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華燈初上》所演繹的寫實人生!7 句揪心經典台詞,帶你重溫戲劇超強的渲染力

《華燈初上》所演繹的寫實人生!7 句揪心經典台詞,帶你重溫戲劇超強的渲染力

近期超高人氣的《華燈初上》,上線短短兩周不僅快速榮登 Netflix 排行第一,劇中的角色刻劃、故事走向、情節佈局,甚至服裝搭配、背景文化,已成為「全民熱議」的話題神劇。如此成功、擄獲觀眾的原因,不外乎是演員精湛的演技,還有那貼近真實人生的寫照,尤其劇中有許多「血淋淋」的台詞,簡直教人心碎又揪心;精選 7 句經典金句,邀請觀賞完的你,重溫語言的張力和厚度。

  近期超高人氣的《華燈初上》,上線短短兩周不僅快速榮登 Netflix 排行第一,劇中的角色刻劃、故事走向、情節佈局,甚至服裝搭配、背景文化,已成為「全民熱議」的話題神劇。如此成功、擄獲觀眾的原因,不外乎是演員精湛的演技,還有那貼近真實人生的寫照,尤其劇中有許多「血淋淋」的台詞,簡直教人心碎又揪心;精選 7 句經典金句,邀請觀賞完的你,重溫語言的張力和厚度。(推薦文章:對於感情裡出現的爭執:選擇退讓道歉不代表是錯的一方,反而是比較珍惜感情的人

1.我不愛了。這三個字不難懂吧?/江瀚

圖片來源:《華燈初上》劇照

      堪稱全劇最大「渣男」江瀚(鳳小岳 飾),以放浪不羈的性格遊走在兩大女主角間,他的壞,讓許多女人都為他著迷。劇情一開始,羅雨儂(林心如 飾)因為一直找不到正在創作劇本的他而焦躁不安,好不容易聯繫上了,江瀚淡然、不帶任何感情的態度,瞬間傳遞出「這段感情玩完了」的訊息;「我不愛了。這三個字不難懂吧?」,直接、強勁的回應,種種打擊對方所付諸的愛,所有美好的曾經,終將成為曇花一現的泡沫。

2.借來的書,無論如何一定要還,因為不是你的,是借的,你是我借的,是嗎?/蘇慶儀

圖片來源:《華燈初上》劇照

      江瀚和羅雨儂分手後,立即找上她的好姊妹蘇慶儀(楊謹華 飾),兩人宛如乾柴烈火,偷偷愛戀了好一陣子。然而,隨著兩人秘戀曝光,蘇慶儀想守護愛情的心越來越強烈,當初為了留住這個像風一樣的男人,刻意建立起的神秘和寬容逐漸瓦解,她和所有女人一樣渴望擁有、將愛緊緊握在手中;她曾形容江瀚是自己「借來的」,「借來的」總有需要歸回的一天,呼應兩人在圖書館相識、幫忙借書的過程,顯得格外諷刺。

3.恨一個人,比原諒一個人容易你不懂嗎?/王愛蓮

圖片來源:Netflix、百聿數碼

      被愛人拋下後,世界還有我們的容身之處嗎?面對深愛之人的冷漠無情,要繼續等待,或者帶著恨意走下去?「光」酒店最年輕的小姐「愛子」王愛蓮,曾對失去蘇慶儀的心儀同學何予恩(張軒睿 飾)說過:「恨一個人,比原諒一個人容易。」說到底,恨其實是一種自我防衛,象徵受傷的心靈,只要帶著刺、充滿衝擊性,甚至做出傷害人的脫序行為……所有種種,都是要「掩飾」那顆已經殘破不堪的心。

4.要是承諾可以用講的,我們就不用那麼痛苦了。/羅雨儂

圖片來源:Netflix、百聿數碼

      相愛時,我們天真地以為這份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心裡眼裡只有對方,將自己的全世界給他。當感情變質時,那些過去的承諾和愛戀化為泡影,彷彿從來沒說過、沒有發生過。即便身為酒店媽媽桑,見過無數的情場歡合,羅雨儂對江瀚仍舊愛到無法自拔,愛得有多深、傷得就有多重,當一邊抽菸、一邊想起他時,輕輕說出:「要是承諾可以用講的,我們就不用那麼痛苦了。」便顯得落寞而唏噓。(推薦文章:從原生家庭探討感情中最易缺乏的「安全感」:即使不足,仍可透過伴侶的呵護填滿

5.我們人生不就是充滿掙扎嗎?然後在掙扎中找到生存之道,這才精彩。/潘文成

圖片來源:Netflix、百聿數碼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生活比重轉為苦大於樂?是告別童年以後嗎?還是出社會之後?又或者是接觸愛情後呢?劇中的刑警潘文成(楊祐寧 飾),有著內斂、茁壯的內在,即使劇情沒有特別交代,但他的身段和氣場,很明顯的告訴觀眾「我是一個有故事的人」。人生一點都不完美,只是又有誰不是這樣呢?在充滿掙扎的世界裡,找出自己的求生之道,活著精彩漂亮,這才叫做人生啊!

6.我這輩子,就只值得這樣嗎?/李淑華

圖片來源:Netflix、百聿數碼

      說到劇中最讓人憐惜的角色,絕非李淑華(劉品言 飾)莫屬。就像所有女孩一樣,被疼愛心裡會甜甜的、期待和心儀的對象見面,有一點點開心的事情,就會笑開懷、手足舞蹈的樣子,十分討喜可愛;這樣的她,卻有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往,而這段過去終究硬生生將她拉回現實,當受到過去嫖客彪哥(李李仁 飾)強暴丟棄路邊時,她心碎地走在雨中,搭配《雨夜花》之配樂,那句:「我只值得這樣嗎?」辛酸到旁人無法言語,無法做出任何回應或安慰。

7.妳的過去我無法參與,但是妳的未來不論開心、難過,我都不會缺席。/中村先生

圖片來源:Netflix、百聿數碼

      茫茫人海中,總有一個人會為了愛你而不顧一切。「光」酒店的富商中村先生(加賀美智久 飾)對蘇慶儀的愛就是這樣地炙熱,他不在乎她的過去,只要能有機會參與所愛之人的未來,即便充滿不確定性,也會遇到其他困難的事,只要能牽起對方的手,就什麼都不必害怕,完全就是深情、真愛無價的代表;造化弄人的是,愛上的跟我們愛的總是對不上,事與願違的關係,到底要發生幾次才夠?

      羅雨儂說:「這世界上有太多狗屁倒灶的事!」是的,我們的人生從來就不完美,一路上跌跌撞撞,受了傷然後癒合、接著又遇到新的挑戰和挫折,反反覆覆,因而造就了今天這個強韌的自己。《華燈初上》演的不只是男女間的愛恨情仇,還有在你我身邊最寫實的生命過程、人生寫照,看完戲劇後,對你的人生,是否又有另類的啟發呢? 

延伸閱讀

感情裡面,要維持多遠的距離,才是最恰當的?心理學專家:「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

家人間的感情也需要經營!居家設計 4 要點,規劃家人共同舒適起居空間,凝聚家的向心力

主圖來源:Netflix、百聿數碼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在愛裡,該怎麼表達自我需求?心理學專家:「透過深入溝通或專業的第三方諮詢,找出感情中的盲點。」
  更多文章請見 女子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