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感情中不乏爭執和冷戰:從生理學研究,了解與另一半吵架時的心理變化

感情中不乏爭執和冷戰:從生理學研究,了解與另一半吵架時的心理變化

許多人在感情中,過得並不順遂,時常吵架,或是一方冷戰、一方熱戰,追與逃之間,搞得彼此精疲力竭。

      許多人在感情中,過得並不順遂,時常吵架,或是一方冷戰、一方熱戰,追與逃之間,搞得彼此精疲力竭。

      那麼,到底有沒有什麼關係指標,可以顯示一段關係是品質不錯的關係呢?除了主觀覺得過得還不錯之外,彼此意見紛歧時,雙方的身體反應,其實可以略知一二。 (推薦文章:吃完飯碗筷不收、襪子總是亂丟!新婚夫妻磨合期,最常見的 7 個吵架引爆點)

生理學研究帶給我們的啟示

IMG_8364
圖片來源:Psydetective-貓心

      在過去的生理學研究當中,對於關係好壞的伴侶,在爭執時的生理狀態,發現了極大的差異。

      我們生體裡面有一種叫做皮質醇的物質,當我們壓力來臨時,皮質醇就會分泌。心理學家發現,當一段感情中,彼此在爭執時,皮質醇沒有飆高的傾向,就代表著這一段感情,雙方並沒有把彼此的歧異看成敵意,因而不會導致皮質醇的升高;反之,當雙方在爭執時,皮質醇濃度標高,就好比我們把伴侶的「錯誤觀點」視為毒蛇猛獸一般,要奮力地將它擊垮,關係品質自然也就不會好了。

中性盒子與愛情捕鼠器

_MG_8905
圖片來源:Psydetective-貓心

      婚姻專家 John Gottman 觀察了這些爭執的情侶,他發現,那些皮質醇沒有暴增的情侶,在爭執時,並不會一直處在正向情緒裡面,這是許多人會誤會的地方。Gottman 說,他從未看過一對情侶在吵架時,能夠說出「你安排的行程真的太完美了,如果能夠早一點出門的話,我們就能順利搭上飛機,那就更棒了!」這樣的正向話語。 (推薦文章:與另一半爭執時,輸贏有那麼重要嗎:有時願意先把態度放軟的,才是關係裡真正的贏家!)

      事實上,關係好的伴侶在爭執時,大多都處於他所謂的「中性盒子」當中,也就是平靜的情緒,既不正向,也不負向,他們會說出許多中性的話語,比如「你提出來的要求對我來說確實有困難,也許我們得想想別的方法」、「我覺得我需要一些私人的空間,不知道要怎麼樣讓你也能比較好過一些」。但是,那些關係不好、皮質醇爆高的伴侶,則會說出許多負面的話語,掉入所謂的「愛情捕鼠器」裡,他們爭執對錯,發動所謂的災難四騎士來攻擊對方:

1. 批評:用負面的話語評論對方。如「你總是遲到,還敢說我化妝化很久。」

2. 蔑視:用輕蔑的話語攻擊對方。如「你腦袋裝屎是不是,連這種事情都沒想到。」

3. 防衛:用防禦性的話語抵擋對方。如「明明就是你先做錯的,還敢責怪到我頭上。」

4. 築高牆:直接離開現場,拒絕溝通。如「我跟你沒什麼好談的。(轉身離開)」

      Gottman 說,一但關係掉入愛情捕鼠器當中,就很難挽救回來了。因此,這些愛情研究給我們最大的啟示或許是,下次如果和伴侶意見不合,你需要做的事情有兩個:

1. 留意是什麼讓你火冒三丈的,這些就是你的情緒按鈕(俗稱地雷),你可以透過諮商或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來找出這些爆炸點的源頭是什麼,這通常來自於童年經歷。

2. 深呼吸,想辦法讓自己平靜下來,在能夠平靜之後再找對方來談。

      這確實很困難,我到現在也還會有爆炸的時候,沒有人能夠清除自己所有的地雷,但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在關係中不斷練習,找到自己會爆炸的地方,然後回頭去照顧自己過去的傷痕,重新療癒自己。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感情中不乏爭執和冷戰:從生理學研究,了解與另一半吵架時的心理變化
  更多文章請見女力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