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園相關> 怕生、哭鬧不上學...幼教師最常被父母問的3大教養問題,詳解都在這!

怕生、哭鬧不上學...幼教師最常被父母問的3大教養問題,詳解都在這!

上幼兒園除了對孩子來說是全新的環境外,對父母也是一種新適應。

Q1:孩子剛開學常有分離焦慮的情緒,總捨不得離開爸爸媽媽,家長該如何協助?

    A1:徐佳妏教務長:剛上幼兒園的孩子,總是到了校門口還緊抓著爸爸媽媽,哭喊著不要上學;或是上幼兒園沒多久,就開始想賴在家裡不想上學,這些狀況屢見不鮮。其實當孩子剛離開熟悉的家裡,到了陌生的幼兒園時,初期總會不安,有的會不想說話、有的會哭。因此,剛開始上學的第一個星期,家長可以先帶孩子熟悉幼兒園環境、認識園長、老師及班上同學,離開時,告訴孩子只要睡個午覺、吃完點心,爸爸媽媽就會來接你囉!讓孩子知道到某個時間點,爸媽一定會出現(務必準時到),久而久之,他會慢慢習慣這樣的上學模式,知道到了下午爸媽就會來接,漸漸感到安心。 

    有些爸媽會捨不得孩子哭,在校門口安慰許久仍無法讓孩子不哭,其實可以用淡定處理的方式,以能感同身受的語氣安慰孩子,但不要與孩子僵持太久,還是要趕快將他帶到教室。只要進入教室後,老師會安撫孩子,班上同伴及好玩的教具、玩具也會轉移注意力,慢慢地依附情緒就會轉移,適應的過程中,家長只要平靜的開導就好,不需要一直問孩子「為什麼不想上學」,如果家長太心疼,孩子也只會一昧的逃避上學。 

Q2:我的小孩在家很活潑、愛講話,但只要一出門看到親戚朋友卻很害羞,也不願打招呼,家長該怎麼做?

    A2:徐佳妏教務長:孩子在家裡很活潑、愛講話,但一到外面對長輩親友就比較害羞時,我們會第一個會想了解,家長是否平時會在孩子講話時介入太多意見,造成他不知如何開口表達自己的話;或是家長是否平時比較少帶孩子去外頭走動等。如果能讓孩子在學齡前多接觸人群,如常去公園和其他小朋友互動、玩耍,或是多帶孩子參與親子活動,除了可練習不怕生之外,也可觀察到孩子如何和同伴互動,更有學習互相解決衝突、輪流分享的機會。

    此外,孩子不願意打招呼時,建議家長先不要強迫他,而是由自己開始打招呼,試著以孩子的口氣問候長輩或親友,先示範給孩子看如何打招呼,讓他在耳濡目染之下,漸漸知道這是一個生活習慣,當有一天孩子忽然願意打招呼時,家長也要不吝於稱讚孩子,可以告訴他:「你好棒喔!剛剛打招呼後,奶奶聽到好開心!」讓孩子有信心想繼續做到。 

Q3:孩子到幼兒園上學不到一個月,最近常哭鬧著不想上學,家長該如何是好?

    A3:徐佳妏教務長:有時孩子上學一段時間後,因為對團體生活不適應,經常吵著不想上學,其實很多時候是家長或阿公、阿嬤照顧得太好,在家裡被寵習慣了,吃飯經常有人餵、東西掉了馬上有人幫忙撿,或是上廁所後都有長輩在旁邊擦屁股、穿褲子等。許多生活自理的能力在家沒有培養,到了幼兒園碰到需要獨立自理的時候,便開始受挫,因此,家長對於每天定時要做的生活習慣,如洗手、穿脫衣服、如廁等,都要持之以恆地讓孩子練習,讓他逐漸內化養成習慣,減少在幼兒園的挫折感。

    其實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很多,有時只是不想吃到學校給的青椒,或是睡不飽、想玩的玩具被其他同學拿走等等,家長記得和孩子多聊聊,找出真正原因,但家長不要給予太多意見,或多做批判與評論,有時只要多傾聽就足夠,孩子會因為有人願意聽,講一講就平復心情;如果家長對孩子在幼兒園和人互動有任何疑問,建議直接和老師討論即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