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兒科醫師的孩子也厭奶?四寶媽之寶寶厭奶奮鬥血淚史,因二寶的叛逆而揮別辛酸淚

兒科醫師的孩子也厭奶?四寶媽之寶寶厭奶奮鬥血淚史,因二寶的叛逆而揮別辛酸淚

來跟大家分享魚丸醫師的餵奶育兒血淚史,希望讓你看完覺得「啊!原來兒科醫師顧小孩也是奮力掙扎的」,相信心情也能稍微放鬆,覺得自己其實還蠻好的。



 寶寶有吃飽嗎?寶寶體重增加這樣正常嗎?擔憂寶寶吃不飽、睡不飽,大概是每個媽媽都經歷的過程,但身為走過那段撞牆期的四寶媽,真的想跟大家說放下時鐘和計算機,對媽媽和寶寶都好不管餵什麼奶,我們都要知道孩子什麼時候要喝奶,觀察他們的飢餓反應,適時適當適量的給予回應,畢竟喝奶應該是件很享受的事情呀!


大寶時代:教科書媽媽&拚命阿嬤

 大寶的主要照顧者是阿嬤,那時,魚丸醫師正值總醫師訓練時期,阿公說就是「第一個照書養」的時期,認真的阿公阿嬤將每餐幾點幾分幾西西都寫在白板上,媽媽回家看會報算數學。只是不管大家怎麼邊餵邊抖腳、怎麼包著餵,不管月齡多大,就是沒有一餐超過120c.c.,怎麼算都沒有達到什麼公式,但副食品加很快,不過,沒有一餐超過150g。9個月大開始由自己顧之後,媽媽常常晚餐餵到火氣上來,一直到1歲後才看開。

 

二寶時代:哭泣媽媽轉型

 生二寶請了育嬰假,才算是真正從小由自己帶,抱著要一雪前恥的心態,在自己渾然不知的情況下,成了「我的孩子就該是我訂定的樣子」的虎媽,但孩子硬生生地打臉醫師媽媽:寶寶滿月量完體重長700g(其實很正常),但媽媽不滿意。

 奇怪的是,媽媽愈拚命,愈想按表操課(不親餵了,我擠出來,想要衝體重,我還瘋狂地加母乳添加劑,很認真的每3.5~4小時就餵,剩一點點也用湯匙補,分兩三回合,耗上一個小時也餵),寶寶卻愈喝愈少。甚至寶寶一看到我拿奶瓶就哭,明明很餓就是不喝,最後,就在一次奮戰很久仍喝不到10c.c.小孩奮力一擊,奶瓶呈拋物線飛出去摔碎的當下,媽媽的信心徹底被擊碎了,她是厭奶,還是厭想餵她奶的我……

 後來,掛了博仁醫院毛心潔醫師的諮詢門診,我絮叨著我的努力和委屈、寶寶的不配合,毛醫師陪伴並梳理了我的情緒,淡淡的語氣卻重重的粉碎掉我的武裝,「學妹辛苦了,可是我跟你說實話,但你先不要太難過,我覺得你跟寶寶很不熟耶」。我當場爆哭,「我兒科醫師耶!我養第二個耶!我全職帶到3個月,就算坐月子請月嫂,白天也都是我在帶孩子呀!你說我跟孩子很不熟!……」,我邊哭到快喘不過氣,仍邊慢慢和毛醫師聊。

 就在那當下,我清楚知道,「是啊!好像是這麼回事」,我從一開始就給寶寶定了那麼多的目標,給了她那麼多壓力,我認為是對她好的,卻用了很強硬的手段,所以她就不照我的規劃走;當我強勢地想扭轉這個狀況,然後,寶寶以更強硬的絕食告訴我,「你不要再逼我了」。

 雖然這段辛酸血淚史很震撼,但我很感謝我的二寶,媽媽至此轉型,懂得主導式瓶餵和依需求餵奶,還有尊重式的回應寶寶!


 

三寶時代:兵來將擋沒在怕的媽媽

 有了二寶的經驗,三寶就比較上手了,親餵也是會遇到厭奶期,與其說是厭奶,不如說是寶寶長大了,會好奇想探索世界,所以比較容易分心,可能吸沒多久就撇頭,還好媽媽沒在怕,依照寶寶飢餓反應親餵無限暢飲,副食品依照需求逐步增加輔助,依照兒科醫學會建議,補維生素D和鐵。(補充:台灣兒科醫學會嬰幼兒餵食指引: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寶寶,從新生兒開始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生素D;含有鐵及鋅的副食品可在4~6個月時開始添加,4個月後尚未使用副食品之前,應開始每天補充口服鐵劑。)

 

四寶時代:無奈媽媽與開心寶寶

 其實到四寶的時候,我已經不是焦慮,而是無奈了,嘖!果然孩子沒有偷生(不是啦~)嬰兒也是會表達自己的意見,厭奶真的只是個長大的過程,有點叛逆又可愛的過程,但要注意有沒有「精神不佳、尿量減少、嘔吐、腹瀉」等需就醫的病理性厭奶徵兆。厭不厭奶真的是看人,跟怎麼餵其實沒啥關係,但還是有一些大方向可以供大家參考:

燈光好、氣氛佳、安靜不分心。

不強迫,回應式餵食、少量多餐。

準備開始加副食品了,但一歲前還是以奶為主。

 是說我家最欠缺的就是安靜呀!所以,寶寶頻繁夜奶補回來是生理需求呀!偶然跟兩邊的阿嬤聊天,還真的是老鼠的孩子會打洞,原來媽媽小時候看到奶瓶就會自行催吐,只能睡著躺著偷餵;爸爸則是要抱去繞公園才願意喝奶,是要小孩多好餵?阿嬤們表示,「現在你們知道以前我們有多累了吧?」

 育兒之路漫漫長,相信、陪伴、不強迫彼此,一切會慢慢好的,我們要享受的是這個陪伴長大的過程,而不是設定每個中繼站或終點的樣貌,因為還沒走到之前,都不會知道等著的是什麼,與其擔心未知,不如享受觀看沿途的風景吧!


【延伸閱讀】
當媽的容易嗎?餵母奶或配方奶都不輕鬆,肯定的是,媽媽的愛不容懷疑!
育兒第一關:新生兒黃疸,母乳多餵可降黃疸.配方奶補不補需評估






四寶媽魚丸醫師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是一個兒科醫師&四寶媽咪分享育兒經驗的小天地,望可以增能父母,也增能自己。Empower parents, empower myself.

#厭奶是一個過渡期,會過!會過!會過!

#放下數字的執著

#相信孩子與生俱來的能力和特質

#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是我的老師

#更多母乳哺育和育兒資訊歡迎追蹤FB/網站:魚丸醫師的媽媽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