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為自己留一段「獨處」時光:時而脆弱、時而堅強,用自足感溫柔地把空虛填滿

為自己留一段「獨處」時光:時而脆弱、時而堅強,用自足感溫柔地把空虛填滿

空虛是什麼呢?它是一種感覺,帶著不確定性的無力感,或者更直白的說就是缺乏自足感,也許我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也許不是,但日子過著過著就是有種少了些什麼的感覺。我們要學著「正視內心的需求」,不再一味的迎合他人,享受一個人時所能感受的各種樂趣。

      空虛是什麼呢?它是一種感覺,帶著不確定性的無力感,或者更直白的說就是缺乏自足感,也許我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也許不是,但日子過著過著就是有種少了些什麼的感覺。我們要學著「正視內心的需求」,不再一味的迎合他人,享受一個人時所能感受的各種樂趣。(推薦文章:你今天,享受獨處了嗎?試著跟自己對話,從忙碌的深淵拉出,把焦點放在內在的自己!

給自己一個「獨處」時刻

      「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是自己一個人,一個人的時候一個人,兩個人的時候也經常一個人。」這是《若是一個人》中與男友因為觀念上的歧異而分手的方佳瑩,在不得不面對孤獨後,從這段戛然而止的戀情中所覺察的。有些人會像佳瑩一樣,從來沒想過會一個人生活,可能是與家人同住一個屋簷下,或有另一半相依,還有朋友間不時的聚會,這樣看似把生活塞得滿滿的人際關係,還是莫名的會有些許的寂寥感。

      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也許可以很極端的像《若是一個人》中丁志明的孤獨哲學:「這個世界從頭到尾就只有你自己。」但也可以像佳瑩找到的答案:「不管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找到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我想,我應該找到了。」在專注於這些人際關係的同時,我們不要再刻意的捨去自己的需求,一味的迎合別人,或是真的避免不了這樣的情況,就以「自己的想法」為出發點去平衡或調整當下的情況。

      「獨處」是一種狀態,不是真的要你徹頭徹尾的一個人生活著,試著為自己留下一段時間,跟自己時不時的來場約會吧!我們可以學《獨酌亦可!》那個總是喜歡在努力工作的一天後,獨自享用平價美食來犒賞自己的紅河梅,完全的沉浸在美食帶來的幸福時刻。從這個最簡單的方式入門,時間久了,相信每個人都會發展出更適合自己的方式,把喜歡的事情做到滿意為止,再將獲得的歡愉放在心裡總是覺得空空的那一處。

允許自己脆弱,不要再硬撐

      我們總是害怕麻煩朋友,不想讓家人擔心,所以努力的一個人面對生活中不同的挑戰,就如同佳瑩那樣獨自到醫院做手術,明明心裡恐慌到不行,但還是佯裝堅強,其實有時候不用硬撐著,只要願意說出口,會發現身邊還是有陪伴的人在,就像佳瑩朋友罵她的:「你覺得我有可能不管你嗎?到底有沒有當我是你的好朋友啊!」

      只要是人都會有脆弱的時候,而脆弱不只是字面所定義的那樣,在很多情況下都是它的一部分,承認自己有不足的地方也是其中的一種,很多人因為礙於面子,就強迫自己打腫臉充胖子,但這樣只是會讓事情更失控而已。我們可以像理科太太所講的,當面對孩子的提問時,要是真的不會就直接跟他說:「這個媽媽也不懂,我們一起去找答案,好嗎?」我們不可能無所不知,畢竟人的一生中會有好多「第一次」去扮演不同的角色,不懂也沒關係,這是很正常的,我們就邊學邊成長。

      我們不是 AI 機器人,就算是,那也有沒電或發生故障的時候,所以需要充電,甚至是被修理調整,而身為人的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沒必要為了維持一些看起來很好的表象,而費盡心力,換來的只會是無止盡的空虛,我們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誠實的面對自己現有的生活,時而脆弱、時而堅強的去迎接每一個未知的明天。(推薦文章:熱戀時也曾恨不得天天膩在一起,但結了婚後就不能擁有自己的時間嗎?

跳出「眼光」舒適圈

      我們常常因為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而不敢做自己很想做的事,就怕被說三道四,但別人怎麼看你這件事有那麼重要嗎?「他看起來好寂寞,他是孤身一人。」「他一定很寂寞,他是不是沒有愛人?」這些帶有攻擊性的嘲諷字句對《獨活女子的守則》的五月女惠而言,不過是他人的無聊打量,而「獨活」只是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這並不代表他孤僻或有社交恐慌,只是單純享受獨自生活的樂趣。

      我們不用完全的像五月女惠一樣,將一個人的生活發揮到極致,但可以學習他的獨活精神,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不在意他人的負面詞語,或者是這些根本都只是自己想像出來的自我限制。生活是自己要過的,當然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啊!不然在現實的壓迫下,還不能按自己的意願去做自己開心的事,一定會空虛到不行。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為自己留一段「獨處」時光:時而脆弱、時而堅強,用自足感溫柔地把空虛填滿
  更多文章請見女力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