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安兒康專欄】玩扮家家酒有技巧!語言治療師分享3情境,扮家家酒遊戲這樣玩,促進孩子語言發展

【安兒康專欄】玩扮家家酒有技巧!語言治療師分享3情境,扮家家酒遊戲這樣玩,促進孩子語言發展

扮家家酒是一種假扮遊戲,又稱為象徵性遊戲。當孩子發現某個物品可以用來假裝代替另一個物品時,這時他們就具備玩扮家家酒的基礎了,例如拿拖鞋當刀子切東西。除此之外,再加入角色扮演的情節,更能夠讓遊戲變得豐富有趣。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許多家長可能會認為,持續不斷地和他們說話,並要求孩子模仿大人說出的單字或句子,就能夠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其實真正促進發言發展的最佳方式,是透過遊戲,讓孩子能在遊戲中可以認識許多不同的物品,自然的熟悉物品名稱;建立操作物品、事件的因果概念。

  例如知道放掉手上的東西會往下掉;學習與人溝通互動的原則,像是等待、輪流等的概念。而除了以上的重要元素外,一個成功的遊戲是大人和孩子都覺得好玩,還能夠玩出多種不同的變化。

 

認識扮家家酒

  具有上述三個特點,並且能讓爸爸媽媽與孩子有高度互動的遊戲,就首推扮家家酒了。扮家家酒是一種假扮遊戲,又稱為象徵性遊戲。當孩子發現某個物品可以用來假裝代替另一個物品時,這時他們就具備玩扮家家酒的基礎了,例如拿拖鞋當刀子切東西。除此之外,再加入角色扮演的情節,更能夠讓遊戲變得豐富有趣。

 

扮家家酒能促進語言發展

  通常在1歲半之後,孩子會陸續出現假扮遊戲的行為,這時大人加入一起做角色扮演,例如:孩子當廚師、大人當客人點餐,孩子當醫生、大人當病患看病等情境。在這些遊戲中,孩子要學習聆聽(例如:聽客人點餐、聽病人說哪裡痛)、學習打招呼(例如歡迎光臨、謝謝)、學習互動(例如:把餐點給客人),在過程中自然地給孩子許多語言輸入刺激及表達的機會,更能夠學習許多溝通的元素,像是等待、輪流、主動、眼神接觸等,也能夠讓孩子體驗他人的角色,進而啟發孩子的情境觀察能力、同理心。

 

推薦的扮家家酒玩法

下面有三個遊戲情境,可以提供給爸爸媽媽一些扮家家酒遊戲的靈感,並且依據每個不同的場景變化分析溝通元素,方便爸爸媽媽可以參考,並觀察孩子在遊戲中的互動表現。等孩子熟悉一個情境後之後,還可以互換角色,裡面的內容也可以依孩子的年齡作變化。

 

煮飯遊戲

孩子扮演廚師,大人扮演客人

孩子可以練習的重點:

 

醫生遊戲

孩子扮演醫師,大人扮演病患

孩子可以練習的重點:

 

加油站遊戲

孩子扮演工作人員,大人扮演司機

孩子可以練習的重點:

延伸閱讀
兒科醫師教2關鍵,把握兒童腦神經發展黃金期,學齡前開始打造高效能大腦
腸病毒一定會拉肚子、得過一次就免疫?解析腸病毒常見迷思、各階段觀察與照護重點


安兒康小兒專科診所許宏瑋 語言治療師

學歷: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
聽語障礙科學研究所語言病理組碩士

經歷:
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
國泰醫院
杏誠復健診所
新北市學校系統語言治療師

專長:
嬰幼兒語言評估與治療
構音評估與治療
口吃評估與治療
學前讀寫萌發
學齡讀寫問題介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