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星際大戰是凝聚家的力量!」一起瘋電影、書籍,利用共通話題拉近親子關係,最能創造家庭向心力!

「星際大戰是凝聚家的力量!」一起瘋電影、書籍,利用共通話題拉近親子關係,最能創造家庭向心力!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全家人為了一件事情而瘋狂沉迷,看的、吃的、想的、討論的都是它!我們家就因為一本書,從此開啟了「星際迷」之路。

  這個故事的源頭,是小兒子從學校的圖書館借了本星際大戰的書回來,對於我來說,星際大戰是我小時候的熱門電影,但我卻從沒有真正看過,甚至連故事的來龍去脈也從來沒搞懂過,只知道它真的很有名,也很多人喜歡它,也就是所謂的星際迷。

  但自己則是從來也不知道它好看在哪,影迷們又為何如此喜愛?直到這本書出現在我家的那天。

 

無意間找到凝聚全家人的話題

  為了能夠好好的講完這本書給孩子們聽,我終於下定決心要把它搞清楚,有看過星際大戰的人就知道,故事裡頭的各個角色名字多如繁星,有些還很不容易記憶。而故事的脈絡發展也要仔細梳理,不然真的容易遺漏。除了媽媽還是選擇繼續當個地球人以外,因為我的決心苦讀,竟意外讓全家都變成了星際迷。

  能夠找到一個可以讓全家不分年齡都能喜愛的話題真的很不容易,經過這次的經驗,我非常建議爸爸媽媽努力的想一想,有沒有一件事,可以是一部電影、戲劇、一個運動,或是一個活動,能夠把全家都凝聚在一起,對於小孩的成長過程來說,絕對會是個重要的經歷。

 

大人協助解說.讓孩子更能進入狀況

  在選擇的過程中,我發現了幾件事,首先就像這個電影一樣,若是想要讓孩子能夠很深入的理解它,必須要有家長陪同觀賞。不是它的內容有問題,而是家長需要幫忙小孩去理解角色與故事的發展。

  這無關乎孩子年齡的大小,並不是大小孩自己看就都能看得懂,只是需要的解釋的部分比較少,但若是有家長的帶領,孩子得到的就不只是角色與情節的記憶,可能會是故事裡更多的政治議題,甚至是經典到不行的戰機設計,與每個外星人的面貌特色。

  對小小孩來說,也因為你的從旁解說,他們更能明確地記住角色名字的英文發音,能夠更生動將整個故事敘述得引人入勝,這就是為什麼每個星際迷小孩的背後,都有一個星際瘋狂的爸爸或媽媽!兒子也說,我們班上的誰也是星際迷,因為他爸爸比他更愛!

 

引導孩子一起思考.避免過度沉迷

  另一方面,對於地球人媽媽來說,相當困擾但也非常開心。開心的是,這部電影著實凝聚了家人的心跟熱情。就連最小的女兒,每當要講述情節時也都會一副不服輸且理直氣壯的表達意見,甚至糾正我們講錯的地方,讓媽媽深刻感受到她認真的在理解並且參與這件事。(小女兒平常閱讀或是看電視時,常會讓我們搞不清楚她是不是有看也有懂,但對於星際大戰則是毫無懸念的超級在行!)

  相反的,讓媽媽困擾的是太沉迷在故事裡了,孩子會想要擁有跟主角一樣的裝備,如光劍(家裡有嚴格的槍砲管制條例,並不容許槍、刀劍等玩具的存在),有時他們很難抽離故事情節,就像前面說的,並不是很多人可以了解並且對這部電影有興趣。

  媽媽擔心會影響小孩在學校的社交行為,尤其是小兒子,他一直以來對於事情都有著比別人還多那麼一點的執著。這時候,父母的引導就更重要了,要在適當的場合讓他暢所欲言。所以,媽媽會讓他像小老師一樣,把星際大戰講給媽媽聽,把主角的關係畫給媽媽看。同時,媽媽也會帶他一起思考,生活當中是否有其他的事物,也是能引起他的興趣,引導他適度抽離故事場景。

 

星際大戰串起全家的心.也傳承兩代人生經歷

  上個週末午後,我帶著孩子們到西門町的萬年百貨,一起找星際大戰的模型與公仔。在這之前,曾經有幾次想讓他們體會我小時候的生活,與他們分享逛萬年買鋼彈模型的童年回憶。但那時他們對鋼彈完全沒興趣,計畫宣告失敗,因為他們完全無從感受我想讓他們了解的快樂。

  但沒想到,這個小心願竟意外地在一個我小時候也不熟悉的主題上實現了,看著他們交頭接耳的討論著櫥窗裡每一艘星際戰艦、飛機、人偶公仔,讓我相當感動。星際大戰不只把我們全家凝聚在一起,也把我想傳承的人生經歷連結在一起了!

延伸閱讀

孩子知道沉迷電玩不好,卻停不下來,也許是因缺少了「內在驅動力」!

醫師爸從女兒的「便便危機」聊正向教養,掌握3個對話法適當拿捏尺度,不怕慣壞孩子!

「孩子總愛讀同一本書」其實是學習語言的必經過程!親子共讀從興趣切入,養出愛閱讀的孩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