶寶神經發展的進度都略有差異,如果有任何的疑問,還是要諮詢專業的醫療人員唷。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1歲前寶寶的口腔發展紀錄!6個月前喜歡用嘴巴探索身體,6個月後要培養口腔清潔習慣!
怕生、哭鬧不上學...幼教師最常被父母問的3大教養問題,詳解都在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