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嬰兒睡眠訓練要不要?天使寶可遇不可求,先了解生理狀況,再微調親子雙贏模式

嬰兒睡眠訓練要不要?天使寶可遇不可求,先了解生理狀況,再微調親子雙贏模式

小孩到底要不要睡眠訓練?有一說要Cry it out,另一說要親密育兒,但魚丸醫師想說的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適合自家狀況的,就是最好的方式!


  不管是採用Cry it out(泛指會讓嬰兒哭泣一段時間的睡眠訓練法),或是親密育兒法,我都建議父母先了解基本嬰幼兒睡眠生理,然後微調出嬰兒、父母都雙贏的作息,任何太過強硬(例如:放給他哭,哭累了就會睡),或是太過擔憂(例如:抱小孩會寵壞嬰兒),或是太過情緒勒索(例如:小孩一哭你不馬上回應你就是壞媽媽),都太過簡化了親子這件事,「觀察反應、順應生理、滾動式回應」,不用刻意訓練,你的寶寶也可以如俗諺所說「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

 

嬰兒秒睡易醒是天性

  嬰兒有6種的行為模式,就0~3個月大的嬰兒而言,一天可以分為清醒期和睡眠期:

清醒期

  清醒期又分為以下階段:

  .安靜清醒期:在這個時候,寶寶是清醒的,而且注意力集中,是寶寶反應和學習最佳的狀態,很適合餵食和親子互動。

  .活動清醒期:這個時候對刺激很敏感,有很多的肢體動作和臉部表情,可能有點煩躁,會需要改變互動模式或注意力短暫,如果獨處寶寶會開始自我安撫。

  .哭泣:依生理變化需求而表現出不同程度的哭泣狀態,儘量不要在這個時候才餵奶。

睡眠期

  睡眠期也有不同階段:

  .淺眠期:這個時候有眼球活動(REM快速動眼期),臉部可能有微笑或其他表情,身體會活動想找個舒服的姿勢。

  .深睡期:眼睛閉合無眼球運動,除了外在刺激反射,很少有其他動作。

  .半夢半醒期:這個時候很難分辨寶寶是清醒或睡著,反應較慢,動作不定,可能會睡回去,也可能會醒來。


  整個睡眠週期就是由淺眠期進展到熟睡期,再到快速動眼期,但快速動眼期卻可能回到N1、N2或N3不同的非快速動眼期。嬰兒時期的睡眠週期是短暫的,足月兒50~60分鐘,且淺眠期的時間較長(約20~45分鐘),相較於成人的睡眠週期是約90~110分鐘。嬰兒能很快入睡並進入快速動眼期,但此時也容易醒。

  嬰兒的睡眠型態特色是秒睡易醒週期短,沒有日夜週期,所以,我們可以調整的是:降低環境亮度和音量,不要有太多訪客打擾,持續肌膚接觸和給嬰兒回應式照顧,新手爸媽需要學習,初生寶寶也需適應這個新世界,先彼此熟悉而不用急著訓練作息,睡過夜的天使寶寶是個性,無關訓練。吃飽睡、睡飽吃,不用刻意餓寶寶或是讓他哭,而是順勢他的生理反應,再慢慢給予日夜有別的觀念建立和安撫,另外,掌握安全睡眠原則更重要。

 

安全睡眠原則首重不趴睡

  提醒父母,應掌握的安全睡眠原則如下:

  .不要趴睡:因為新生兒頭頸肌肉的力量不足,趴睡容易不小心悶到,但無法自行翻身或抬頭。又,在溢奶時,因為重力和生理結構(氣管在食道的前面),奶水較容易直接溢入氣管內,相對危險。再次提醒父母:不要趴睡!不要趴睡!不要趴睡(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床鋪平整,睡眠區不要有鬆軟物件或抱枕娃娃等可能蓋住口鼻的物品。

  .嬰兒建議與父母同室不同床,且為無菸環境。

  .避免環境過熱或過度包裹。




為大寶們建立睡眠儀式

  至於大寶們,可透過睡眠儀式的建立,使其養成睡眠習慣,父母應儘量做到一致性,但又不失彈性。

  .睡前不要從事劇烈活動,以營造平靜氣氛為主。

  .最好有情感連結的安撫物。

  .父母的陪伴。

  .臥室禁止3C產品。

  .白天要日光,晚上要限光。

  至於魚丸醫師家怎麼做?我有努力順勢而為,儘量做,但偶爾會彈性晚睡,畢竟每個小孩都覺得媽媽給自己的時間怎麼樣都不夠啊!粉圓大姊和芋圓二姊最常拖拉說,「媽媽陪我聊天,睡覺好無聊」,然後,自己翻白眼說,「你幹嘛不睡覺啦!」她再用放大絕,「因為我愛你嘛」,媽媽也只能投降……桂圓嘛,她覺得能獨佔媽媽的時間就是其他人都去睡覺的時候。所以,我說理論僅供參考,方法有用就好,每天都可能有不一樣的花招,育兒最不變的就是天天在改變,不是嗎?


【延伸閱讀】
兒科醫師的孩子也厭奶?四寶媽之寶寶厭奶奮鬥血淚史,因二寶的叛逆而揮別辛酸淚
副食品添加就只是成長過程,把握3W1H原則,大人小孩都開心,別讓寶貴親子時光被角力抗衡所消磨

 



四寶媽魚丸醫師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是一個兒科醫師&四寶媽咪分享育兒經驗的小天地,望可以增能父母,也增能自己。Empower parents, empower myself.

#新生兒淺眠易醒是天性

#規律睡眠儀式,回應嬰幼兒生心理需求,微調磨合出最適合的作息

#睡眠訓練是其次,安全睡眠環境是首要

#更多母乳哺育和育兒資訊歡迎追蹤FB/網站:魚丸醫師的媽媽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