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青少年第二劑BNT心肌炎風險是第一劑5~10倍!衛福部會議今決議暫緩施打第二劑

青少年第二劑BNT心肌炎風險是第一劑5~10倍!衛福部會議今決議暫緩施打第二劑

近九成青少年接種第一劑BNT疫苗,但第二劑副作用較強,許多家長考慮是否讓孩子打第二劑。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衛福部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專家委員昨天開會決議暫緩青少年接種BNT第二劑,未來兩週內,將邀集專家開會討論,做整體檢討,及最後決定。

  國外研擬5至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我國是否跟進?對此,陳時中說,「這要更審慎,連第二劑都還沒決定,不會想到5歲以上的小朋友。」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11月3日,12至21歲民眾接種BNT疫苗後,共有20人出現心肌炎,其中12至17歲17例,14男3女。在20例心肌炎病例中,18人已出院,1人住院中、1人門診治療中。

專家會議公開決議暫緩兩大考量

  據了解,ACIP昨天召開專家會議,針對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疫苗舉行記名投票,以一票之差決定暫緩,專家提出但書,符合某些風險條件的青少年還是可接種,並非絕對不能打。

  ACIP委員表示,暫緩施打的兩大考量,一為疫情,目前台灣疫情平穩,再者,美國CDC資料顯示,青少年接種第二劑心肌炎風險是第一劑的5到10倍,高出許多,因此,很多國家遵照這項資訊建議,未讓青少年施打第二劑。

  不過,專家委員建議,如果青少年需要出國,或是同住家人為機師或醫護人員等感染高風險族群等,仍考慮接種,減少感染風險。

  在疫情方面,今日新增5例境外移入個案,3男、2女,年齡介於20多歲至30多歲,分別自新加坡 (案16563)及印尼 (4例,案16564至案16567)入境,入境日介於11月7日至11月8日,其中4人屬於突破性感染,分別接種過二劑科興疫苗及二劑AZ疫苗等。

春節防疫旅館仍維持10+4,但採分層管理

  由於春節返鄉防疫旅館一房難求,且費用昂貴,引發民怨,為此,指揮中心擬將「10+4」防疫規定改為「7+7」,也就是前7天防疫旅館,後7天居家檢疫。

  對此,陳時中表示,目前還沒定案,總體檢疫14天是不變的,本周會公布細節,「這周再不宣布就來不及了,沒宣布對人家安排,確實是很大困難」。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如春節入境檢疫措施放寬至「7+7」,當事人必須符合「施打兩劑疫苗且滿14天」等資格,疫苗限定為WHO緊急使用授權(EUA)名單內,如BNT、AZ跟莫德納,另加上台灣自製的高端。

  陳時中強調,整體檢疫來說,14天仍維持不動,但會分層管理,不管PCR或疫苗施打,會來彈性調整集中檢疫強度,將研擬「疫苗接種縮短集中檢疫」可能性。

新冠口服疫苗已簽約購買一萬人份

  在新冠口服藥物採購進度方面,莊人祥表示,已與默沙東完成簽約,預計購買1萬人份;就等食藥署通過EUA、專家諮詢小組討論使用時機後,放到治療指引,就可臨床用藥。

  我國於9、10月收到較短效期的AZ疫苗,加上59.4萬劑自購AZ疫苗即期品引發爭議,莊人祥表示,這些短效期的疫苗數量不多,沒有變質或其他問題,「都是好的疫苗」,應會如期打完,不會展延效期。

延伸閱讀

第14輪疫苗將開打,即期AZ疫苗惹議,招酸「快臭酸陽春麵」,陳時中:是保護人的疫苗,沒有過期問題

新冠疫情期間,口罩是每日必備。7歲女童戴大人口罩,耳後紅腫一塊,竟然冒出腫瘤

WHO宣布高端列「團體試驗疫苗」臨床試驗候選,取得國際認可機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