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第15輪疫苗確定開放AZ混打mRNA!春節防疫可選3方案,7+7方案同住家人也要打完兩劑

第15輪疫苗確定開放AZ混打mRNA!春節防疫可選3方案,7+7方案同住家人也要打完兩劑

指揮中心今公布「14+0」、「10+4」、「7+7」等春節防疫專案各項檢疫規定及資格,發言人莊人祥說,申請「7+7」方案的入境者務必接種2劑疫苗,若居家檢疫期間違反相關規定,最高可罰100萬元。

  預估4、5萬名旅外國人將於春節期間返台,防疫旅館不敷使用,為此,莊人祥表示,明天(17日)10點起開放集中檢疫所網路預約訂房,每日新台幣1500元,訂房未入住,無法退款,期滿後無法續住,也無法更換住宿日期、房間。

春節開放三種防疫方案

  莊人祥表示,春節期間,指揮中心開放集中檢疫所供入境者檢疫,自110年12月14日至111年2月14日共6梯次,每梯次提供3600間客房,服務量能達2萬1600人。


(春節防疫方案)

  莊人祥指出,「14+0」方案僅可入住防疫旅館,「10+4」則是入境後的前10天入住防疫旅館,「7+7」則是前7天入住防疫旅館,後7天可住在家裡。


(春節防疫方案)


(春節防疫方案)

  「7+7」方案,與「10+4」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入境者一定要接種兩劑滿14天,不過,居家檢疫期間必須以一人一戶優先,如果採「一人一室」,同住家人也需要完整接種滿14天。

  莊人祥公布「一人一室」與居家檢疫者的同住家人防疫規定,如違反規定,最高可罰處新台幣一百萬元罰鍰。

1.同住者須加強自主管理,不能與居家檢疫者共用房間及衛浴,或是共食。

2.沒任何症狀可外出,但不能搭大眾運輸,也不能去擁擠場所。

3.落實實聯制,並紀錄每日活動,同住第三天、第七天都要家用快篩。

  何時可以改為全部居家檢疫?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出兩大前提,首先病毒沒有太多變異,可以清楚掌握病毒特徵。再者,春節居家檢疫期間,違規事件較少,或在可控制範圍內,才有條件可談進一步放寬。

第15輪開放AZ混打mRNA

  在疫苗接種上,莊人祥宣布,11月開放混打不會跳票,第15輪將開放混打,目前第1劑打AZ疫苗,等待打第2劑者約97萬人,可以選擇AZ,或者混打mRNA疫苗。

  莊人祥表示,正規劃預約平台的作業系統,一旦完成,就會開放意願登記,希望在12月底前,全台灣完整接種覆蓋率可達六成。

  至於前副總統陳建仁即將出訪東歐,但他接種高端疫苗,是否難以進入友邦?對此,莊人祥未正面回應,僅表示,有些國家認可高端,但入境後仍須隔離14天。有些國家雖然不認可高端,但針對特定國家,則不用檢疫,也能入境,還不清楚立陶宛的做法。

今日新增2例境外移入

  在疫情方面,國內今天無本土及死亡個案,新增2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分別自愛爾蘭及柬埔寨入境。羅一鈞說,這兩例分別接種兩劑BNT跟兩劑國藥後入境確診,Ct值都是31,屬於無症狀「突破性感染」。

  案16608為20多歲愛爾蘭籍男性,11月14日持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自愛爾蘭入境,於機場採檢後至防疫旅館進行檢疫,於今日確診;個案在台期間無症狀,相關接觸者匡列中。

  案16609為30多歲本國籍男性,11月3日持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自柬埔寨入境,於機場採檢後至防疫旅館檢疫,11月5日自覺頭痛及耳鳴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為陰性,後續檢疫期間均無症狀,11月15日進行檢疫期滿前採檢,於今日確診;相關接觸者均有適當防護,故無匡列。

 

延伸閱讀

第15輪疫苗混打「AZ + mRNA」要來了?莊人祥:11月開放不跳票,高端疫苗混打哪一種,尊重醫師評估

打高端出不了國!指揮中心:有緊急出國需求者,可持相關證明接種AZ、BNT或莫德納

青少年第二劑BNT心肌炎風險是第一劑5~10倍!衛福部會議今決議暫緩施打第二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