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你今天,享受獨處了嗎?試著跟自己對話,從忙碌的深淵拉出,把焦點放在內在的自己!

你今天,享受獨處了嗎?試著跟自己對話,從忙碌的深淵拉出,把焦點放在內在的自己!

「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歌手阿桑在《葉子》這首歌中,唱出許多現代人的寂寞心聲:在人群中,孤單的滋味顯得更加濃厚,眾人狂歡取暖,尋找排解寂寞的解藥。隨著社群軟體普及,許多人在臉書、IG分享光鮮亮麗的生活貼文,但也許那些看似精彩的照片背後,卻反映出這個社會集體的孤獨?


「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歌手阿桑在《葉子》這首歌中,唱出許多現代人的寂寞心聲:在人群中,孤單的滋味顯得更加濃厚,眾人狂歡取暖,尋找排解寂寞的解藥。隨著社群軟體普及,許多人在臉書、IG分享光鮮亮麗的生活貼文,但也許那些看似精彩的照片背後,卻反映出這個社會集體的孤獨?

孤獨、孤單與獨處是字面上看似相像,卻又不太相同的概念。郭曄心理師分享,不論是獨自一人或是與眾人一起,都有可能感受到孤單。因為孤單是需求未被滿足、因感受不到彼此的關係連結,所衍生的情緒,而獨處是一種自主的選擇,把焦點放在內在的自己,與自己對話及互動,而去營造的一個氛圍

原來獨處如此重要!

獨處的重要,亙古至今都是一樣的。《莊子.天道》提到「水靜猶明,而況精神!」,意思是:水靜了尚且能透測明亮,更何況是人的內心?如同之前非常熱門的廣告詞,「世界越快,心則慢」,獨處時,心靜下來,才能夠看清楚事情的變化,也才有可能梳理自我的情緒,而不是一昧地把情緒推積到內心深處,以為眼不見為淨,想要粉飾太平。獨處更是留些時間跟自己對話,把自己從忙碌的深淵中拉出,吐納出積怨已久的生活壓力,人生中有許多轉變及成長都是發生在獨處的時刻。(推薦文章:媽咪需要獨處時光.奠定良好親子關係

我們都知道獨處的重要,然而郭曄心理師分享觀察:許多人渴望在這繁忙的生活中享受一個人的時間,但真正獨處的時候,卻容易感到空虛與無助。獨處的關鍵,應該是重質不重量。舉例而言,許多人覺得白天的時間被公司、學校或家庭偷走了,所以晚上選擇「報復性熬夜」,想要趁著深夜能夠「做自己」,但往往熬夜的過程卻是一直看社群軟體及影片,限縮了睡眠時間,反而造成隔天精神不濟的惡性循環。上述的例子,是能夠「獨」,卻沒有做到「處」。

如何體驗真正的獨處?

真正的獨處,就是好好的陪伴自己。郭曄心理師提醒我們,不需要強迫自己一個人的時候要寫日記或是靜坐冥想,重點是我們在行動中能否帶出沉浸的心境,內在的心境要跟得上獨處的形式,這樣不論我們在哪裡,做甚麼事情,都能享受到獨處中的寧靜。詩人陶淵明在詩中所表達的意境:「結廬在人間,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如何做到人居住在繁忙汙濁的人世間,卻不受塵俗的煩惱,只要心境跳脫現實框架,無論何處何地都能達到心靈的寧靜。

此外,許多人在孤單時會想找個伴侶,透過親密關係化解內心的空虛與寂寞。郭曄心理師提到「首先能夠一個人獨處,才能經營兩個人的關係」,因為當你能夠自在與自我相處,才不會在關係中急著佔有對方、依賴對方、或者改造對方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著名的精神分析師溫尼考特Winnicott曾提出〈獨處的能力〉,其中所講的自在獨處,是在別人面前還是可以留在自己的孤獨裡的能力,是一個人情感高度成熟的指標。深刻的親密關係並非時時刻刻你儂我儂,而是「我敢在你懷裡感受到孤獨」,這才是自在親密關係的寫照。(推薦文章:熱戀時也曾恨不得天天膩在一起,但結了婚後就不能擁有自己的時間嗎?

當回歸一個人的時刻,你才能看見,平常所看不見的,也許是從來沒有察覺到的情緒、也可能是糾結已深的心結。每個人都需要獨處,也能學習享受獨處,因為當你面對自己時,你可以放下面具,獨處使你成為你自己,不再為環境而活。

獨處能夠讓你與自己促膝長談,這一個人的熱鬧,在現代忙碌的生活中,可是非常重要的時刻。問問自己,你今天享受獨處了嗎?

💁‍♀本文由【格瑞思心理諮商所】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採訪/撰文: 黃亞諾 實習諮商心理師
   受訪者: 郭曄 諮商心理師
   facebook:格瑞思心理諮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