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第一劑新冠疫苗覆蓋率7成7,已達一定程度,未來預約率相對降低,想混打不用預約,25日起開放到醫療院所接種

第一劑新冠疫苗覆蓋率7成7,已達一定程度,未來預約率相對降低,想混打不用預約,25日起開放到醫療院所接種

指揮中心於今日(11/23)上午開放第15輪疫苗預約,上午10時為BNT疫苗預約,截至下午1點已有120萬7,199人完成預約,預約率僅4成1。下午2點開放AZ及莫德納疫苗預約。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預約率相對變低,未來預約狀況將再下降。


  第15輪疫苗接種計畫包括混打,陳時中表示,自11月25日起,接種第一劑AZ疫苗、且滿8週者,即使沒在預約平台意願登記混打,仍可直接至指定院所混打。

  目前全台第一劑新冠疫苗覆蓋率為77.15%,第二劑覆蓋率達48.9%,陳時中說,施打率達到一定程度,加上多數民眾都已接種,此外,有些人遲遲未接種,因此,目前預約率相對變低,預料未來預約狀況將再下降。

 

第三劑預計採多管道接種.原則上與前兩劑打相同廠牌

  至於第三劑部分,陳時中表示,第三劑計畫正在規劃中,將參考國外接種時程及專家建議來施打,屆時將採多管道接種的可能性較高,而非單一接種方式。

  目前新冠疫苗採「三軌制」施打,第一為預約平台,第二是自行安排合約院所,第三為縣市造冊施打。陳時中表示,就看這三種施打效果,再來決定第三劑施打方式。

  至於第三劑疫苗來源,陳時中說,將以目前庫存疫苗為主,原則為前兩劑打什麼,第三劑就打同樣的廠牌,「國外第三劑所使用的疫苗跟前兩劑並無不同」,主要看第二劑和第三劑間隔時間。  

  極少數民眾於7月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一個多月後頭髮竟然掉光,認為這跟疫苗副作用有關。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尚無看到相關不良反應的通報個案,但掉髮副作用並不是很常見。

 

國內至12月29日仍維持二級警戒

  莊人祥表示,昨新增96件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其中44件非嚴重不良事件、2例死亡、50件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2件死亡案例與接種AZ疫苗有關,年齡分別為42、80歲,為接種後12及57天發生。     

  在疫情方面,國內今天無本土及死亡個案,內新增7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4男、3女,年齡介於10多歲至70多歲,分別自印尼(2例,案16644、案16647)、柬埔寨(案16645)、德

國(案16646)、美國(案16648)、越南(案16649)、中國(案16650)入境,入境日介於11月8日至11月21日,皆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

  疫情趨緩,指揮中心預告,國內至12月29日仍維持二級警戒,陳時中表示,目前沒有特別要開放哪一類限制。     

  針對春節檢疫專案,指揮中心分兩階段開放集中檢疫所預約訂房,今天上午為第二階段,入住時間為明年1月1日至明年2月5日,陳時中表示,截至13點,訂房數為2,554間。

  至於第一階段入住時間為12月14日至31日,訂房數為1,069間,陳時中表示,明年春節期間旅外國人入境後入住集中檢疫所的需求量大,為此,集中檢疫所將釋出3,600間。      

 

台大研發噴鼻疫苗.作用於鼻腔黏膜不易引起全身性副作用

  目前新冠疫苗均為肌肉注射針劑,可以明顯減少重症及死亡率,但無法阻止病毒在鼻腔大量繁殖,以致難以抵禦Delta病毒,為此,台大醫院團隊與廠商成功研發「噴鼻疫苗」,不是打疫苗,而以鼻噴劑方式進入人體。     

  疫苗負責人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鼻噴疫苗使用方便,作用於局部(鼻腔黏膜),理論上較不易引起全身性副作用,主要副作用可能為局部腫脹壓迫神經或血管,引起顏面神經麻痺,但局部腫脹消除後就可緩解。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台大醫院研發第二代新冠疫苗,後續就看臨床應用,是否可以研發適合的檢測技術、試劑或相關疫苗,指揮中心均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