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與另一半爭執時,輸贏有那麼重要嗎:有時願意先把態度放軟的,才是關係裡真正的贏家!

與另一半爭執時,輸贏有那麼重要嗎:有時願意先把態度放軟的,才是關係裡真正的贏家!

溝通是門學問,對爭吵中的情侶而言更是。當為同件事情爭執不下時,先退一步的人就輸了嗎?這倒不見得,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吵架的時候,愈不在意對方感受、自顧自爭論的那方就吵贏了,但有時願意先把態度放軟的,才是關係中的真正贏家。

溝通是門學問,對爭吵中的情侶而言更是。當為同件事情爭執不下時,先退一步的人就輸了嗎?這倒不見得,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吵架的時候,愈不在意對方感受、自顧自爭論的那方就吵贏了,但有時願意先把態度放軟的,才是關係中的真正贏家。(推薦文章:你的「愛之語」是什麼?5種愛的語言.找出最喜歡被愛的方式!

讓步與妥協無關,只是給彼此的意見空間

圖片來源:Pinterest@moremagjp

有些人會認為吵架時低聲下氣求好是示弱的表現,但其實關係經營中本來就沒有對錯、強弱之分,只有想不想用心維護、如何讓兩人更加契合的問題。當爭執發生,讓步的那方不一定是妥協於對方的想法,他仍然可以持有自己的意見,無須將就。其中的差別就在於,與其讓雙方維持硬碰硬的狀態,不如先有一方讓步,挪出得以好好討論的空間。(推薦文章:浩子牽手老婆10年:平淡的幸福、時刻將另一半掛在心上的舉動,或許才是最真誠、也最能感動人心的事!

當兩人都僵直不下時,容易彼此都無法採納對方意見,演變成無法理性溝通的局面,這時若有一方願意先將自身想法擱置,聆聽對方的需求後,才給予相對的回應,這樣的對答才有使彼此關係昇華的意義,而非僅止於一般的意見不合。

關係中的真正贏家,是願意好好經營的那方

圖片來源:Pinterest@BAILA(バイラ)

「錯的人明明是他,為什麼不是他跟我道歉?」、「才不要先連絡他,先示弱的人就輸了」,吵架中的人們通常腦中都會圍繞上述兩種小劇場。為什麼要那麼在乎輸贏呢?論及談感情的初衷,應當是兩人被彼此獨有的特質吸引,又在相處過程中感到舒適,才決定要在一起共度時光。既然在一起的初衷不是為了「贏過對方」,為何交往後反而在意起勝負的有無呢?

有時,不在乎的那方就贏了,而這裡的不在乎是指「不在乎輸贏」,因為不介意爭吵的結果自己是吵贏或吵輸,因此能以更開闊、有彈性的心情去面對當下的爭吵,也不會在意先讓步的是不是自己,因為沒什麼比說開或和好還要重要,若吵贏的代價是輸去感情,或許就要思考,這樣的輸贏是否值得。

因此,吵架的時候也別太執著於輸贏,當兩人都願意傾聽對方感受,爭執才有它發生的意義喔!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與另一半爭執時,輸贏有那麼重要嗎:有時願意先把態度放軟的,才是關係裡真正的贏家
  更多文章請見女力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