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副食品添加就只是成長過程,把握3W1H原則,大人小孩都開心,別讓寶貴親子時光被角力抗衡所消磨

副食品添加就只是成長過程,把握3W1H原則,大人小孩都開心,別讓寶貴親子時光被角力抗衡所消磨

寶寶出生後,一晃眼就到了要添加副食品的月齡,到底副食品怎麼加?怎麼煮?寶寶不吃怎麼辦?在網路上,副食品添加也有分派別?往往讓新手爸媽們看得頭昏眼花,該如何是好?


  所謂「副食品添加」,其實只是一個過程,不管怎麼吃,我們提供均衡營養的選擇;不管怎麼餵,我們要學習觀察、尊重孩子不強迫,專心享受吃飯。魚丸醫師整理兒科教科書(Nelson testbook of Pediatrics Edition 21),再綜合新版兒童衛教手冊(2018),和自己身為三寶媽不同的育兒經驗,提供離乳食原則3W1H與大家分享:

 

WHO誰要吃?

  寶寶要吃,寶寶是獨立個體,寶寶不吃不強迫、不追餵,寶寶吃飽了,不要強迫將準備的食物全部吃完。


WHEN
什麼時候開始吃?

  可從兩方面來看:

.專業建議:美國兒科醫學會(AAP)、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兒科胃腸病學暨肝病學和營養協會(ESPGHAN)皆建議純母乳哺育至6個月大(Exclusive breastfeeding),顧名思義就是6個月大前,除了母奶,不給其他食物,但目前針對前6個月純配方奶的優點並沒有類似的研究發表。台灣兒科醫學會則是建議4~6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最晚不要晚於6個月

.寶寶的準備好想開吃表現:吐舌反射消失、看大人吃食物有興趣,流口水或想抓、可獨立坐直,頸部支撐發展好

 

WHAT準備什麼?

  副食品/離乳食/補充食物〈Complementary feeding〉,顧名思義就是輔助,1歲前,奶是主食,但我們應該提供均衡的食材。添加副食品不只是為了營養,更能讓寶寶練習吞嚥和咀嚼;餵食副食品更是一種教養,幼兒的飲食習慣是奠定成人飲食的基礎,我們不只是孩子飲食的把關者,更是行為模仿的對象,要做孩子的好榜樣。(就從放下你的手機開始吧)。

.開始吃副食品可以提供水,6個月大開始可以讓寶寶開始練習使用杯子。

適當的日曬及每天給予400IU口服維生素D,幫助鈣質好吸收(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從新生兒開始,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寶寶,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生素D;使用配方奶的嬰兒,如果每日進食少於1,000毫升,也建議補充400IU口服維生素D)。

提供富含鐵和鋅的食材。深色蔬菜、豆類、每天一顆蛋、適當的紅肉都是很好的鐵質來源。全穀類、乳品、蛋、魚貝類、瘦肉均含豐富的鋅。



 

HOW如何進行?

  讓寶寶習慣坐餐椅,維持用餐時的愉悅氣氛,親子共食(坐在一起吃飯、公筷母匙、不吹涼、大人不事先咀嚼給小孩)好開心。

寶寶滿1歲前的食物三不要:不鹽、不糖、不人工調味

避免蜂蜜;避免硬、圓、尖、脆的堅果、食物,例如:堅果、花生、葡萄、葡萄乾、糖果、莓果、含籽的水果、口香糖等等

.不要讓寶寶單獨進食,儘量不影響分心、不要用3C產品餵食,寶寶飽了就不強迫吃完所有準備的食物,不追餵、不逗弄、專心享受吃飯

.儘量不要在正餐前2小時內提供點心。

.不管吃飯還是喝奶,大人的角色應該都是供應均衡的餐食,但吃多少都還是應該回歸以寶寶為中心的主導進食BOE,Baby-oriented eating,是一個尊重孩子是個獨立個體的精神,依據寶寶的成長、咀嚼狀況調整量和稠度

 

副食品流派怎麼選?

  坊間副食品食譜琳瑯滿目,簡單大概分為三大類傳統餵食派(泥粥+手指食物)、BLW(嬰兒主導式餵食)、混和餵(合併泥粥+BLW),不管是選擇什麼派的副食品引入方式。其實餵副食品就是個過程,沒有什麼派最好,但就是要安全至上,適合自己家庭的準備方式,依據寶寶的成長、咀嚼狀況調整

.傳統餵食派(泥粥+手指食物):依據寶寶的成長和咀嚼能力調整稠度,一開始少量,再依據寶寶反應增量,食物種類多元添加,如果會擔心過敏,可以一次試一種新食材,一兩餐確定沒有過敏反應(如腹瀉、皮膚紅疹等),則可再嘗試新食材。視寶寶咀嚼狀況添加手指食物,讓寶寶有機會練習咀嚼和吞嚥。

.BLW(嬰兒主導式餵食):滿6個月、可以自己獨立坐直、吐舌反應消失、對食物有興趣,這是因應小孩吞嚥咀嚼能力的成熟和自身遇到嗆到自我保護能力的逐漸成熟。若滿6個月仍無法自己獨立坐直,可在白天清醒的時候多趴玩,增加Tummy time,練習大肌肉。供食部分提供均衡五大類食材(穀物、水果、蔬菜、蛋白質、油脂),視寶寶抓握及咀嚼狀況,調整食物大小以及供給的食材

 

  身為一個TW+FF(傳統餵食+手指食物)/SBW(隨便餵)/BLW(嬰兒主導式離乳)等三種派別都用過的三寶媽,也曾經在餵食地獄中掙扎,最後,有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有時候真的該學習的是大人把心、把手放下,不強迫餵食,親子相處的時光不該在抗衡角力的餵食中消磨。而安全均衡的供給副食品,避免容易梗塞的食物和因應嬰幼兒梗塞的急救法,更是不管選什麼派別副食品介入,家長都應該有的概念。

 




三寶媽魚丸醫師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是一個兒科醫師&三寶媽咪分享育兒經驗的小天地,望可以增能父母,也增能自己。Empower parents, empower myself.

# 知情所選,安全至上是初衷

# 不跟風要做功課

# 大人是供應均衡餐食,小孩決定吃飽吃的量

# 更多母乳哺育和育兒資訊歡迎追蹤FB/網站:魚丸醫師的媽媽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