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滿月很開心,不忘產後回診,確認身體復原狀況,有問題早治療

滿月很開心,不忘產後回診,確認身體復原狀況,有問題早治療

為人母後,更應意識到自身健康的重要性!因此,務必不能錯過產後回診!主要目的在於確認生產後的身體復原狀況,若有恢復不良的問題,則需要檢查與治療。



  你知道生產完畢之後,哪件事情最重要嗎?

  除了調養身體做好月子、和寶寶培養感情和默契,隨著時間上的推移,最重要的事情便是:產後回診,可能有人存在著迷思,覺得只有剖腹產需要回診檢查,其實並不是如此喔!

 

不分生產方式.都需要產後回診

  對於每一位生產完畢的媽咪來說,產後回診都是極為重要的一項環節,讓婦產科醫師檢查身體復原的狀況,因為孕期出現許多生理變化,是否在產後已順利復舊,否則可能對健康造成影響,不可不慎!

  不論當初選擇的生產方式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都應該在產後4~6週安排回診檢查,只是隨著不同的生產方式,檢查內容也略有不同,以下將會以自然產和剖腹產做為分述,讓產後的媽媽們更清楚了解,該如何安排產後回診,以及產後回診時應該多注意的事項。

自然產

  恢復速度大約在4~6週時,子宮會下降至骨盆腔,並回到產前大小,產後回診應安排於此時間。

  ➡超音波檢查子宮是否降回正確位置和恢復正常大小;子宮腔內惡露排放程度,有無不正常殘留物。

  ➡內診觀察會陰部傷口;分泌物是否有異味以及顏色是否正常。

  ➡哺育相關健教和檢查,正確哺育方式以及檢查乳房。

  另外,如果產後回診確認惡露已排放乾淨,建議大家也可安排後續進行子宮頸抹片的檢查!

剖腹產

  剖腹產表面傷口恢復時間約需7~10天,但深層的傷口仍需3~4個月的恢復期,所以,產後回診也應安排至4~6週時進行,即使剖腹手術採用可吸收線也需回診檢查。

  ➡超音波檢查子宮恢復狀況和大小。

  ➡術後表層傷口恢復情況檢查,如採用不可吸收線或是釘子,則安排拆線。

  ➡內診檢查子宮頸、會陰部傷口、子宮大小。

 

重點檢查6大類

  綜上所述,可以將產後回診的重點檢查項目分為6大類:

1.子宮復舊

  觀察其收縮復原的狀況。約在產後4週,子宮下降回到骨盆腔內,產後6週,回復到孕前如拳頭般的大小。

2.傷口恢復

  剖腹的表層傷口需7~10日;深層傷口需3~4個月。自然產的會陰部傷口需7~10日;縫線處需1~2個月。

3.陰道變化

  剛剛生產完畢的幾日內,應避免使用自來水或是沖洗液清理陰道內部,需用煮沸過的飲用水沖洗以及簡單清潔會陰外部即可,避免陰道或是子宮感染發炎。

4.惡露觀察

  惡露約會至1~2個月之間排放乾淨,故產後回診可著重檢查子宮內部是否尚有殘留物。若經超音波檢查,確認子宮內有殘餘的胎盤組織,將進行子宮搔刮術,並給予口服子宮收縮劑的藥物。

  鼓勵產後進行母乳哺育,當寶寶吸吮乳頭時,會刺激分泌催產素、泌乳激素,能促進子宮收縮以幫助排放惡露。

5.骨盆與肌肉檢查

  由於媽媽在孕期負重過高,身體型態和生活方式都有所改變,導致骨盆處有所變形,以及生產時需要極度用力,可能會有肌肉拉傷或不適等現象,或是漏尿、泌尿器官下垂等情形,也可透過產後回診檢查,進行相關衛教知識的學習,自行進行訓練恢復。

6.哺育相關

  因避免哺乳方式及姿勢不正確導致的乳腺阻塞,或是乳房出現硬塊,利用產後回診,都能幫助檢查及診斷,和提供哺乳相關的衛教知識。

  產後回診雖然大多安排在媽媽出月子後,也就是生育之後1~2個月之間,不過,月子期間若出現血量過多或出血過久,有大血塊、惡臭或合併發燒(產褥熱)、腹痛、乳腺阻塞等異常狀況,都應該儘早安排回診檢查,以幫助產後身體恢復良好,避免落下病根的可能性。

  成為人母之後,許多女性會更加注重自身健康,所以產後回診是必不可少的環節,也請各位媽媽如在月子期間身體出現不適,不要拘泥於坐月子不適合外出的規矩,應以處理健康問題為重,請儘快前往婦產科尋求專業醫師問診協助。

  要提醒媽媽的是,雖然大多數的產婦會回生產醫院檢查,但也有可能產後居住他處,而無法回原先的生產醫院,就請到附近有婦產科的醫療院所檢查。


【延伸閱讀】
自然產產後恢復快,但復原有隱憂,媽媽最擔心的是這三件事!
惡露,多久才會停?觀察惡露變化情況,掌握子宮復原是否OK






在迎接小生命到來的路上,孕媽咪需要被關心,更需要被用心守護!
每一位孕媽咪都是育禾真心想守護的對象,
期盼以淺顯易懂的內容,提供所有孕媽咪安然度過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