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新冠疫苗第3劑何時打?指揮中心與專家達共識:醫護等6大類族群,接種第2劑後6個月追加施打

新冠疫苗第3劑何時打?指揮中心與專家達共識:醫護等6大類族群,接種第2劑後6個月追加施打

越來越多國家出現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個案,專家呼籲,加快第3劑接種腳步,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校園將於12 月中旬開打第2劑BNT疫苗,再者,長者、醫護人員等6大類族群應於第2劑接種6個月後,追加接種第3劑。

疫苗追加劑施打,應接種與可接種對象

  陳時中表示,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於昨天召開專家會議,達成兩大共識:

  應接種對象:已完成兩劑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的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第一線高感染風險工作人員及第九類民眾等6大類族群,應該接種第2劑半年後,施打第3劑。

  可接種對象:其他滿18歲以上民眾,可評估自身感染風險以及接種意願,經醫師評估後接種第3劑。陳時中說,第3劑開打時間應該會落在過完農曆年之後,疫苗選擇上,希望跟第2劑相同,但不會給予限制。

  陳時中表示,在疫苗準備上,會讓大家可以有選擇,另將開放混打,原則上以間隔6個月為主,如果計畫出國,在國外施打不方便情況下,可以彈性間隔5個月。

  陳時中強調,指揮中心將持續收集國內外相關臨床實驗與研究數據以及各國接種建議,並視國內疫苗接種與供應情形,再提供民眾進行接種。

  在校園接種第2劑BNT疫苗方面,陳時中表示,施打第1劑後沒有嚴重不良反應的12至17歲青少年,應該接種第2劑BNT,兩劑間隔12周以上,由指揮中心與地方政府衛生局規劃安排於校園接種。陳時中說,尊重學生及家長的意願,需家長同意書,預期施打時間應是12月中旬後。

疫苗施打意願降,莊人祥:民眾可至醫療院所「隨到隨打」

  第16輪疫苗接種平台於今天開始預約,提供三大國際疫苗的第2劑接種。上午10時為BNT疫苗預約,下午2時起,則為AZ和莫德納,預約截止時間為明天中午12時,於12月2日至12月8日接種。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第16期輪提供「BNT疫苗與莫德納疫苗已接種第1劑間隔滿4周以上」,以及「AZ疫苗已接種第1劑間隔滿8周以上」,並在11月25日中午12時前已意願登記的民眾接種第2劑。

  此外,除了至平台預約外,民眾無論是否完成意願登記,視地方政府規劃,也可直接向指定或安排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預約後接種,莊人祥說,「隨到隨打」。

  由於本土疫情趨緩,民眾接種意願變低,陳時中說,近一個月疫苗預約不管是意願還是施打都相對降低,「打疫苗不是治療而是預防,如果等到有疫情起來想要再打,那時的保護力是來不及的。」

  陳時中以新加坡為例,今年5月到10月底,80歲以上族群如未接種、染疫之後致死率達22%,如果打了一劑,則減少五成,完整接種後,致死率僅剩2.5%。

  陳時中呼籲,沒打疫苗者趕快打,可以打第2劑的人也趕快打,可以保護自己。11月27日和28日全台共接種26萬3101劑疫苗,目前第1劑涵蓋率約為77.7%,第2劑涵蓋率為54.55%。


跨年防疫重點總整理

  陳時中表示,相關大型活動防疫規定並無很大變化,跨年活動防疫措施與去年相同,民眾必須在劃定販賣區內飲食,其他場內不得販售飲食或邊走邊吃,也不能因為拍照,而拿下口罩。

歲末跨年活動相關防疫措施重點如下:

1.主辦單位應於活動場域提供足量手部清消用品

2.提高公共廁所消毒頻率,並設有醫療應變措施

3.除指定販賣區外,場內不得販售飲食

4.室內活動不得販售無座位票,須落實實聯制、規劃固定入口,且於入口處進行體溫量測及手部消毒。

5.活動期間應全程佩戴口罩,除補充水分外,禁止飲食。

6.工作人員人員及參加活動者,除補充水分外,可以喝水,但必須隨即戴上口罩,也不能因為拍照,而拿下口罩。

7.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加強自主健康管理者,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嗅味異常等症狀民眾(包括表演者及活動工作人員)不得參加相關活動。


增加四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旅客不適用春節專案

  新增8例境外移入個案為7男、1女,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自美國入境的境外移入個案(案16707)為30多歲男性華航機師,11月23日入境,11月28 日喉嚨癢,居家檢疫5+9期滿時,當天採檢確診,Ct值28.5 。

  羅一鈞表示,案16707於發病前14天曾兩度執飛洛杉磯,研判為境外移入。因完成2劑AZ疫苗接種,屬於突破性感染,後續將進行基因定序、追蹤抗體、Ct值變化。現已匡列同飛行3人,列為職場接觸,2名接送司機需居家隔離。

  陳時中宣布,再增馬拉威、莫三比克、埃及、奈及利亞等四國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原因為國內疫情擴散趨勢,研判風險較高,自12月1日零時起,入境後須至集中檢疫所進行14天檢疫,且不適用春節專案。

  我國原公布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6國為高風險國家,新增4國,共有10國被列為高風險。

  陳時中表示,如過去14天有這10國旅遊史,含轉機者,入境後均應至集中檢疫所進行14天檢疫,且須配合專案於到所、期滿採檢及後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並於第6至7天使用公費家用快篩1次。

延伸閱讀

新變種病毒「Nu」傳染力遠勝Delta,憂影響現有疫苗保護力,陳時中提醒:儘速施打疫苗,11/29啟動第16輪預約

第一劑新冠疫苗覆蓋率7成7,已達一定程度,未來預約率相對降低,想混打不用預約,25日起開放到醫療院所接種

因應春節入境調整,11/29後預計不降級!高風險族群不排除優先施打第三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