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因應春節入境調整,11/29後預計不降級!高風險族群不排除優先施打第三劑疫苗

因應春節入境調整,11/29後預計不降級!高風險族群不排除優先施打第三劑疫苗

今天無本土及死亡個案,新增三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其中兩例為突破性感染,其中自馬來西亞入境的個案曾接種兩劑科興疫苗,自德國入境的個案曾接種兩劑疫苗為突破性感染。

  近兩三個月來,發生四起因勸戴口罩引發重大暴力事件,其中一名超商遭刺死,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建議,採「門口張貼戴口罩才能入內等訊息」、「用廣播取代面對面勸導」等兩方式來降低衝突。

  莊人祥表示,感謝超商及店家第一線人員的防疫貢獻,但希望以「自身安全」為優先考量,可以透過告示、廣播方式取代口頭勸導。此外,實名制對疫調還是有幫助,將持續實施。


(莊人祥建議用廣播方式取代口頭勸導)

  目前我國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一劑為77.04%、第二劑為47.77%,疫苗覆蓋率達到一定程度後,是否可放鬆口罩防疫措施?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午在立院表示,暫時不會改變口罩政策,但考慮「方便性」,在勸導他人戴口罩時,要以「自身安全」為第一考量。

考量春節入境調整,11/29後繼續維持二級警戒

  在疫情方面,今天無本土及死亡個案,新增三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其中兩例為突破性感染,其中自馬來西亞入境的個案曾接種兩劑科興疫苗,自德國入境的個案曾接種兩劑疫苗為突破性感染。

  疫情趨緩,這波二級警戒規範至11月29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周末之前將說明新鬆綁措施,不過,因應春節入境調整,預計29日後不會降級。

  對於國內是否實施疫苗護照一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針對醫療機構、長照機構、八大行業場所等特殊場所,要求工作人員或消費者必須接種疫苗,至於一般場所,則不會限制消費者是否打疫苗,始能入場。

  各縣市籌辦跨年活動,羅一鈞表示,只要是跨年等大型活動,主辦單位都必須將防疫計劃送至地方政府,並加強防疫部分,「只要縣市政府核准就可以。」,主要為落實體溫監測、人流管理和清消等,不會特別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

專家建議第一至第三類接種第三劑

  指揮中心統計,自7月2日至11月19日累積695名境外移入病例,其中261例(37.6%)為突破性感染,其中以BNT80例最多,其次為科興(60例)、AZ(57例)、國藥(16例)、嬌生(13例)、莫德納(15例)、衛星V(5例)、AZ+BNT混打(4例)、Covaxin(2例)。

  另有康希諾(2例)、高端(1例)、智飛(1例)、AZ+莫德納混打(1例)、莫德納+BNT混打(1例)、國藥+科興混打(1例)、科興+國藥混打(1例)、AZ+嬌生混打(1例)。

  在第三劑方面,感染專家邱政洵建議,第一到第三類高風險族群、長者和慢性病患等免疫力差族群,應盡早接種第三劑。對此,莊人祥表示,11月底召開ACIP專家會議,將討論第二、三劑間隔時間,以及青少年第二劑BNT疫苗接種計畫。

  莊人祥說,針對高風險優先族群或所有打過二劑的人施打第三劑,各國作法不同,月底專家會議時,專家將做出建議。

  陳時中上午於立法院表示,第三劑接種以同品牌為原則,不過,許多國家也建議打mRNA疫苗。對此,莊人祥表示,不論是打AZ、BNT、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正與廠商洽購第三劑或次世代疫苗。

延伸閱讀

疫苗混打踴躍,第14輪接種延長至11/24,未來研擬可直接到醫療院所接種

好暖心!英國3寶媽重拾書本當護理師,因丈夫染疫過世,醫護暖心安撫,助她走出傷痛

春節防疫可選3方案,7+7方案同住家人也要打完兩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