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第14輪臨時開放混打!接種第一劑AZ疫苗滿8週者,3種打法這樣選!

第14輪臨時開放混打!接種第一劑AZ疫苗滿8週者,3種打法這樣選!

我國一般民眾混打即將開跑!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天至平台勾選意願者可參與第14輪接種,也就是14輪臨時開放混打,需於明天上午10點起預約,僅6小時,集中於20及21日兩天接種。
指揮中心疫苗平台於今日上午10點開放近百萬人混打意願登記,僅限6小時,對象為已接種第一劑AZ、18歲以上民眾,可以分別單選BNT或莫德納,也可兩者皆選。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公布最新統計,到13點為止,總計22.8萬人勾選混打,複選莫德納、BNT人數最多,達13.9萬,其次為單選莫德納4.9萬、單選BNT3.9萬人。

  陳時中表示,符合混打資格者(接種第一劑AZ滿8週以上)除了透過平台預約接種,自20日起也可至醫療院所預約殘劑,同樣可以任選莫德納、BNT。


接種第一劑AZ疫苗滿8週者,3種選擇如何選?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比較莫德納和BNT,不管是相同兩劑接種,或者作為AZ後續混打,莫德納的副作用風險高於BNT高,但相對抗體保護效果也會略高或持久。

  羅一鈞表示,台大並未研究「AZ+莫德納」與「AZ+BNT」兩組之間的差異,但分析國際資料,BNT的抗原劑量比莫德納低,但莫德納接種後副作用的機會比BNT要稍多。

  至於如何選擇?羅一鈞說,可以權衡「效果」、「副作用」,就看要押哪邊,如果選擇AZ+AZ,則副作用最少,但也能取得一定保護力,不管民眾選擇混打哪一種疫苗,均予以尊重。

醫療院所檢疫措施再放寬,完整接種疫苗者免篩檢

  疫情趨緩,指揮中心再度放寬醫療院所、養護機構醫院檢疫措施,陳時中宣布「醫院陪探病及住宿式長照機構訪視免篩檢條件」,只要完整疫苗接種滿14天者均可免篩檢。

  目前探病者檢驗規定,應出示探視日前3天內自費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或PCR檢測陰性證明,而陪病者篩檢規定為入院前3天內或入住病房前,進行PCR檢測或抗原快篩,每名住院病患提供1名陪病者公費篩檢。

  在住宿型長照機構方面,應出示訪視前天內探檢之自費抗原快篩 (含家用快篩) 或PCR檢測陰性證明。

目前邊境僅開放春節返台探親,集中檢疫專案已開放預約

  第一階段集中檢疫所春節專案訂房於昨天上午10點開放預約,入住時間為12月14日至31日,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已預約745間房,仍有6455間空房。

  第二階段將於11月23日(二)上午10點開始,屆時開放全時段「12月14日至2月5日」,線上訂房及刷卡。莊人祥表示,收費標準為每人每日新台幣1500元,訂房後未入住,無法退款,且期滿後無法續住,無法更換住宿日期、房間。

  至於我國邊境防疫管制何時可以鬆綁?陳時中表示,部分國家二劑覆蓋率高,但確診者不減反增,以歐洲、韓國為例,德國目前每天新增5萬多個案,而韓國在邊境開放後,疫情升高。

  陳時中說,「不敢大意」,目前僅針對春節返台探親的國人,予以放寬,且民眾還是必須做好基本個人防護,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至於外國人入境,則可能要等這波後才做考慮。

延伸閱讀

第15輪疫苗確定開放AZ混打mRNA!春節防疫可選3方案,7+7方案同住家人也要打完兩劑

春節入境檢疫確定鬆綁!完成2劑疫苗接種且滿14天入境者可選「7+7」方案

第15輪疫苗混打「AZ + mRNA」要來了?莊人祥:11月開放不跳票,高端疫苗混打哪一種,尊重醫師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